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溥仪都退位了,陕甘总督仍率清军攻城,连下18座城险些翻盘
04-16 09:02:39 来源:武品文史

图:升允照片

武昌起义

武昌起义爆发之后,大清朝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危机。为此朝廷重新启用了包括袁世凯在内的多位有着铁血手腕的官员,希望这些官员可以发挥所长,遏制住这次起义所带来的不好结局。

然而此次革命起义不比之前的太平军,这次起义不仅口号接地气,比如“平均地权”、“恢复中华”等,而且也是顺应了当时社会发展的方向。毕竟一味保守迂腐的大清朝如果继续下去,那么被灭国也就是时间的问题了。

此时的袁世凯也看清了风向,他不但没有帮助大清朝平息这场风波,反而把清朝皇帝拉下了宝座,而他自己则打着共和的旗帜成为了大总统。

不过在众多重新启用的官员中,有一位名叫多罗特·升允的人却并不同意清朝皇帝退位,为此他连忙集结军队开始反攻。

多罗特·升允,1858年生人,蒙古镶黄旗,是个守旧的顽固派,也是个莽夫,对待反对之人也是毫不留情。不过他虽然曾官居要职,但因极力反对立宪而遭被贬官,之后他就一直闲居在西安的满城。

武昌起义爆发之后,大清朝再次想到了他,让他官复原职成为了陕甘总督。而他也想抓住这次机会建功立业,让别人都知道他的想法是正确的。然而他还没来得及建功就得到了皇帝退位的消息。这下可急坏了他,为此他集结了40多个营的兵力以“勤王”的名义开始反攻,准备迎接溥仪前往西安重新登基。

不得不说,升允确实有些本事,面对声势浩大的革命军,升允是连战连胜,一口气拿下了18座城池。此时他只要将接溥仪到西安,那么大清就可复辟。

然而就是这一步之差也没能让他如愿。之后包括四川、云南在内的四省革命军联合起来对他进行了围剿。这位险些将大清江山翻盘的升允兵败退走。

兵败之后升允声泪俱下,哽咽地说了句:

“今已无君可事,只一死报圣恩。”

但就在挥刀的瞬间他停了下来。一事不成就要寻死,这不是大丈夫所为,现在虽然失败,但“救国”的方法还有很多,何必轻易放弃?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他开始积极策划,最终选择寻求外国势力的帮助。

图:升允照片

不见棺材不掉泪

谁能想到,那么多的国家他不寻求帮助,偏偏跑去日本,不仅如此,他还成为了日本的“宗社党”。

不过这次日本之行他确实得到了肯定的答案,日本答应帮助他们复辟,作为回报,他回国之后要向川岛浪速提供各类情报。

听到川岛浪速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有些熟悉。没错,这个人就是臭名昭著的川岛芳子的养父。

而升允回国后,一边联系川岛浪速传递情报,一边联系了溥伟等人穿梭在北方各个地区寻求复辟。不久之后又联系了张勋,希望张勋可以通过他的辫子军来实现复辟的想法。而张勋也早有此意,于是他们一起谋划。

图:张勋照片

众人一致认为,袁世凯去世之时就是复辟的最佳时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袁世凯的北洋军可真是不好对付,但袁世凯只要一死,各路军阀之间必定要进行一番争夺,这个时候就是最好的复辟时机,到时候大局已定,天下军阀必定臣服。

果然,袁世凯去世之后,各路军阀乱作一团,都在争名逐利。而新上任的大总统黎元洪又没有能力统领北洋军。见此时机,张勋等人趁机率军入京并顺利复辟,溥仪再次登基成为皇帝。而这一天是1917年7月1日。

就在张勋以及升允等人以为大功告成之时,段祺瑞率领“讨逆军”仅用几天的时间就将其击败。

此时的升允已经72岁的高龄,从溥仪退位到张勋复辟的这几年里,他可谓是“殚精竭力”。如今再次失败,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他都已无法忍受。因此在当月的23日他就因病去世。

参考资料:

《清史稿》《民国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