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古代帝王曾用活人殉葬,那么活人在墓穴里能活多久
04-07 09:02:14 来源:艾鹏说历史

陪葬这事也有讲究,陪葬者不一定站着进去,在很多的时候,他们很可能是被抬进去的。

要搞明白这个事,就先得搞懂什么是殉葬,什么是陪葬。

殉葬整体来说,没有那么讲究,带有点强制的意味。

早在原始社会,古人便有将生前所喜爱的武器、工具以及经常使用到的物品随着死者一同下葬的做法。而奴隶作为死者生前的财富,多也会被用来殉葬,在死后让墓主人驱使。

殉葬讲究的是简单粗暴,不管对方愿意不愿意,都要强制性埋入墓穴之中,容不得半点商量的余地。

除了这些奴隶之外,墓主人生前丫鬟,也多在殉葬之列。

上文也提到,殉葬整体讲究的是简单粗暴,将人直接拉入墓穴之中让其自生自灭的做法,属于殉葬。

而陪葬呢?整体上就比较讲究了。陪葬者一般是墓主人的妻妾,往往她们会被戴上“墓主人生前喜欢”的帽子,“自愿”去给墓主人陪葬。

“自愿”去给墓主人陪葬,在细节处理方面,就显得周到且细致得多。古人讲究视死如生,即便是在死后,也要保证外表美美的。

因此,陪葬者在生前,多会饮用大量的水银,以保证肉体的不烂不腐。

殉葬礼仪的发展

殉葬是一件古老的习俗,从人们有了死亡的概念之后,便开始有了为死者殉葬的行为。不过在当时,他们更多的是选择死者生前喜爱的武器和工具,亦或者是用石头或者木头雕刻人形,代替活人殉葬。

这原本是一个淳朴而又善良的举动,却随着时间的发展,被玩坏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古人走过了三皇五帝时期,启开启了夏朝,国家有了登基尊卑,也有了高低贵贱,并且极大地刺激了奴隶制的发展。

后来到了商朝,殉葬这一行为达到了新的高度,经过夏朝的发展,商朝的贵族更富裕,人们对于死亡有了新的认识。死亡多伴随着悲哀与遗憾,为了化解这种悲哀与遗憾,人们便说服自己接受了死亡这件事。

死亡并不是一个人的终点,而是他另一个形式的开始。在这种观念指引下,会更加注重安排生者死后的事宜。

考古学家在发掘商朝时期的墓穴中,多会在墓穴内发现数量不一的殉葬者和动物,这些殉葬者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死者的娇妻美妾,另一类则是死着的奴隶和俘虏。

商王后妇好的墓穴中,就曾发掘出数具尸体,这些尸体经过检测,发现是白人的尸首。进而不少学者还怀疑,西方的雅利安人曾到达过古中国,结果被妇好率军歼灭,最终被送入了殉葬坑。

这个说法是否是事实还需要进一步判定,但可以确定的是,战俘和奴隶将会被作为殉葬者同墓主人长埋于地下。

活人殉葬之事为何总是起起停停

活人殉葬这事,在夏商和周朝的前段时间盛行。人们自带的攀比之风也相当盛行,于是,大量的奴隶和战俘被送入了墓穴之中,这使得大量的人口被浪费。社会资源的浪费,也进一步影响了国家的发展。

不少国家意识到活人殉葬带来的弊端,纷纷开始摒弃此举。

秦国的秦穆公当时称霸西戎,对国家有着深远的影响,在秦穆公去世之后,直接殉葬了177名活人,其中还包括了五个大臣。这使得原本就缺乏人才的秦国,过得举步维艰。

秦献公深深地感受到这种做法带来的弊端,于是便废除了人殉制度,也为之后秦孝公变法图强奠定了基础。这种制度如果在秦国继续盛行的话,谁还愿意加入秦国?

