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将印尼国旗插遍西伊里安”——印尼叫板荷兰收复失地
07-22 12:20:03 来源:地缘谷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老牌的殖民帝国受到了严重的削弱,其原来的殖民地几乎无可避免的走向了独立。但老牌帝国的殖民统治下,领土范围往往是一团烂账,自然争端不少,西伊里安问题便是其中的代表。

危机初现

西伊里安即新几内亚岛西部地区,因为新几内亚岛也名伊里安岛而得名。1949年,经过了数年的努力,印度尼西亚 (以下简称印尼) 与宗主国荷兰达成《圆桌协定》,荷兰承认印尼独立,但却以 存在巨大文化差异 为由拒绝将西伊里安交给印尼。

1949年荷兰承认印尼独立的签字仪式

印尼对西伊里安的要求并非毫无道理,此前在荷兰殖民统治下,西伊里安一直被认为是印尼的一部分。 荷兰之所以反悔,多少是 希望保住些影响力 ,也算是旧日帝国最后的荣光。

可印尼对西伊里安是势在必得,对于一个领土支离破碎的新兴国家来说, 离心倾向一直很明显 。 独立后第二年,其领导人苏加诺想加强中央集权,结果引起了国内叛乱。 如果一直被视为印尼一部分的西伊里安可以脱离的话,那么其他地区为什么不行呢?

更何况印尼国内军队势力强大,渐成尾大难甩之势。 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军队更是与苏加诺产生了分歧。 对于苏加诺来说,通过夺回西伊里安来提高自己的声望,打击反对势力,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权力。

苏加诺,印度尼西亚国父,他在位期间擅长在美苏之间左右逢源,以为印尼和他个人谋求更多利益

于是能否收复西伊里安某种程度上, 已经成为检验印尼民族主义的试金石 。 一开始印尼希望采取和平的方式夺回西伊里安,双方谈判破裂后,1954年-1957年间印尼以外交手段4次向联合国大会提议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但因为 缺乏大国的支持 ,印尼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 外交上的失败导致印尼国内群情激愤,印尼政府开始实行一些强硬政策。 先是将境内荷兰企业收归国有,接着又禁止荷兰飞机过境,乃至驱逐荷兰使馆人员。

荷兰自然也不甘示弱,直接将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派往西伊里安,同时增加此地陆军兵力,两国的对抗不可避免的趋向于白热化。

该航母原本是英国皇家海军巨人级尊敬号轻型航母,1947退役封存。1948年卖给荷兰重新服役,更名为“卡尔·杜尔曼”号。1955-58年进行全面升级,1968年卖给阿根廷。

冲突升级

即便外交手段达不行,印尼不惜采取武力也要达到目的。 就在荷兰展示肌肉的同时,印尼也表示要采取一切手段与荷兰对抗到底。

为了提高实力,1961年印尼国防部长纳苏蒂安方问苏联,双方达成了4.5亿美元的军备租赁合同,苏联将为印尼提供战斗机、轰炸机以及军舰等武器。

1960年赫鲁晓夫方问印度尼西亚,提出了一揽子援助计划,大有拉拢印度尼西亚之势,看看赚的盆满钵满的赫鲁晓夫笑得像个孩子。

这一招可谓是一举两得,一方面加强了军事实力,同时又引起了美国的紧张。 在美国看来,印尼在冷战里依然是属于中立的 ,换言之就是潜在的拉拢对象。

所以在印尼-荷兰冲突开始时,美国一直不敢公开表态。 时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奉行“消极中立”政策,即不想惹怒印尼,也不想得罪荷兰以及倾向于其的澳大利亚等盟友。 再者西伊里安在美国看来 也不属于核心利益 ,没必要为此卷入冲突。

可现在印尼与苏联寻求合作就不一样了,如果再不出面,印尼就有倒向苏联的可能。 特别在肯尼迪总统上台后,美国的态度也逐渐发生了转变,以国务卿腊斯克为代表的一些官员认为应该将西伊里安交给印尼,而且也开始 尝试劝荷兰退出西伊里安 。

和肯尼迪谈过,不过似乎肯尼迪并不待见他的方案,但又左右为难。

只可惜美国的劝阻反倒成了催化剂,极度不满的荷兰于年底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伦斯方案”。 这个方案的核心是“民族自决”,经过联合国监管最终形成独立的巴布亚人国家,另有13个非洲国家联合提出了对荷兰有利“布拉柴维尔提案”。 印尼一方则有印度等9个不结盟国家联合提出的“印度决议案”,与荷兰的方案针锋相对。

