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1940年汪伪“青岛会谈”:汉奸三巨头讨价还价坐地分赃
08-03 08:04:42 来源:爱历史

1938年12月18日,汪精卫突然离开重庆出走,12月29日发表艳电正式响应近卫文麿的关于侵华政策的第三次声明,也就是正式开始了他投敌叛国的汉奸之路。

一年之后的1939年12月30日,在经过此前不断的谈判后,汪精卫与日本政府签订了所谓《日华新关系调整要纲》的卖国密约,也就此开始与日本人一起大张旗鼓的准备成立伪“中央政府”。

“青岛会谈”会场外聚集的记者

在汪精卫投敌叛国之前,除了伪“满洲国”外,日本还扶植起了北京由王克敏为首的伪“临时政府”,南京由梁鸿志为首的伪“维新政府”以及由德王为首的伪“蒙古联合自治政府”。汪精卫要想在日本人的授意下成立伪“中央政府”,就必须与这些此前成立的汉奸伪政权进行彼此的利益谈判。

在日本“梅机关”的一手操办下,1940年1月24日至26日,汪精卫、王克敏、梁鸿志三大汉奸齐聚青岛,商谈所谓的伪“中央政府”成立事宜。

参加“青岛会谈”的众多巨奸

这次青岛汉奸会谈参会人员之多,会谈内容之广以及层次都与此前的会谈有着天壤之别。不但汪精卫、王克敏、梁鸿志率队亲自出席,还各自带上了一堆同样臭名昭著的大汉奸出席。汪伪的要员有伪国民党秘书长褚民谊、伪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周佛海、组织部长梅思平、宣传部代理部长林柏生,伪“临时政府”的要员有内政部长王揖唐、司法部总长朱琛、治安部总长齐燮元,伪“维新政府”的要员有立法委员长温宗尧、内政部长陈群、绥靖部部长任援道等。此外,远在塞外的伪“蒙古联合自治政府”也派出了所谓的伪“蒙军”总司令李守信前来青岛参会。

可以说这次“青岛会谈”是整个中国抗日史上规模最大,人员最为齐整的一次巨奸大会。而能够将这些心怀鬼胎,各有算计的巨奸召集到一块,主要还是日本人出于统治中国的需要,因此别看汉奸们开会争得挺欢,但会议的实际主持者除了幕后的“梅机关”外,站在前台的是日本兴亚院华北联络部部长喜多。

参会的伪“蒙军”总司令李守信(右)

这次大会召开的时候,汉奸们对外宣称“唯为全中国四万万同胞期待之复兴新中国,发展东亚新秩序之扩大会谈,且亦实为集世人视听之焦点所在。其意义至为重大,特值注目。”

伪“临时政府”以王克敏(中)为首的一众巨奸

汉奸们这次“青岛会谈”第一天会谈的主要内容为伪“中央政府”的大纲、名称、首都以及伪国旗。第二天的会谈内容为调整中日新关系纲要及秘密谅解事项,伪华北政务委员会组织条例。第三天的会谈内容为伪中央会议组织纲要及条例。伪中央政治委员会组织条例,伪中央政府的组织构成以及伪国民大会的召集和所谓的宪政实施,伪中央政治会议的举行。

参会的伪“维新政府”行政院长梁鸿志

这次“青岛会谈”实际上是汪伪政权成立前的预备会议,促使汪精卫、王克敏、梁鸿志三大汉奸集团彼此之间达成了形式上的统一,为后来汪伪政权的粉墨登场奠定了基础。在日本人的安排下,汪精卫一伙春风得意,称这次会谈一扫过去参差隔阂的弊端。周佛海甚至在日记中写道“今次会议姑不论将来有无变化,结果实可谓完满也。此皆事前筹备周到之效,吾辈运动又告一段矣。”

王克敏会谈后接受记者采访

汪精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龇牙咧嘴的解释其“合法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