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明朝妃子被关宫墙夹道,这才是古代真实的冷宫!
04-12 08:41:49 来源:磁力文化

如果是喜欢观看清代宫斗剧的读者,相信对“冷宫”这个词汇也一定不会感到陌生,这往往是宫斗失势,或者又是犯下大错妃子的最终居所。

在他人印象里,冷宫怎么说也算是皇宫的一部分,而在电视当中,那些被关入冷宫的人,虽然孤独寂寞,好歹吃穿用度都有保证,例如还珠格格里的冷宫,还会有丫鬟服侍,然而真相真是如此吗?可不要被老观念误导了。

这才是古代真实的冷宫!明朝妃子被关宫墙夹道,别被老观念误导了

冷宫的职能和宗人府多少有些相似,前者处罚后妃,后者处罚的犯罪的皇室宗亲,但是宗人府有着明确的机构和编制,如同《明史》记载:“宗人令一人,左、右宗正各一人,左、右宗人各一人,并正一品掌皇九族之属籍……”而且也有着明确的地址,清代宗人府就设置在了东交民巷。

但冷宫显然不属于此,它仅仅是一个名词概念而已,用来代指那些关押受惩妃子的住处。

这才是古代真实的冷宫!明朝妃子被关宫墙夹道,别被老观念误导了

虽然冷宫带个“宫”字,但是真要以为它就是宫殿的话,恐怕就大错特错了。

以晚清时期的珍妃举例,珍妃是光绪最喜爱的妃子,却因此和慈禧指定的皇后隆裕感情淡漠,再加上珍妃本人思想开放,也受到了慈禧的嫉恨,等到了1898年,随着戊戌政变的发生,光绪被软禁,而为光绪发展了不少维新派人才的珍妃也受到了牵连,不但被褫衣廷杖,还幽闭在了钟粹宫后的北三所。

这才是古代真实的冷宫!明朝妃子被关宫墙夹道,别被老观念误导了

根据慈禧贴身太监崔玉贵的回忆:

“这里就是所谓的冷宫。后来我跟多年的老太监打听,东北三所和南三所,这都是明朝奶母养老的地方。珍妃住在北房三间最西头的屋子,屋门由外倒锁着,窗户有一扇是活的,吃饭、洗脸都是由下人从窗户递进去,不许珍妃同下人交谈。她吃的是普通下人的饭。由两个太监轮流监视,这两个老太监无疑都是太后的。”

这才是古代真实的冷宫!明朝妃子被关宫墙夹道,别被老观念误导了

由此可见,这里所谓的冷宫,几乎和监狱没有任何区别,只是没有给犯人上什么刑具而已,而珍妃最终在八国联军到来时,被强迫推到了井里面,了却了一生。

然而珍妃的故事,却已经算得上幸运,明代张裕妃要更加凄惨。

明朝末年,天启皇帝宠幸魏忠贤和自己的乳母客氏,导致两人为乱朝纲,胡作非为,凡是和他们作对的人,都获得了一个十分凄惨的下场。

张裕妃在6岁进宫,原本不过是一名婢女,在天启三年却因为意外怀孕而获得了裕妃封号,然而张氏性情刚烈,拒绝与客氏(原名客印月,又名客巴巴,河北定兴人,明朝皇帝明熹宗朱由校的乳母,被封为"奉圣夫人")、魏忠贤等人同流合污,因此受到了两人的猜忌。

1623年8月,怀胎十月的张裕妃依然没有分娩,立刻被魏忠贤阉党怒斥为“欺君之罪”,将其妃子之位废除,幽于别宫。

然而这里的“别宫”,竟然连能够躲避风雨的屋檐都没有,不过就是普通的宫墙夹道,也就是宫墙组成的过道,挺着大肚子的张裕妃被赶到了这里,客氏还故意停止供给了食物来源,可怜的张裕妃多亏悄悄藏在瓦片当中的食物得以苟活。(妃预藏食物檐瓦间,闭宫中半月不死,斥为宫人。)

这才是古代真实的冷宫!明朝妃子被关宫墙夹道,别被老观念误导了

而在饥渴难忍的时候,张裕妃只能匍匐在屋檐下用嘴去接雨水,这样过去了14天,孩子即将生产,宫中也不愿意派遣接生的人过来,张裕妃14天之后便因为身体虚弱而死去,一尸两命(独将妃封闭宫墙之内,无所饮食,经数日。后天雨,尚力疾匍匐于产溜之次,伏啖雨水数口气绝。)

至于其他的妃嫔,不至于受到如此刻意报复,日子也绝对不好过,万历时期的王恭妃,被幽禁在最偏僻的景阳宫长达十年时间无法和儿子见面,而天启时期的成妃李氏同样得罪了魏忠贤,被赶到了御园西面的乾西,一住就是四年,打入冷宫的她们,此前基本已经废除了妃号,基本再难有翻身的可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