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1720年清军入藏之战,600川兵收复14万平方公里领土
04-18 10:05:08 来源:月光倾城泪

噶尔丹败亡后,准噶尔并没有彻底平定,其侄子策妄阿拉布坦继续任准噶尔部台吉,清王朝和准噶尔汗国的重大地缘利益冲突仍然存在。

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十月,准噶尔汗策妄阿拉布坦派遣六千大军攻打西藏,准噶尔人的势力扩张到了西藏地区,次年八月,准军大破藏军,进军拉萨!十二月初三,准军攻破布达拉宫,斩杀拉藏汗,控制了西藏。

0330df0f8600460ca0e643ad2df30f42.jpeg

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八月,清政府得知了如此消息,清廷大震,并准备派兵入藏驱准!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康熙大帝命皇十四子允禵为抚远大将军,统帅大军,驻节西宁,指挥进藏平叛的各路清军。

此时准噶尔人在西藏的日子其实不好过,由于准军在西藏大肆劫掠压榨,欺辱妇女,还毁坏佛法,奴役僧民,使得西藏人民对准噶尔人是恨之入骨,清军打着正义旗号,一路进军西藏。

清军由南北两路大军组成,南路军10000人,北路军22000人,理论上北路军是主力,然而后来这支部队并未完成此任务,反而仅仅起到了牵制作用,最终完成平定西藏,将准军驱逐回伊犁的光荣任务的,是南路军!

而这其中有一个人起到了关键作用——34岁的永宁协副参将岳钟琪。

岳钟琪是岳飞二十一世孙,此时官位还不是很高,只是从二品,当时都督法喇准备派兵从打箭炉地区出发,招抚理塘、巴塘地区的藏人,以打通进藏的道路,而岳钟琪受命派兵进军理塘,其招抚了归附清朝的部族,同时歼灭了反清的部族,打通了进藏的通道。

而这个时候岳钟琪带着多少人呢?只有600川兵,当时理塘地区敌情很复杂,藏兵至少有数千,还有500准噶尔兵也到了查木多!法喇为何只派遣岳钟琪带领600绿营过去呢?其实他就是自己带着数千满洲兵在打箭炉本营,让600四川绿营汉兵自生自灭而已。

不过,法喇还是打错了主意。

打箭炉到理塘的距离是670里,虽然路不算远却是多山地区,很难走,而岳钟琪带领的这600四川绿营兵并不是精锐部队,带这支部队跋山涉水,到人生地不熟的藏区险境对抗数千敌军,这是个很苦的差事。

如何应对呢?碰到这种情况,通常要“打蛇打七寸”,并在气势上压倒对方才行!

岳钟琪很清楚,自己的敌人不是藏兵,对藏人需要以招抚为主,所以他到理塘地区后,直接对各路藏兵宣读了朝廷驱准安藏的政策,但有七个藏军军官不服从招抚,于是,岳钟琪采用“擒贼擒王”的措施,用巧计将这七人全部擒杀,之后趁群龙无首,迅速出击,杀散3000多人。

这下子岳钟琪大军是威震青藏,理塘地区部落争着归附,之后他不等进一步命令,继续进军,将巴塘,乍丫,察木多一带全部收复,这一片地区近14万平方公里,直接将清军前沿阵地向前推进了2450里并保证了交通线。

之后,以察木多为基地,清军顺利平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