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蒋经国在美国遭遇刺杀,2名凶手结局如何
07-21 08:28:52 来源:苦瓜历史

1970年4月24日,美国时间中午12时10分,在美国访问的台湾省“行政院” 副院长蒋经国,抵达纽约广场大酒店,当他在警卫的簇拥步入酒店大厅时,一名穿着风衣的男子突然从侧边大理石柱后闪出,拔出手枪,“砰”的一声,火星飞溅,子弹掠过蒋经国耳朵,射向旋转门。

意外并没有中断蒋经国的行程,他还是按照计划出席了工商协会的宴会,但还没安心地吃完这顿午餐,得知消息后的美国记者就蜂拥而至,请蒋经国发表一下遇袭感言,他神态从容地说到:“这些人如果有什么不同意见,可以向我陈述,我一定会亲自接见。至于这两个被逮捕的无知青年,我希望美国政府可以释放他们。”美国的法律成就了蒋经国的仁慈,两个“刺客”分别以10万美元和9万美元保释。

那么,刺杀蒋经国的人是谁?根据“刺客”之一的郑自才的口述:刺杀蒋经国的构想,首先是他提出来的,然后再去邀其他人参加,他和妻子黄晴美最先找到黄文雄,因为黄文雄和他们住在一起。郑自才告诉了黄文雄自己的构想时,他并没有反对。

郑自才是黄文雄的妹夫,当时,黄文雄是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读博士的台湾留学生。一位台湾留学生形容黄文雄:长得很帅,又潇洒又浪漫,还有一只似乎永远不离嘴的烟斗,加上那袅袅而上的黑烟,使人感觉他是用诗写成的一个人。

一些理科生分析蒋经国可能的经过路线,设计了一套狙击方案,并建议购买高倍镜的狙击步枪。这个计划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但由谁来开枪,随即成为一个让现场沉默的话题。有人建议:雇佣黑社会执行暗杀。最后,讨论不了了之。 

在一旁的黄文雄显得非常安静,他对这样的讨论兴致并不高,黄文雄认为:这种事哪有请杀手来替我们行动的道理?又不是黑道寻仇,如果真的要做的话,就自己去做。

于是,郑自才夫妇、黄文雄和赖文雄4人买来手枪,决定先到海边练枪,他们的心情是非常沉重的,这一去,不是死亡就是坐牢。

4月23日晚上,也就是行动的前一天,郑有才、黄文雄、赖文雄聚在一起讨论由谁开枪,原本是决定用抽签的形势来决定“幸运儿”,但是黄文雄却自告奋勇,决定自己来开枪,因为郑自才和赖文雄都有老婆孩子。而且他们打算只带一把枪去,打得中的话,一个人开枪就好了,不必用到两个人或带两把枪;因为两个人开枪,容易被发现,失败的机会也比较大。

黄文雄分析:广场和入口是安全部门防控的重点,但酒店后侧有一幢建筑正在改扩建,非常凌乱,那里的防卫可能会比较薄弱。于是,他决定从后侧的巷子转到左侧,然后沿酒店的骑楼走向广场正门。

24日早上,一切都按计划进行,大家集合,准备示威游行,当天参加游行的人其实并不多,才二、三十人而已,枪放在黄晴美的皮包里,因为警卫一般不会搜女士身,黄文雄、黄晴美和赖文雄按照原来的计划走向酒店。

美国对蒋经国的行程安全作了极为细致的安排,其座车将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急速行驶,座车上安装有钢板和防弹玻璃,由摩托车队开道。车队通过路口时,所有方向全部红灯,等座车开过1分钟之后才亮绿灯,放行其他车辆。简单地说,在座车里、在行车时,安全是不会有问题的。

唯一必须警惕的就是进出旅馆时,没有钢板和防弹玻璃的屏蔽,容易遭到袭击。在西方人的眼中,所有中国人的体态特征都基本相似,这就和我们看老外一样的道理。所以,美国的安全人员事先就将蒋经国等随行人员的照片冲印拷贝,分给各个安全单位作“勤务前教育”,以便认清每一个人的面貌和特征。还要求蒋经国等人在美国的4天内,不要更换和原来反差太大的服装,或将发型、胡子作太大的变化,以免一时反应来不及而影响安全。

蒋经国的演讲预定在中午12点开始,他就住在附近的酒店,本来是打算走路过去,结果当天赶上下雨,就改坐汽车。当妹妹在酒店的附近把枪交给哥哥黄文雄的时候,蒋经国在护卫人员的陪同下,朝酒店大厅方向走去。

