首页 > 绿皮书 > 正文
PM2.5浓度不降反升 河北省政府公开约谈4市负责人
10-31 16:47:17 来源:上游新闻

绿皮书.png

10月31日出版的《河北日报》第二版刊发《省政府公开约谈秦皇岛邢台邯郸和保定市政府》报道显示,10月30日,副省长葛海蛟代表省政府公开约谈秦皇岛、邢台、邯郸和保定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参加。

报道称,因1-9月份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副省长葛海蛟要求这4地确保完成全年和秋冬季各项目标任务。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保定市因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研判调度不足曾被生态环境部约谈,邢台、邯郸、秦皇岛等相关负责人此前也因空气问题被河北大气办约谈。

微信图片_20191031164142.png

▲秦皇岛等四地被河北省政府约谈。《河北日报》数字报截屏

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因1-9月份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河北省副省长葛海蛟代表省政府公开约谈秦皇岛、邢台、邯郸和保定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葛海蛟指出,着力在去产能、燃煤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港口船舶污染治理、扬尘污染管控、重型柴油货车淘汰治理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完善应急预案和减排清单,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最大限度“缩时削峰”。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典型案件公开曝光,让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要严格落实治污责任,加强协调调度和督导检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约谈会上,4市市长分别作了整改表态发言。

当日,《河北日报》公开了2019-2020年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中发现的13个突出环境违法问题,部分企业偷排偷放、非法排污。

此次被约谈的秦皇岛、邢台、邯郸、保定等四市均被查处存在突出环境违法问题。

保定市曾被生态环境部约谈

上游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保定市因未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今年6月13日被生态环境部约谈。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消息,2018-2019年秋冬季PM2.5、PM10、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上升12.9%、11.85%、9.43%、15.38%和4.04%,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10天,空气质量严重恶化。

督察还发现,保定市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研判调度不足,督导考核不严,推进力度减弱,重点任务推进不力,污染管控不到位。2018年洁净煤推广任务仅完成29.1%。清洁取暖补助资金筹集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划拨不及时,影响群众用气用电取暖积极性,部分禁煤区域出现散煤复燃情况。生态环境部2019年初抽查发现,已完成清洁化替代的村庄散煤复燃比例高达36.1%,大量散煤游离于监管之外。市发展改革委、市原质监局等部门履职不力。另外,有关部门及清苑、唐县等区县对油品质量长期管控不力,对涉案人员处理、非法站点取缔拆除等要求落实不到位。截至2019年5月,全市仍未按要求发布修订后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邯郸、邢台、秦皇岛曾被大气办约谈

此前的8月,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约谈了邯郸、邢台、衡水三地。据了解,约谈原因是因这三地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恶化。对此,河北省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要求这三地坚决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之前的5月24日,河北省大气办对1至4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幅度和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幅度均居全省倒数第一的秦皇岛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考核落后的廊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值得注意的是,邢台市的8个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曾被公开约谈。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13日,根据河北省大气办要求,河北省委重点工作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会同邢台市政府,对今年以来月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或PM2.5月均浓度值同比不降反升累计3次的邢台市8个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8个县区分别是邢台市桥西区、桥东区、邢台县、隆尧县、柏乡县、广宗县、威县、临西县。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