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往事|第一次柏林危机,防长问是否向苏联投原子弹,杜鲁门这样回答
06-18 08:18:40 来源:田瑞安

二战后,根据同盟国达成的协议,战败的德国由苏美英法四国分区占领。首都柏林虽然位于苏占区,但也按照分区模式由四国共同占领。其中,东柏林为苏占领,西柏林为美英法占领。

自从这一刻起,东西方就逐步开始了冷战。1947年,随着美国抛出旨在控制整个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冷战的攻势便一波接一波接踵而至,很显然,双方的争夺中心就是“谁在德国说了算”。

之后,苏联与美英围绕这一“重大利益”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斗争博弈,双方都清楚,绝不能在冷战的第一线就被对手击败。苏联认为,美英在其占领区“小动作”频频,大有变本加厉之势,斯大林的愤怒也与日俱增。长期累积的矛盾终于爆发了,“货币统一”问题成为第一次柏林危机的导火索。

1948年6月18日,美英以稳定德国经济为由在西占区单方实行货币改革,发行“B”记马克。苏联针锋相对,于次日提出严正抗议,军事长官索洛科夫斯基发表“告德国民众书”,痛斥西方三国欲分解德国。6月22日,苏联在东柏林发行“D”记马克,宣布将其作为整个柏林的流通货币。

1948年6月24日,苏联突然关闭了从汉诺威到柏林高速公路的边界检查站,很快,美英管辖的西柏林与外界的所有水陆交通也被切断,西柏林这块完全依赖西方物质支援而得以维持的“飞地”顷刻间变成一块“死地”。

如同三年前攻打柏林一样,当时驻扎在东德的苏联30多万大军再一次摆出“进攻”姿态。对此,西方毫不示弱,美国总统杜鲁门下令将60架B-29远程重型轰炸机紧急部署到英国的战略空军基地。一时间,欧洲再度陷入危机,第三次世界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局势紧张得令人窒息,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福雷斯特尔焦虑异常,他问杜鲁门:如果苏联坦克开进西欧,他是否下令对苏联投原子弹?杜鲁门思索良久,轻声道:“我祈祷永远不需要做这样的决定。”然而,国防部长对这位总统太了解了,他清楚,如果有必要,杜鲁门一定会这么做。

当时苏联还未试验成功原子弹,美国的强硬举措给斯大林施加了巨大压力,思索再三,斯大林决定不扩大事态,持续了近一年的柏林危机最终息事宁人。1949年5月12日,在苏联做出主要让步后,持续近一年的第一次柏林危机渐趋缓和。

也许是刚结束的二战给人们带来的伤痛太过沉重,虽然这次柏林危机局势一度非常紧张,但冷战双方都没有下定决心走向战争,而是通过谈判解决危机,在此后几十年冷战中的历次冲突中,这无疑有着重大的借鉴意义和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