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皮书 > 正文
沈阳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落地,很多城市不像上海需区分干湿垃圾
07-09 15:18:15 来源:上游新闻

45f5a5a5298224fb27aece0cb8f998e0.png

7月以来,上海市开始实施号称“史上最严苛”的垃圾分类制度。一时间,有关垃圾分类的话题讨论声不断。住建部近日发布消息称,全国46个重点城市将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其中包括东北的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等4个城市。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7月8日,辽宁省沈阳市居民发现垃圾分类已悄然落地,部分小区安装了一款新型分类式垃圾箱,正在等待调试即将投入使用。与上海不同,沈阳居民不需要区分干湿垃圾,而是实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标准。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梳理发现,对于垃圾分类,全国46个城市中大部分实行四分法,但有各种不同称呼,另有少数城市实行两分法和三分法。

35290118555e32e8258ff6a6b69c2601.jpg

▲7月8日,位于沈阳市沈河区三八南社区内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已安装完毕。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智能垃圾箱可放五大类垃圾

7月8日,辽宁省沈阳市居民发现,部分小区已经安装了一款新型分类式垃圾箱。

据了解,于洪区吉利湖街阳光100小区的居民,目前已可以操作智能垃圾分类箱,进行垃圾投放。操作后,垃圾箱的屏幕上自动显示垃圾类别和重量。

上游新闻记者在沈阳市沈河区三八南社区看到,一款智能垃圾分类箱已经安装完毕,但尚未投入使用。这款智能垃圾箱长六米、高两米、宽一米左右,分别标注着织物、金属、纸张、塑料、玻璃瓶五大类,可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投放。另外,旁边设置了一个醒目红色垃圾箱,专门存放有害垃圾,比如废电池、过期药品、杀虫剂、电灯泡等。

066aea8a0d45cb0367c3253264c429b3.jpg

▲沈阳市的智能垃圾分类箱,红色的专门存放有害垃圾。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沈阳不需要区分干湿垃圾

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各居民小区相继在安装分类垃圾箱,有的已经投付使用。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上海不同,沈阳居民不需要区分干湿垃圾。根据沈阳市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实施“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法标准。尽管实施“四分法”,但其他垃圾中包含了餐厨垃圾,所以居民小区中只需要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包括餐厨垃圾)三类收集容器,不需要区分干垃圾和湿垃圾。

辽宁省的另一个重点城市大连,也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大连市也实施四分法,与沈阳又有不同,将“餐厨垃圾/厨余垃圾”设置为“易腐垃圾”。

此外,哈尔滨市共有233个小区基本完成了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和督导队伍建设工作;长春市则有50个小区开展了试点工作。

微信截图_20190709134830.png

▲干湿垃圾分类让多数居民都感到头痛。

大部分城市未规定区分干湿垃圾

按照定义,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简单来说,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发现,大部分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相关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但对生活垃圾分类并没有统一标准,各地多依据清运、处理的情况来制定分类标准。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对于垃圾分类标准,各地差异大体区别不大,至少有37个城市采取“四分法”,主要差异集中在对“易腐垃圾”或是“餐厨垃圾”的界定上。

比如,在沈阳、哈尔滨、北京、南京、成都、西安等22个城市,将垃圾分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大连、长春、苏州、杭州等14个城市则分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其中,多个城市明确易腐垃圾中包含了日常厨余垃圾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产生的易腐性垃圾。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至少有6个城市出台干湿垃圾的分类,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上海。上海明确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其中,湿垃圾即易腐垃圾,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等易腐废弃物;干垃圾即其他垃圾。

此外,还有少数城市实行干湿分类的两分法。以长沙为例,根据《2019年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要求,居民按照“干湿分类为主、四分类为辅”的原则,根据设施设备情况准确投放,干湿分类主要是要求将厨余垃圾与其他干垃圾分开投放。

个人乱扔垃圾将被罚款或记入信用档案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分析,目前很多居民“不知道怎么分类”“太麻烦不愿意分”;有的认为“前端分类、后端混装混运没意义”,公众对垃圾分类“认知度很高,行动力很差”。

对此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总体上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还很有限。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仅占全国城市数量的7%左右。同时,这46个重点城市的进展也不平衡,有的城市群众在垃圾分类方面的获得感并不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还需加大。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文明习惯的养成过程,从娃娃抓起是治本之策。住建部将配合有关部门,以幼儿园到初中的学生为重点,加强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教育。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各地政策发现,各地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多数从罚款和个人征信两方面入手。

近日施行的《合肥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规定,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生活垃圾管理信用记录制度,依法将违反规定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生活垃圾的行为纳入诚信体系,按照规定予以惩戒。

类似合肥将违规投放垃圾增加信用惩戒措施的,还有太原、铜陵、杭州等地。相关不良信息将依法记入个人信用档案或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其中,太原、铜陵两地居民,通过参加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将相关信息从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移出。

吉林省长春市则“从娃娃抓起”,不仅扩大垃圾分类试点,还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目前正在编制教材。

超过半数城市将对违规投放生活垃圾进行惩罚。按照各地规定,对于单位违规投放或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的,最高处以5万元罚款。个人未分类投放罚金最高的是厦门,相关人员将处以最高1000元罚款。苏州则可申请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达到要求可免除罚款处罚。

垃圾分类制度立法正加速推进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试点的46个城市中,已有15个城市开始推行强制垃圾分类,并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

山西太原于2017年5月1日出台《太原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2018年5月1日出台《太原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2019年2月1日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这三部法规出台受到住建部表扬。2019年,太原市又进一步修订《太原市环境卫生设施管理条例》,强化对各类垃圾分类收集、分拣、转运、处置等设施的规划、建设,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奠定了法制基础。

在46个试点城市中,太原市是第15个为垃圾分类进行专项立法的城市。“到2020年,太原市将建立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的推广模式。”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副局长时中瑛说。

北京则是全国首个为垃圾分类出台地方性法规的城市。2012年3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明确了政府部门、物业等管理责任人、收运处置单位、垃圾产生单位的责任和罚则。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不止上述提及15个已立法的城市,其他城市也在加快垃圾分类立法进程。其中,河北省石家庄市还公布了时间表。据了解,《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力争早日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有法可依、依法推进的良性发展快车道。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发自辽宁沈阳

0a59a44a8fcb56f2e412a7642978009d.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