这对美国来说可谓左右为难,支持荷兰有可能把印尼推入苏联的怀抱,但在柏林危机刚刚结束的情况下,就和一个北约盟国对着干,无疑是打了自己的脸,更有可能导致欧洲盟友对其的不信任。

最终美国选择支持有利于荷兰的“布拉柴维尔提案”,虽然最后双方的提案都因为没有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而流产,但却成功加剧局势恶化。 大受鼓舞的荷兰于同年将西伊里安当地委员会 改名为西巴布亚 ,同时升起了西巴布亚国旗。

苏加诺在做战前部署及动员。

震怒的苏加诺发布了“三项人民命令”,首先要推翻“西巴布亚傀儡政权”; 其次要在1962年8月7日以前,将印尼国旗插遍西伊里安; 最后全国总动员,保卫国家独立。

印尼上下众志成城,做足了战争准备。 终于在1962年1月15日,印尼 发动了对荷兰驻军的进攻 ,西伊里安问题终于演变成了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和平解决

在美国看来,荷兰肯定保不住孤悬海外的西伊里安,随着人事变动和形势变化,美国外交政策越来越像印尼倾斜。 战斗开始的第三天,肯尼迪总统就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上明确,西伊里安政策的 重点是如何让荷兰体面的退出 。

为了打破僵局,肯尼迪总统派出了自己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访问印尼 (以下简称罗伯特) 。罗伯特抵达印尼之后先是回顾了两国友谊,接着夸下海口,说美国已经迫使荷兰放弃将“民族自决”作为前提条件。

没错,确实是如假包换的亲兄弟,保证你认不出来,还以为是总统亲自到了。

这时印尼虽然表面上占据优势,但内部已是矛盾重重。 军方对武力进攻再外交谈判的政策并不满意,军事策略上苏加诺也和内阁发生了争执。 美国的示好正好提供了个“台阶”,苏加诺对此十分满意,立刻同意在3月展开秘密谈判。

搞定印尼之后,罗伯特立刻前往荷兰。 其实早在1961年年底美国就已经表示不会给荷兰提供军事援助,那时荷兰坚持“民族自决”的底线丝毫不松口,结果印尼突然动武,内部早就出现了妥协退让的声音,美国认为荷兰肯定会同意自己的方案。

可谁成想,这次荷兰依然坚持“民族自决”不动摇。 此时苏联支援的武器正源源不断运往印尼,同时又有大批亚非拉国家利用各种场合在外交上的声援,使得国际社会的舆论几乎完全倒向了印尼,想要事件和平解决 只有压迫荷兰让步 。

印尼内部也是群情激愤。

于是美国首先召开了北约委员会,对欧洲盟友就其西伊里安政策进行了解释。 虽然没有得到所有与会国的理解和支持,但依然消除了北约成员国对其政策的怀疑和不信任,也就意味着美国已经可以毫无顾忌的向荷兰施压。

接着美国开始苦口婆心劝导荷兰,与其为西伊里安和印尼闹的头破血流, 不如搞好关系开拓其市场 。 而且如果战争状态持续,印尼国内左翼势力将大幅增长,届时情况会更加恶化。

在美国的持续施压下,荷兰终于屈服。 同年3月,双方在联合国的调节下进行谈判。 美国外交官埃尔斯沃斯·邦克在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委托下以调停人参会,之后进一步提出了“邦克方案”。

根据这一方案,荷兰先将西伊里安行政权交予联合国,1963年5月1日 荷兰人员全部退出西伊里安 ,由印尼接管。 之后在1969年结束前,西伊里安将进行全民公投来决定去向。 虽说要以全民公投决定西伊里安的去向,实际身上只是荷兰的遮羞布而已。

至此历时十余年之久的西伊里安问题终于和平解决,印尼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但可以看的出来,这并不是实力的胜利,而是大国操纵下的胜利。 作为东南亚首屈一指的大国,印尼的立场对地缘政治有重要的影响,由此成为大国经相拉拢的对象。

参考资料:

印尼军人与对外冲突(1945—1965).唐翀;

肯尼迪政府与印(尼)荷西伊里安领土争端的和平解决( 1961-1962).高艳杰;

美国与西伊里安“民族自决”问题(1949—1969).高艳杰;

徘徊于阵营之间—冷战背景下苏加诺的中间道路游览;

苏联对待印度尼西亚在西伊里安和马来西亚问题上的政策.纳第亚·达卡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