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三国六大名人之死,身处职场的你能得到什么启示
10-26 17:04:26 来源:了了的天空

百年三国,英雄辈出,留下了很多的故事,不管是正史,还是《三国演义》小说,三国这段历史都足够精彩。

读历史,从这些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身上,学一点东西,悟一点什么,这是我们读史的一大目的。

杨修之死

杨修是三国里不可多得的文人才子,精通诗词歌赋,看过吴秀波主演的电视剧《军师联盟》就会对杨修这个人比较熟悉。

他是曹植的主要幕僚,一个极其聪明的人,曹操说什么,他总是能猜到背后的意思,但最终也是太过于喜欢研究曹操,还参与了曹操儿子的世子之争,最终被曹操所杀。

杨修之死,告诉我们做人不要表现地太过聪明,尤其是在领导面前,不要拆领导的台,否则会死得很惨。

吕布之死

吕布应该是三国里武力值最高的人,关羽、张飞这两大当世的猛将联手,也未能占到便宜,但就是这样的一位惊天战神,最终被曹操下令所杀。

吕布本有活命的机会,曹操爱才,打算将其留在身边所用,但刘备在曹操面前嘀咕了一句话,令吕布命丧白门楼。

吕布原本跟丁原,后来在重金和赤兔马的诱惑下,背叛老板,杀了丁原投靠董卓,后又因美女貂蝉,和董卓闹掰了,杀了董卓。

刘备提醒曹操,你想想他的两任老板最后什么下场,曹操下定决心杀了吕布。

吕布之死,死于人品,见利忘义、性格反复,虽是一匹千里良驹,却没有伯乐敢用。

关羽之死

关羽在三国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基本曹操和孙权都巴结过他,但他就是不入眼,对大哥刘备是忠心耿耿。

一生征战沙场,砍杀敌将无数,发动的襄樊之战,震慑曹军。曹操派大将于禁前去救场,结果被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

但却不想被东吴孙权手下那帮人偷袭后方得手,最终走投无路,死于吴将马忠手下。

关羽之死,死于自负,太过狂妄,看不起对手也就罢了,还看不起内部的人,结果吃了闷头亏。

张飞之死

每次提到张飞,就想到水浒里的二牛李逵,但张飞的能力又远非李逵能比,只是两人都很粗糙、莽撞罢了。

张飞在得知二哥关羽被杀之后,急火攻心,本来他就有喝酒的嗜好,这下更加疯狂,喝多了就打手下的人,结果在替关羽报仇临出征前,睡梦中被手下两名将领杀死,割下了头颅。

张飞之死,死于性格暴躁,脾气不好,不能善待自己的手下人,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往往强大的东西内部坏了,才是最大的威胁。

荀彧之死

荀彧被称为像刘邦身边张良一样的人物,他确实有这样的才华,曹操出征将家里放心的交给他来管理,这是难得的一份信任。

但他与曹操的关系,却并非曹营里的那种上下级关系,荀彧效忠的是大汉王朝,而不是曹操。

所以,两人共患难可以,在曹操势力稳固之后,有想称帝的动机后,两人的矛盾开始升级,最终荀彧在收到曹操寄来的一个空盒子之后,自裁身亡。

荀彧之死,说明跟对人很重要,在一起合伙做事,一定要三观相同,不然早晚分手的多。

许攸之死

许攸也许是这几位之中名气最小的,但确实也是一号人物,他在官渡之战中投靠曹操,帮助曹操打败了如日中天的袁绍。

在平定冀州之后,许攸在东城门遇见许褚,个性张狂的他出言不逊,对许褚说,要不是我,你们能进这个城门吗?

许褚毕竟是武将出身,对曹操也是忠心耿耿,鉴于许攸以往傲慢的样子早就想修理他了。

两人吵了起来,结果许攸说,你有种就杀了我。

许褚气得拔刀,手起刀落,就砍下了他的脑袋。

许攸之死,告诉我们千万别恃宠而骄,功能再大,也别显摆,更别看不起同事。

不和上级争锋,不和同级争宠,不和下级争利,这样的职场之路才是最稳的走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