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八百媳妇国”:真实存在,就在中国周边
04-16 14:33:55 来源:历史河

这个国家的名字很古怪:八百媳妇国。

八百媳妇国的位置,就在今天的泰国北部、缅甸东北部,泰国著名的旅游景点清迈周边,也就是暹罗(泰国旧称)史书称为兰那的古代王国。

根据泰国史书记载,从公元1261年(南宋理宗年间)孟莱王登位为王算起,至公元1556年(明嘉靖年间)亡于缅甸,前后约三百年。

图片

图:泰国清莱市的孟莱王雕像

历史上的兰那王国孟莱王时代非常富裕,兰那(兰纳、揽那),在泰语里的意思是“百万稻田”,这里山谷宽阔、土地肥沃、粮产丰富,从今天的清迈可见一斑。

图片《新元史·八百媳妇传》记载:“八百媳妇者,夷名景迈,世传其长,有妻八百,各领一寨,故名。”八百个媳妇,对于三宫六院的中国皇帝不算多,但对一个西南小国来说,这个数字不算少。

不过,是不是这个国王真的有八百个妻子,而且各居一寨呢?《新元史》自己说了,是“世传”而不是亲眼目睹,完全有可能是误传。

那时的泰族人,包括中国的西南诸多少数民族,流行女性首领,很大可能是元朝人把诸多部落的女首领当成了国王的妻妾。

图片

八百媳妇国的鼎盛时期,是十三、十四世纪,恰好碰上中国的元朝。元成宗大德四年(公元1301年),一个云南的官员上了一奏:“西南夷有八百媳妇国未奉大元正朔,请允臣为陛下征之。”

上奏的云南官员叫刘深,他是云南行省左丞,相当于地方的行政长官。上这样的奏折属于不省事,好大喜功。

元成宗孛儿只斤·铁穆耳是元朝第二位皇帝,元世祖忽必烈的孙子,一个垂拱而治的守成之主。他听了刘深的话,却一时兴起,同意对八百媳妇动武。

图片

图:元成宗孛儿只斤·铁穆耳

说来奇怪,蒙古人在没建国号之前东征西讨武功鼎盛,但建立元朝坐稳天下后,对外征服却搞得乱七八糟。拿元成宗的爷爷忽必烈来说,他戎马一生英明强盛,但是两征日本、三征安南,都以惨败告终。

第二年正月,元成宗发钞近十万锭作为军费,命刘深率大军自云南出发讨伐八百媳妇。不料,刚刚进入贵州的烟瘴之地,还没出国门,疫病就传染军中,“未战,士卒死者已十七八。”

更倒霉的是,刘深强令黔西的土司出兵出银助阵,激起了几个土司的联手反抗,他们凭借地利,对元军围攻骚扰,刘深的部队困在穷山恶水之间寸步难行。这时,八百媳妇的一部也和土著联手,在元军回师途中又杀死了数千人,元军损失殆尽不说,还搞得西南一团乱麻。

图片

元成宗大失所望,深恨刘深无能,下旨罢免刘深官职收缴符印,另派大将征伐叛乱的土司,这才平息了西南之乱。但说好的征伐八百媳妇国,却连一个媳妇的面也没见到。

到了明朝时期,八百媳妇国因为不断内讧和与老挝争斗,加上大建皇宫和佛寺导致国力衰落,疆域大幅缩水,开始寻求中国的庇护。

洪武二十一年,八百媳妇国遣人带着大象等方物进贡,朱元璋顺势设立了“八百大甸军民宣慰使司”,封其国王为“宣慰使”,赐予印诰、冠带、袭衣,名义上算是将其纳入了属国。

图片

图:明仇英《职贡图》局部,描述属国向明朝朝贡的情景

1556年,八百媳妇国被缅甸东吁王朝征服,后几经反复,在1804年正式并入泰国版图。

估计元成宗肯定是看他们这个国名有意思,以为是女的特别多,所以想要征战回来扩充后宫,谁知用兵失策,总共没看到几个“媳妇”,反而是自己损失惨重,真可谓“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事后,元成宗越想越气,都是这个刘深让自己成为笑柄,差点把他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