蒋经国在美国遭到刺杀,2名凶手结局如何?有1人1996年才回到台湾

护卫人员排成两排人墙,让出通道。黄文雄很容易就挤到了墙角,并处在围观群众中的前三排。当蒋经国准备走进饭店中间的旋转门时,黄文雄动手了。蒋经国身边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警察,看到黄文雄的手举起来准备开枪时,一名警察直接用身体撞了上去,经过这么一撞,子弹射偏了二十公分左右。从蒋经国头顶飞过,其他保卫人员立刻一拥而上,将黄文雄的手反扭,压制在地上。

看到黄文雄被警察压在地上,郑自才立刻冲过去,结果警察拿起警棍,看到他就打,刚好打到眼镜上,把脸割破了,血流如注,后来缝了五、六针。

那名及时冲上去撞击黄文雄的美国警察,确实是尽职尽责,为此,蒋经国特意将自己戴的贵重手表赠送给他,以谢救命之恩。

可能是意识到警卫工作存在问题,第二天,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国务卿罗杰斯向蒋经国表达歉意,但蒋经国却表现得非常轻松:“昨天事情发生之当时,我并未受惊,事后我第一个关心的是有没有人因我的来访,而让无辜的人被误伤,在知道没有人受到误伤之后,我就如释重负了。一天之后,如不是总统先生和国务卿先生提起,我几乎已经忘了这一‘意外事件’了。”

尼克松总统立即下令,蒋经国在美国的安全由联邦调查局接手负责。此后,20名身形高大的警卫就围在蒋经国身边,任何人不得轻易近身。

说句老实话,刺杀案的发生的确存在疑点,蒋经国的专机抵达华盛顿军用机场时,平时就算是政府官员都需事先申请登记,如果说遇到总统座机起降或者贵宾来访,戒备更加森严,所有出入机场的人由白宫统一发放识别证。但是当天,居然有30多人高举标语,在停机坪附近的禁区内高呼口号,进行示威活动。因此,这30多人能这样成群结队地进入军用机场的禁区,足以让人浮想联翩……

蒋经国在美国遇刺的消息,当天就送到了蒋介石手中。蒋介石既惊又喜,惊的是儿子在美国警卫的重重保护之下竟有刺客行刺,喜的是儿子安然无恙。

很快,黄文雄和郑自才被以“谋杀未遂和共谋”罪起诉,黄文雄需要缴纳十万美元才能保释,郑自才需要九万美元。他们的律师称,这创造了纽约当时最高保释金的纪录。虽然不到三个月,台湾省的留美学生就为2人凑齐了保释金,两人获得了保释。

但黄文雄和郑自才却选择了弃保逃亡,在几位朋友的帮助下,顺利摆脱了FBI的监视,逃出了美国,郑自才在瑞典被发现,后来被引渡到美国,服刑一年多后,被假释出狱。

黄文雄则在欧洲游荡了二十五年,为了不让自己暴露:开车十分小心,生怕出事,同时也不会去酒吧喝酒;实在想家,也不敢给家里电话。

1996年,黄文雄回到了台湾,此时他的母亲已经卧病在床5年。黄文雄听从了弟弟的建议,与母亲见面时,扮作弟弟从美国请来的推拿医生。但没想到的是,已经26年没有见面的母亲,很快就认出了他。也许是看出黄文雄情绪上的激动,在为母亲按摩脚的时候,母亲用脚趾夹住他的手指,眼中有一闪慧黠的光芒。

2012年5月,在台北一栋植物环绕的房子里,年逾古稀的黄文雄,在一个堆砌着书报的角落里,对着电脑码字。穿着简单、满头银发的黄文雄,喜欢从眼镜上方看着你,一脸孩子般的笑容。很难将眼前这位老人和“刺客”两个字联系在一起。

虽然蒋经国多次对这件事表现得很大度,仿佛若无其事,但枪击事件的巨大刺激,还是让蒋经国终生难忘,这是他平生对最危险的一次遭遇,以至于后来经常嘀咕:“台湾人为什么要杀我?”

这次枪击事件之后, 蒋经国就再也没离开过台湾一步。他开始迅速提拔和任用一批台湾省本土的精英人士,比如台湾大学的教授等人进入蒋经国的视野。尽管蒋经国曾声称,蒋家人不再会成为台湾省的领导。临死前,他再一次强调,蒋家后人不得投身政治。

蒋经国在美国遭到刺杀,2名凶手结局如何?有1人1996年才回到台湾

但是,蒋经国对二儿子蒋孝武的培养路数,就是完美地复制了蒋介石培养他的套路,1976年,虽然口碑不佳,但还算可造之材的蒋孝武开始打造自己的班底,几年后,蒋孝武有了党务、军情、宣传等部门工作经验的完美履历。

在1984年10月15日的江南命案发生前,台湾省各界都认为,蒋经国要培养蒋孝武接班的意图非常明显。江南命案彻底打碎了蒋经国可能的政治安排。蒋孝武难逃干系,因为全世界舆论立即指向蒋经国父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