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一战艳舞女间谍,41岁被12个士兵枪决,头颅被博物馆收藏
04-16 09:00:16 来源:一纸书香

玛塔•哈丽是一位美色“双料女间谍”,她的大名更是位居“最著名的十大女间谍”之首。她活跃于法、德两国之间,让两国军事高官为她心醉沉迷,而她则轻松用枕边风就取得了情报,给法、德两国的军事上带来了巨大损失。

玛塔•哈丽只是她的化名,她的原名叫玛嘉蕾莎•吉尔特伊达•泽利。1876年8月7日出生在荷兰北部的一个小镇,父母生有四个孩子,玛塔•哈丽排行第二,也是唯一的一个女孩。

父亲拥有自己的农场,同时经营一家帽子店,母亲是印度尼西亚爪洼人。玛塔•哈丽算是个东西方结合的混血儿,她与普通的西方人不同,玛塔拥有东方人的黑发,乌黑的眼睛充满了魅惑,橄榄色的皮肤光洁而迷人。

在家庭还算优渥的背景下,玛塔生活的无忧无虑,一次家庭变故,玛塔的命运之路被彻底改变了。

父亲的农场因为经营不善倒闭,帽子店生意也日渐萧条。在一次被人误导下,父亲再次投资失败,最后只得变卖家产偿还债务,一家六口搬进了贫民住宅。

生活的突变,父亲也变得酗酒暴力起来。终于,父母在一次争吵过后,母亲选择了离开,15岁的玛塔开始了寄宿读书。

15岁的玛塔已出落的明艳动人,个个异性都对她的美貌浮想联翩,很不幸,玛塔被校长强暴了,从此开始了她传奇的一生。

在父亲的逼迫下,玛塔嫁给了比她大22岁的一位海军军官,这是一段无奈的婚姻。丈夫并不像军人一样仁义道德,他整日酗酒,酒后更是对玛塔又打又骂,无疑,这段感情又是另一个火坑。

婚后不久,玛塔生了一儿一女,她跟随丈夫从荷兰移居到爪洼,四年后,年幼的儿子被人毒死。原来丈夫和女佣有染后将之抛弃,女拥认为自己的感情被骗,把仇恨报复在了孩子的身上。

面对丈夫的暴力、背叛,儿子的突然离世,让本就紧张的婚姻更是雪上加霜。玛塔为了排解苦闷,她开始学起了一种神秘的神湿婆舞。这是一种脱衣舞,这种艳舞,为她后来的间谍生涯埋下了伏笔。

几年后,玛塔与丈夫离婚,只身一人来到了巴黎。她凭借着较好的面容和傲人的身材,在一家马戏团做起了骑师,同时兼职做艺术模特。强压工作下的收入,也只够她维持普通的生计。

为了尽快改善生活,她来到巴黎剧院,向经理表演了她拿手的神湿婆舞。这段让人血脉喷张又神秘的艳舞,瞬间就俘获了经理的心。他当即拍板录用了她,并为她起名玛塔•哈丽。梵语意为神之母,印语意为黎明之眼。

一战艳舞女间谍,41岁被12个士兵枪决,头颅被博物馆收藏

1913年3月13日,玛塔在巴黎吉美博物馆进行了首演,充满了东方式的神秘诱惑舞蹈,轰动了整个巴黎。当时的《巴黎人报》评价说:只要她一出场,台下的观众就如痴如狂。

随后,玛塔把神湿婆舞重新改编,加入了极具个人特色的动作,取名为七重面纱。从此,玛塔的人生走向了巅峰,各路高官权贵都纷纷而来,一探这位艳舞红娘的美妙身姿。她智慧地活跃于他们之间,开始了自己的‘网红之路’。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炮声打响,玛塔网红舞娘的巅峰时刻也随之终结。整个欧洲被战争的阴霾笼罩,在战火的灼烤之下,各国娱乐行业进入低谷。

一战艳舞女间谍,41岁被12个士兵枪决,头颅被博物馆收藏

一战爆发前夕,德国人开始盯上了玛塔,对于她的活跃背景,他们打探的一清二楚。德国军官找到了玛塔,出资2万法郎要求她在法国上层权贵和政治家身上,套取对德军有力的军事信息。

由奢侈陷入困顿,玛塔不加思索就答应了这笔交易。于是,她的身份再次由舞娘转为了间谍。

玛塔被派往间谍学校受训,由博士小姐向她传授间谍活动的基础常识和秘诀。经过几个月的培训之后,德国情报机关要测一下这个新成员。

恰时,俄国一位青年军官正携带一份西线战事计划,火车正要经过柏林。德军命令玛塔截获此份电报。为了配合她,德军迫使火车在柏林站停靠了很久。

玛塔上了列车,她和青年军官来了场艳遇。她利用美色和甜言蜜语换取了与青年军官的销魂时刻,趁机复制了那份战斗计划。首战告捷,德军对玛塔的表现非常满意。

一战艳舞女间谍,41岁被12个士兵枪决,头颅被博物馆收藏

为了获取更多情报,玛塔开始以巡演为名,频繁往来于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地。她充分表现出自己的天赋,与欢宴上的达官显贵们酒酣,常常通宵达旦的寻欢作乐。她假以战争无情抱怨,与男人们闲聊中捕捉对德军有利的情报。

