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诸葛亮病逝后,司马懿为何终生不攻打蜀国
08-03 15:28:32 来源:宠物小星球

蜀汉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春二月,诸葛亮率领十万大军,用新设计制作的“木牛流马”拖运粮草,穿过斜谷,开始了第五次、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北伐战争。

养精蓄锐,三年备战,诸葛亮在临行前又与东吴孙权相约,同时大举出兵,东西两路夹击曹魏,诸葛亮对这次战役抱有很大期望。蜀军十万人马一路翻山越岭,披荆斩棘,经过两个月的跋涉,抵达郿县。

司马懿率领军队渡过渭水,背水立营抵御诸葛亮。而司马懿则命令雍州刺史郭淮驻防在北原。营垒还没有筑成,蜀汉大部队已经到来,郭淮迎战,击退了蜀军。

正当司马懿与诸葛亮相持之际,魏明帝曹叡御驾亲征,在合肥新城击破吴军。孙权看自己捞不到什么好处,就率军撤退了。于是,曹魏君臣可以专心应对西南战事。

同年八月二十九日,司马懿已经和诸葛亮相持了一百多天,诸葛亮多次挑战,司马懿就是不出兵。终于有一天,司马懿收到了诸葛亮派人送来的一套女人衣服,梳篦头钗、胭脂口红,样样俱全。司马懿恼羞成怒,上表请求出战。魏明帝曹叡派遣卫尉辛毗执持符节为军师来节制司马懿的行动。姜维得到这个消息,连忙对诸葛亮说:“辛毗持节而来,贼军不会出战了。”

诸葛亮派遣使节到司马懿军中,司马懿还细心地向使者询问诸葛亮的睡眠、饮食和办事多少。使者答道:“诸葛公早起晚睡,凡是二十杖以 上的责罚,都亲自披阅;所吃的饭食不到几升。”听到这样的消息,司马懿安心了,诸葛亮命不久矣。

不久之后,诸葛亮病死于五丈原。杨仪根据诸葛亮生前部署,率军撤退。司马懿挥师紧迫。姜维命令杨仪调转军队,战旗朝魏军方向布开,战鼓咚咚,摆出了进攻魏军的架势。司马懿收军后退,不敢向前逼进。于是杨仪结阵离去,进入斜谷之后才发丧。当司马懿到诸葛亮驻军营垒处所察看,他由衷感叹说:“(诸葛亮)真是天下的奇才啊!”

那么,在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何终生不攻打蜀国呢?

诸葛亮去世是在234年,司马懿紧接着就出兵辽东,平定叛乱。但此时发生了一件突然事件,魏明帝马上要离世了,他召回司马懿,要吩咐身后事。

司马懿直到消息后,日夜奔波赶回京城,魏明帝躺在床上奄奄一息,拉着他的手,想要将后事托付给他。魏明帝拉着他的手,目视太子齐王,说了一句话:“以后事相托。死乃复可忍,吾忍死待君,得相见,无所复恨矣。”

曹叡死后,司马懿开始发挥自己的独特演技,为了不和曹爽争权,这个老贼在病榻上一躺就是两年之久。公元249年,司马懿趁曹爽陪曹芳离洛阳至高平陵扫坟,起兵政变并控制京都。曹爽及其亲信均被诛杀,可怜曹爽临死前还妄想做一富家翁。

可见,正是由于魏国内部发生内讧,这才导致司马懿无法分心攻打蜀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