秦献公废除了人殉之后,秦国后面数代君主均没有再做这件事,可到了秦始皇嬴政死后,胡亥又倒行逆施了,给出来的理由看起来还有几分道理。

第一:担心先帝没有子嗣的嫔妃出宫之后辱没皇家尊严,于是便要将这些嫔妃悉数赐死,给嬴政陪葬;

第二:骊山墓建造周期比较长,期间工程量巨大,用到了大量的能工巧匠,一直到嬴政去世之后,才陆续完工。秦二世担心修建墓穴的能工巧匠出去乱说,甚至伙同不良用心的人前来盗墓,便将他们关在了墓穴之中。

不得不说,胡亥还真是一个败家玩意,这么多能工巧匠,说杀就杀了。

之后到汉朝时,人殉制度又开始隐隐地抬起头,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汉朝宫廷内斗较为严重,一些内斗失败者,就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被送进了帝王的殉葬坑。

从汉朝之后,活人殉葬这事也总是起起停停,即便是有,也是偶尔为之的事件,一直到了明代,朱元璋又开历史倒车,玩起来活人殉葬。

朱元璋死后,一连殉葬了46名嫔妃。后来朱允炆与朱棣为了向朱元璋聊表孝心,又补充了不少年轻的女子为其殉葬。

于是,上行下效,老朱家又把这废弃的制度用活了,一直到了明英宗朱祁镇时期,才被废止。或许,他从蒙古受苦的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民间疾苦,便将人殉制度废除掉。

清朝入主中原之后,女真夫死妻葬的习俗又被搬运了过来,人殉之风悄然间又在中原刮起,好在康熙皇帝比较英明,彻底制止了这股不正之风。

那如此简单的一个人殉制度,为何总是受到统治者的青睐,无法从根本上摒弃此事呢?

我认为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还是侍死如生思想在作祟;除了他本人有这个想法之外,还有他的子孙后代,总以孝敬之名,将他生前的物品和爱人推向墓穴之中。

第二:宫廷内斗的结果;皇帝死前,不少嫔妃为了争宠争资源搞得你死我活。当皇帝去世,新皇帝即位。之前的嫔妃凭借儿子的光环开始对其他嫔妃实施打击。

将一些嫔妃以陪葬先皇之名,让她消失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好的理由了。

第三:新皇帝以此为由,清空后宫,为新妃子腾地方;皇家内幕自古以来比较神秘,将这些嫔妃放出宫,就是担心她们在外面坏了皇家尊严。

一直养在后宫,名分又比新皇帝高,也不好下手。于是新皇帝就想将她们打发了,陪葬先皇是一个最好的理由。

后来虽然陪葬被多个皇帝废弃,但仍旧选了一个类似的方法,那就是去给先皇守灵。将后宫这些嫔妃宫女集中安排到皇陵给老皇帝守灵,既不血腥,又能扫除障碍,此举便被推行了下来。

活人殉葬,在里面能活多久

上文也提到,如果是陪葬,一般都会处理的比较周到,陪葬者多会在活着的时候饮用水银,毒发身亡之后,陪葬者的内脏全完了,但外表会保存的比较好,既防虫又防腐。

殉葬的这些奴隶们就不会享受这个待遇了,他们多会被直接关在墓室之中。那么问题来了,他们在里面能够活多久?

人太多了不好算,就简单地用一个人来折合吧,这样还比较好算一点。

一般来说,统治者会将殉葬者放到单独一间墓室里面,然后关上石门就完成了任务。墓室大多会按照皇帝生前的宫殿来设计,也就是说,墓室更接近宫殿的大小。

参考考古发掘的墓穴,加入内部宫殿的大小为8000×6000×3500mm,容积大约为168m3;空气的密度为1.2kg/m3,通过计算可以得到,空气的含量为201kg。而氧气占空气含量的21%,通过计算可以得到,氧气的质量为42kg;

成年人一天需要吸收0.75kg的氧气,因此宫殿内的氧气原则上够一个人呼吸56天。

综上可以得出几种解释:

(1)当人数为<18人时,他们会被饿死,时间会在3天或者更长一点时间;

(2)当人数≥18人时,他们的死亡时间将小于3天,基本会因为缺氧而死。

(3)当人数达到56人时,这些人活不过1天,并且是死于缺氧;

正常来说,这些计算按照比较理想的状态下来, 但如果将人直接扔到黑暗之中,或许氧气和食物不再是威胁生命的第一原因,而黑暗与恐惧则会让她们更痛苦。

在漆黑的墓室内,四周静的听不到一点声音,绝望与恐惧会迅速使他们崩溃,而死亡也是一瞬间的事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