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疆土辽阔的唐朝,其人口真的比汉朝隋朝还少吗
07-21 10:28:34 来源:历史大学堂

一提起唐朝,很多人第一反应便是大唐盛世,文采飞扬,包容开放。无论是文治武功还是经济文化,在当时的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

但是最近有人认为唐朝的人口在“贞观之治”李世民当皇帝时只有300多万户,而隋朝隋文帝杨坚在位时在大业五年全国人口竟有900多万户。几百年前的东汉也有上千万户。因此对“贞观之治”进行质疑,甚至认为大唐盛世这一说法也有作伪的成分。这显然是很片面的。完全以人口的数量去判断盛世,显然是不了解那一时期的历史。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下面我们进行一一分析。

上图_ 大唐民生繁景

一、统计数据的不准确

我们先看看一组数据对比:

公元581年,北周统治的最后一年,全国人口登记为900万左右;589年隋朝人口统计,登记人数4000万人;

公元618年,隋朝灭亡,全国登记人口为920万左右,同年唐朝建立,至726年唐朝人口统计才达到4100万。

也就是说同样从900万到4000万,隋朝用了8年,而唐朝用了108年。这显然是不符合常理的。由于三国至隋朝之前,中国处于长期分裂中,人口统计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均大受影响。经过东汉末年人口锐减后,三国虽然依旧处于分崩离析的状态,但是人口增长不低于两汉。

可是由于当时人们流离失所,导致人口统计非常麻烦,战乱也没时间去认真做人口普查,所以北周末年登记人口900万这个数字是不准确的。

上图_ 杨坚(541年-604年),即隋文帝

公元581年,隋文帝登基后,社会开始稳定,这才开始统计统计人口。在建国当年,人口就达到2900万。至隋炀帝604年继位,23年的时间里,人口增加了不止一倍。这些人一大部分来源于北周和陈留下的未统计人口。

隋炀帝在位期间,他多次进行“大索貌阅”,“大索”即广泛搜索,“貌阅”即“阅其貌以验老小之实”。就是按户籍上登记的年龄和本人体貌进行核对,检查是否谎报年龄,诈老诈小。如有不实,保长等要办罪。通过检查,大量隐漏户口被查出,增加了政府控制的人口和赋税收入。也就是说,隋朝人口多这不只是隋朝一代的功劳,而是之前多年前的人口被找寻出来。

上图_ 隋唐大运河

公元609至624年,隋炀帝强征民夫修大运河,又三次征伐高句骊失败,导致中国净人口减少3000万以上,缓解了100多年,人口才恢复原样。虽然唐前期地理版图不断扩大,但是由于隋朝末年人口的大幅度锐减,所以在“贞观之治”时期全国人口的数量比隋朝大业时期的少。中国人口实现了超过百年的持续增长。

唐朝人口的巅峰时期在“开元之治”。在天宝年间唐朝实际控制区域人口已高达8645万人,远超过隋朝。所以拿隋朝人口巅峰的数值和唐朝贞观时期相比是不公平的。

上图_ 杨广(569年-618年),即隋炀帝

二、战争带来的逃户以及隐户

我们知道隋朝的人口前期大幅度增加的原因是“大索貌阅”和“输籍定样”这些政策将那些受到战乱的人口找到,成为直接向朝廷交税的人口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隋炀帝上台后,他为了增加税收把大户都拆成一个个小户,朝廷也因此直接控制人口的负担增加,导致大量百姓要么重新依附豪强要么逃离户籍,成了隐户。这也是唐朝开国时统计人口数量如此少的原因。

在唐朝,总结了隋朝的历史经验教训,登记户籍没有像隋朝那么严苛,采取的是“手实”,让百姓自己填写户籍资料。在古代,人口就意味着赋税。所以一些大家族虽然实际上分家,但往往会算成一户。这个户口只是纳税的户口,唐代蓄养奴婢十分盛行,这些隐匿在富豪商贾官宦子弟下面的大量人口,流失在官府的管辖范围之外,这些隐户没有单独户口,没有登记在册,也就是说唐代的人数要远多于历史记载的。

在天宝十四年12月,安史之乱爆发,均田制破坏,藩镇割据。叛乱前唐代人口逐年递增,而安史之乱后人口数量逐渐减损。为了躲避战争,人口不断向南流动。安史之乱于代宗宝应元年平定,代宗在广德二年进行户籍统计。《册府元龟》记载:“广德二年二月二十日,天下户口委输刺史、县令,距现在实数,良贫富作等第差科,不得依旧集帐”是年记户口2,933,125户。从天宝十三载9,187,548户至广德二年2,933,125户,短短十一年中,人口数量减损600多万人,将近70%,这显然不是因为战争死亡的缘故,而是由于战乱引发门户大量出逃,寄居他乡,他们从原来的在编人口转成“逃户”。

安史之乱后,唐朝再也没有实现对全国人口的管辖,河北三镇的诸多户口都不在唐的管辖之下,也不给唐朝纳税。所以说唐朝实际人口数量应该是比所记载的多的。

上图_ 隋朝疆域

三、生产力的局限性

任何一个时代,生产力都是有局限性的,都是有一个临界点的。一些人看到汉代人口比唐时期多,便说不如的,显然这个看法很片面。唐朝盛世无论怎么辉煌,也不可能突破生产力的瓶颈。唐朝前期和汉朝前期人口发展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春秋战国之后,经过短暂的秦朝大一统,从而前期社会稳定发展了70余年。在西汉平帝年间,人口达到5900万。汉朝的鼎盛时期人口曾几何倍增长,是因为铁骑牛耕的出现,提高了生产力的发展,农耕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样隋朝结束分裂大一统时间也不长,唐建立后,在初唐时期的户数应该有300多万,一直到安史之乱,社会稳定了130余年,比起西汉甚至有更稳定发展。

从人口分布上来看,两汉时期人口主要集中在黄河中下游地区。在当时的生产力条件下,上述地区的资源环境所能承载的人口较为有限。峰值大概5000至6000万人,即两汉时期人口的瓶颈。也就是说土地耕种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有限的生产力人口很难增加。

由于隋末人口的大幅度减少,唐代疆土的不断扩大,可耕种土地增多,人口和土地资源没有矛盾,所以人均粮食产量得到提高。在打败突厥后,北边长期没有边患,青壮年不用去戎边,促进了人口的增长。但是由于唐依旧平稳处于封建时代,生产力没有得到提高,所以在唐代人口在巅峰时大概在8000万至9000万间。但是这个数据是超过隋朝和汉朝的巅峰时期人口的。

上图_ 唐朝版图

人口数据的变化虽然不能直接判定当时的朝代是否为盛世,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之所以有人认为隋朝国力比唐朝强,归根结底是没有找到问题所在。唐朝在文学上有众多诗人写下绚丽多彩的文章,朝堂上也是人才辈出,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疆域辽阔,国富民强。同时经济文化璀璨夺目,这些造就了强大的唐朝,也就造就了我们无数的遐想。

参考资料:

【1】《西汉地理人口》 葛剑雄

【2】《唐代的人口》 易曼辉

【3】《隋代人口新证》 王育民

【4】《中国人口发展史》 葛剑雄

【5】《中国人口通史》 路遇、腾泽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