最典型的“1917战略方案”,就是玛塔跟法国军官谈话时分析出的判断。法国人做梦也没想到,玛塔把他们耳鬓厮磨的谈话内容,以‘枕边风’的方式吹到了德军那里,给法国军队造成了重大损失。

1914年下半年,战争初期的恐慌过后,巴黎娱乐行业开始有回暖的迹象。玛塔借机回到了巴黎。这次,她的目光落在了法国海军中将朗萨尔身上。她施展全身媚术,把这位老色狼迷得团团转。终于,朗萨尔经不住玛塔的糖衣炮弹,把很多重大机密炫耀给了玛塔听。

不仅如此,朗萨尔还邀请玛塔到他的军事办公室做客。墙上的海军作战地图及造舰计划都一览无遗。他甚至还邀请玛塔到他们的贝特号巡洋舰上为军事们表演,直接导致的结果,是贝特号被德军击沉,几百名法国海军葬身海底。

一战艳舞女间谍,41岁被12个士兵枪决,头颅被博物馆收藏

1915年,英国研究出一种19型坦克,德军间谍获悉这份设计图纸,藏在军站部高级机要官摩尔根家的金库里。于是,玛塔再次粉墨登场。

她故技重施,精心策划了一场家庭舞会,并打通关系,请来了摩尔根。她本以为这个男人照例逃不出自己的手掌,没想到老奸巨滑的摩尔根不吃这套,除了与她调情,其他的绝口不提。

无奈之下,玛塔耐心与之周旋,热烈的追求摩尔根,与他朝夕相伴。频送缠绵爱意,并提出到摩尔根家中寻欢作乐,恩爱同居。摩尔根深信自己寻得一位红颜知己,对她开始深信不疑。

朗萨尔一上班,玛塔就开始寻找金库。终于,她在书房一副油画后面发现了它,并机智地从墙上停走的挂钟上,分析出了金库密码。晚上,她给摩尔根吃了安眠药后,连夜把机密送到了德军手上。

玛塔在间谍情报上表演的得心应手,她的情报造成了法军成千上万的生命消失。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英国陆军大臣基钦纳的惨死,这位超级‘艳星’也赚的盆满钵满。

如果说玛塔选择当间谍是为了钱,那么成为双面间谍就是为了保命了。在法国、德国之间,玛塔的身份相当于外人,因为她是正宗的荷兰人,她深知战争结束后,德国人将不再需要自己,为此,她必须想好退路。

一次偶然,玛塔是德军间谍的事情,被英国的情报工作者发现。作为协约国的同盟,英国人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法国情报反间谍部门,负责人拉杜上尉找到了玛塔,策反让她变成了双面间谍,从德军手里套取有利法国的情报。

玛塔居然也答应了,这时的她或许再多的是身不由己,保命更重要。她再次游走在德国的高官之间,让德国军队又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但玛塔玩火的日子渐渐走向了尾声。

一战艳舞女间谍,41岁被12个士兵枪决,头颅被博物馆收藏

在一次西班牙的巡演中,法国情报部门截获了一份德军发出的电报:通知H21速回巴黎,并支付1.5万法郎费用。

巧合的是玛塔中断了西班牙的演出,匆匆返回了法国,法国情报机关认为H21就是玛塔•哈丽。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人的这份电报是采用了已被法国破译的方式发送的,这让后来的史学家们诸多猜测:德国很可能是有意泄露信息,想借刀杀人除掉玛塔。

1917年2月13日,玛塔被捕。她被指控为德国间谍,六名法军闯入她所在酒店房间,玛塔很客气的请他们吃了夹心巧克力,仔细的化完妆,平静地跟他们走了。

随后,她被投入了监狱。

玛塔的审判在法国引起了轰动,谁都不会想到,这样一位娇艳美人竟是一名间谍。法庭上,拉杜上尉反复强调玛塔给法军造成的重大损失,确只字不提,玛塔也为法国军队提供了大量的重要情报。

玛塔被判处死刑,在她最后的岁月里,总是反复说三个名字:一个是儿子洛曼,一个是女儿简,一个就是她自己的名字了。

1917年10月15日,玛塔的生命走向了终点。

那天清晨,她头上戴着一顶漂亮的帽子,珍珠项链在阳光下异常明亮,她优雅地走上了刑场。面对死亡,她无所畏惧,甚至还向枪手抛了一个飞吻。

枪声响起,子弹在她的胸膛上开了花。事后,人们惊奇地发现明明是12位枪手,可玛塔的身上却只中了4弹,她的脸上和头部仍然毫发无损。

玛塔的尸体无人认领,最终被用于医学用途。法医把她的头颅用化学药品处理后,存入了巴黎阿纳托密博物馆。但在2000年,博物馆的保管员发现玛塔•哈丽的头颅不翼而飞了,传闻是被她的崇拜者盗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