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世界上现存最古老、星数最多的星图——敦煌星图
10-26 18:45:01 来源:莫高窟参观预约网

78310a55b319ebc45007518ee3de6dfb1f1716ad.jpeg

此《敦煌星图》(甲本)是迄今为止存留的最古老的星图,大约绘製于唐中宗时期。此卷绘十二时角星图各一幅,北极区星图一幅,展示了从中国可见的整个北天星空,标注了约1339颗星星的位置,另有云气图二十五幅,附占文,星图后还画有一电神。

1907年,此卷被斯坦因带到英国,送交伦敦大英博物馆(S.3326)。

此卷子前为《气象杂占》,后为《解梦及电经一卷》,星图居中。绘製者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了甘、石、巫三家星官。《敦煌星图》的注释中有「臣淳风言」的字样,说明这位杰出的道家数学家、天文家和历史学家曾参与製作。

星图卷末的电神形象

0b7b02087bf40ad1be2db4d537d4b3d8a8ecce3f.jpeg

全卷尺寸:24.4X330厘米。JPG图片尺寸:24743×1771像素。

72f082025aafa40f4b010abaf59ca1487af01995.jpeg

敦煌星图,又称《敦煌星图甲本》(以与现存敦煌博物馆的另一较小星图即敦煌星图乙本相区分),斯坦因编号为S.3326。敦煌星图是中国天文学史上最著名的星图之一,绘製于唐中宗时期(公元705-710年)。

敦煌星图是敦煌经卷的一部分,绘製了当时对恒星的观测。敦煌星图是迄今为止存留的最古老的星图。

敦煌藏经洞共出土了两幅古代星图。这一幅被斯坦因盗去。1907年,被匈牙利考古学家斯坦因带走了星图及逾七千份手稿,送交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现藏于伦敦大英图书馆(大英图书馆馆藏的敦煌遗书主要是于1973年脱离大英博物馆独立时转移过来的。)。

另一幅现藏于敦煌市博物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