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河北发掘的“微型金箍棒”,为何被誉为世界第一?
04-17 09:44:27 来源:历史银河

都说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但若真论起考古来,我国的文明传承又何止五千年。而且目前世界各国的考古进程中,只有我国是最真实、最有效,也是最震撼人心的,随随便便一件文物都足以打破记录、震惊世人。

河北发掘的“微型金箍棒”,为何被誉为世界第一?你看它是咋做的

我国古代的文物多且技艺复杂,这又岂是那些仅仅只有几百年历史的国家能够相比的。公元19世纪初,美国还在开展西进运动,人人都聚集往了加利福尼亚州,对淘金表现出了最原始的渴望,但这些都是我国几千年前的古人们玩剩下的。

早在商周时期,我国古人们就已经研究出了各式各样的金属加工装饰技艺,金银在先辈们的手中,早已是徇烂多彩的花纹。而这些加工技艺中自然有领先世界的窍门,其中“错金银”就是一个相当高明的金属装饰技法。

河北发掘的“微型金箍棒”,为何被誉为世界第一?你看它是咋做的

“金银”很好理解,但是“错”字便有些令人困惑了。现代人看到“错”字很容易联想到“错误”、“错乱”等词汇,但在古代,错一般会和金属联系在一起。汉代的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解释:“错,金涂也,从金昔声”。

何为金涂?金涂在近代被称为是“火镀金”,古人发现,将金和水银的混合物涂抹在青铜器上,再拿火一烧,水银会蒸发掉,但金子却会牢牢地附着在青铜器上,于是这种技艺便被古人用来装饰器物了。

河北发掘的“微型金箍棒”,为何被誉为世界第一?你看它是咋做的

不过,“错金银”与“金涂”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它使用的并不是“涂抹”的方式,而是“镶嵌”。直到1973年,随着我国考古事业的发展,人们对错金银的研究增加,错金银的文物收获增多,学者史树青先生才在《我国古代的金错工艺》中详细分步讲解了错金银的制造步骤。

决定错金银的基础的是凹槽的雕刻技艺,在青铜器上雕刻出十分精细的花纹,这一步叫“镂金”。然后将金丝镶嵌入凹槽之中,只有凹槽镂刻的技艺高超,才能将金丝牢牢卡住而不脱落。

做完这一步还要打磨,也就是“磨错”,要使得金丝完全将凹槽填充充实,并且将青铜器表面的不平整之处打磨光滑,使得镶嵌的金丝或金片于青铜器表面严丝合缝、浑然一体。古人仅仅靠着手工就能制造出技艺含量如此高的艺术品,实在令人叹服。

1965年,当时我国的考古事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专家们无意间在河北定州的三盘山中发现了一座汉墓。遗憾的是墓中发现了盗墓贼多次光顾的痕迹,就连墓主的碑文都已经被消失,所以并不能确定墓主的身份。

河北发掘的“微型金箍棒”,为何被誉为世界第一?你看它是咋做的

不幸中的万幸是,三盘山汉墓的M122号墓中,出土了一个纹饰繁复的错金银镶松石狩猎纹铜伞铤。顾名思义,这个一个古代车上的伞铤,主要材质为铜,装饰工艺便是错金银,并且还镶嵌有绿松石,其上的纹路为猎人狩猎的图案,虎熊象牛、鹤雁鹰鸟等飞禽走兽应有尽有,又称“狩猎纹”。

但是这幅想象中超大的画卷展开来却并不大,整幅画仿佛都是以微缩的形式镶嵌在铜伞铤上,铜伞铤并不大,只有26.5cm长,直径也只有2.6cm,所以也有专家直接叫它“微型金箍棒”,但它又确确实实要比金箍棒精细华美太多。

河北发掘的“微型金箍棒”,为何被誉为世界第一?你看它是咋做的

有专家认为,这幅错金银图表现是汉朝人升仙的思想,因为纹饰中的翼龙、天马、大象在汉朝时期都代表着祥瑞,而且图案中的人也是羽人造型,他们骑乘着这些神兽,仿佛就要飞升而去。

河北发掘的“微型金箍棒”,为何被誉为世界第一?你看它是咋做的

如此精美的艺术品让海内的学者都为之赞叹,就算是如今想要找到技艺如此高超的手工艺人也十分困难。很多工业化的产品也都达不到古人的“错金”的程度,只有其形,而未得其神,有些人甚至还用胶水粘贴金条或金片,滥竽充数。

如今,这件“微型金箍棒”被收藏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中,有兴趣的可以去仔细研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