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皮书 > 正文
辽宁全面禁猎后迎首个候鸟秋迁季,严打非法贩卖候鸟
09-25 13:37:47 来源:上游新闻

绿皮书.png

今年3月起,辽宁省全域禁猎五年,今年秋冬季将是辽宁省进入禁猎期的第一个候鸟秋迁季节。

候鸟迁徙过程中充满危险,除了大自然的威胁,候鸟还要面临来自人类的捕杀。近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相关报告认为,整个候鸟迁飞路线的海滩及邻近地区都存在捡蛋、毒杀等行为。

9月25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目前辽宁已开启打击非法贩卖候鸟专项行动,全省共解救黑尾蜡嘴雀、黑枕黄鹂等国家确定“三有”野生保护鸟类110余只。

微信图片_20190925134324.jpg

▲铺设在田间的捕鸟网。图源/微博网友@猬胄

尼龙捕鸟网隐藏田间,近乎透明难发现

秋冬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也是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案件的高发期。

据了解,全球现有8条鸟类迁徙重要通道,其中辽宁省地处东亚候鸟南北迁徙重要通道。

从9月开始,陆续有辽宁观鸟爱好者发现大量捕鸟网。微博网友@猬胄发布的内容称,“大连庄河市、普兰店区等地周边稻田里有大量围捕黄胸鹀等候鸟的捕鸟网。在不到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二三十片4米高的鸟网连成一片,十分骇人!捕鸟人使用电媒扩音设备吸引迁徙鸟类停歇撞网,一天下来可以捕几百只鸟!”同时,该网友还发布了数张现场照片,多只候鸟被捕后十分虚弱。

9月25日,观鸟爱好者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捕鸟网多数用尼龙线制作,十分细密,看起来近乎透明。网扣直径比鸟头略大,飞行中的候鸟撞上去后头被套住,身体又无法通过,羽毛被挂在细软的网线上无法逃脱,“这种捕鸟网成本很低,二三十片大约只要200多元。”

上游新闻记者从大连森林公安处了解到,在该微博发布后不久,普兰店区、庄河市森林公安局民警赶赴现场,与志愿者、当地街道和野保部门进行了沟通,开展现场踏查,搜集线索和证据,开展案件调查侦破。

微信图片_20190925134356.jpg

▲被捕的候鸟。图片来源/大连森林公安

森警侦办刑案42起,非法捕猎数量下降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大连市森林公安于近日抓获多名盗猎者。

9月18日,大连市森林公安民警在旅顺口区交通大学新校区树林里,将一名正在非法狩猎的嫌疑人宫某抓获,当场缴获网具一张,野生鸟类8只,在其住所查获野生鸟类41只。目前,宫某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已被大连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9月11日,庄河市森林公安局将非法张立鸟网捕猎野生鸟类的周某抓获,在周某带领下,民警前往相关地点对周某设置的捕鸟网进行了拆除,并将捕获的野生鸟类放生。周某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大连市森林公安介绍:“与以往在山林里不同,近日发生的非法猎捕候鸟行为多发生在即将成熟期的一些乡村的农田当中,涉及区域广泛而分散,以农作物为掩护,更具隐蔽性。”警方呼吁社会各界积极提供相关违法行为线索,警方将根据线索迅速行动,进一步提高对非法猎捕行为的打击效率、力度。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连市各级森林公安机关侦办非法猎捕、出售、收购、食用、加工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刑事案件42起。从野生鸟类的保护效果看,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违法案件大幅下降。野外巡查巡护发现非法张网数量明显减少。

微信图片_20190925134620.jpg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图片来源/大连森林公安

辽宁开展打击非法贩卖候鸟专项行动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辽宁省不断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工作。从今年3月15日起,辽宁省内全域禁猎五年。

9月,辽宁省迎来进入禁猎期的第一个候鸟秋迁季,仍出现多例盗猎分子围捕候鸟的消息。辽宁省相关部门迅速出击,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贩卖候鸟专项行动。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各地迅速组织力量,加大对本区域内候鸟等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和其他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的保护力度,强化野外巡护和看守;要求各地主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严厉打击候鸟等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形成多部门联合打击的高压态势,确保候鸟等野生动物种群安全。

截至目前,辽宁省共解救黑尾蜡嘴雀、黑枕黄鹂等国家确定“三有”野生保护鸟类110余只。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