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乾隆用一碗鱼汤结束了金川战争
08-03 08:06:22 来源:大河奔流

2fdda3cc7cd98d10025f697a789e76087aec901d.jpeg

乾隆十大武功,其中之一是平定大小金川。   

清军曾二次用兵金川。  

第一次金川战争,用时二年。   

第二次金川战争,用时五年,打得十分艰苦。先是由桂林将军率兵征讨,无奈金川人碉坚堡固,很快兵败。   

乾隆大怒,撤下桂林,临阵换将,改由定西将军阿桂挂帅,同时增派健锐营、火器营等大清精锐部队入川助战。   

金川土司虽兵少将寡,但依仗星如棋布的坚固碉堡,集全族人口不足4万人,与数十万的满清大军,打个平手。   

战争处于胶着状态。   

从1771开战,打到1775年,清军还没有取得胜利的迹象。   

很快进入1775年的岁末,勒乌围攻坚战忽然取得进展,清军终于攻下勒乌围官寨,阿桂连忙向朝廷报捷。   

当胜利捷报传进皇宫的时候,乾隆正在用膳。   

得悉前线打了胜仗,又感慨当时正是寒冬腊月,前方将士正在浴血奋战,乾隆不仅潸然泪下,泪水滴进面前正吃着的鱼羹碗中。   

一番激动之后,乾隆觉得这碗鱼汤意义重大,命人将这碗鱼汤冷冻后封存起来,命特使送往前线赐给阿桂,并说明这碗鱼汤内含着他眼泪的故事。   

阿桂收到鱼汤后,激动得泣不成声,对朝廷送鱼汤的特使说:“请呈告皇上,臣决心竭尽全力,不惜以死报效皇上。”  然后,将这碗鱼汤倒进大锅里,稀释后分给将士。   

果然,皇帝用心,将士用命。    

过了春节没多久,到了1776年二月,清军彻底取得了平定金川的胜利。  

这场战争耗时5年多,清军前后共投入兵力60万,死伤逾万人、耗银7000万两,是乾隆十大武功里面付出代价最大的战争。   

而金川藏人以不足4万的总人口,民兵武装只有几千人,与当时拥有最先进武器的数十万清军打得难分伯仲,虽败犹荣。  

传金川土司背后高人是一位叫王秋的南明遗民策划助阵。   

史学家普遍认为这是一场得不偿失的战争,但乾隆集团认为完全值得,虽则明面上平定的是西南少数民族分裂叛乱,实质是满清政权对南明势力的最后一战,从此南明最后的势力彻底覆灭,满清帝国的江山到这时才算真正坐稳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