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民国选美大赛:女星胡蝶和阮玲玉到底谁更美
04-16 18:59:39 来源:文史博览

流行歌曲之王陈蝶衣(1907—2007,其著名的填词作品有《南屏晚钟》《凤凰于飞》《我的眼里只有你没有他》等)早期是个办报人。他15岁就在《新闻报》做实习生,20岁在编辑部做校对,在办报上摸索出一点经验。随着中国电影的发展,陈蝶衣就想自己办一份与娱乐有关的报纸。1933年,年仅27岁的陈蝶衣创办《明星日报》,但由于是无名小报,虽只卖大洋一分钱,也还是卖不动。

有一天,陈蝶衣下班回家的路上,听到几个人议论胡蝶与阮玲玉谁更美,争执不下,竟吵了起来。这给了陈蝶衣一个启发:既然是《明星日报》,为何不搞个选美活动,这样不是能与大众共鸣互动吗?于是陈蝶衣马上行动,推出“电影皇后的选举大会”的选美活动。陈蝶衣还想出妙招,把投票读者的名字与明星的选票数同时刊在每天的报纸上。读者们看到自己的名字竟然跟明星排列在一起,顿时热情猛增,这样,报纸在两个月内就收到数万张选票,毋庸置疑,报纸的销量也大大增加。

图片

胡蝶

最终结果公布,明星公司的胡蝶以21334票压倒天一公司的陈玉梅和联华公司的阮玲玉,成为“电影皇后”。此后,在1934年的十大影星选举中,胡蝶又被选为最美丽的女明星,而阮玲玉则被选为演技最佳的女明星。半个世纪之后,胡蝶在回忆录中对自己当选影后之事曾经做过简要的记叙:

“1933年另一件有趣的事是选举电影皇后……《明星日报》在每日报端附印选举票,把收到的选票放入特制的选举箱,并且郑重其事,当众开票,由于我的票数最多,就得了这个称号。几十年来这个像游戏之举的称号一直跟着我,这是观众对我的爱护,我却不敢妄自尊大。”

其实,胡蝶的姿色并不在阮玲玉之上,演技也不如阮玲玉,这是她自己承认的:“阮玲玉演得了我演过的角色,但我演不了她演的角色。”胡蝶并未有天下第一的姿色,却独得第一美女的称号,说起来,是胡蝶比阮玲玉更会做人吧。

胡蝶与阮玲玉曾经共事过,在影片《白云塔》中,导演张石川要胡蝶演一个正派的小姐,要阮玲玉演一个品质比较坏的小姐。原因是导演喜欢胡蝶,因为胡蝶听话,性格好,是有名的乖少女,让她咋演就咋演。而且在各种派别纷争中,胡蝶总是保持沉默,不参与意见。因此在选美的过程中,明星公司极力吹捧胡蝶。阮玲玉却总喜欢按自己的体会演绎角色,这难免会与导演发生争执。导演一烦,就不愿给她好角色演,甚至后来都不愿重用她。阮玲玉失意之中,只好换到联华公司。联华公司虽也重用阮,但这个公司的新派人物比较多,更加关注的是演员的表演,而不是选美这类带有娱乐性质的事情。所以,也不会去为阮玲玉拉选票。

不管渠道怎样,胡蝶在当选为最美丽的女明星之后,得到的实惠是数不尽的。当时的一些杂志报纸大都关注胡蝶的一举一动,把胡蝶的打扮从头到脚分析给读者看,以她作为最美丽的范本。而胡蝶的酒窝也成为美的标志,她的影像纷纷出现在广告画中,这种美甚至一直延续到她去香港之后,其丈夫还以“胡蝶牌暖水瓶”为招牌做生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