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揭秘|1988年苏联军舰霸气撞美舰始末
04-04 09:09:07 来源:文史天下

1988年2月12日,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约克城”号和“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卡伦”号以享有“海上无害通过权”为由抵近黑海舰队塞瓦斯托波尔基地以南7海里的海域侦察。

图片

上午9时45分,美国军舰进入黑海佛洛斯湾约1小时后,苏联军舰“忘我”号通过无线频道向“约克城”号发出警告:“你舰正在穿越苏联边境,请向110航线转舵。”然而美舰不作应答,而是继续前进。

图片

10时15分,“约克城”号终于作出应答:“明白。我舰并未越境,我舰享有国际法赋予的‘无害通过权’。”此时,“忘我”号向美舰发出警告:“你们已经跨越了苏联国境。”

图片

图为美国海军“约克城”号巡洋舰

美国军舰这次没有答复,反而为了躲避苏联军舰的挤压,“卡伦”号开始加速,于是苏联SKR-6号警戒舰便开始追赶它。同时,苏联军舰开始向美军发出警告:“你舰已经进入苏联国境,请马上离开!”但美军两艘舰船没有理睬,航向不变继续向克里米亚半岛方向航行。

突然,苏联军舰发出了一个信号:“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然后加速向美国军舰开去。美国人看到苏联军舰的信号却不以为然,大概是以为苏联军舰在开玩笑,甚至还有部分美国水兵在舰尾那里看着苏联军舰——他们不相信苏联军舰会撞过来。

图片

图为美国海军“约克城”号巡洋舰

然而,美国人很快就后悔了,苏联的“忘我”号和SKR-6号分别从“约克城”号和“卡伦”号的左侧追赶上来。11时12分,“忘我”号一个右转舵,舰首部位狠狠地撞击了“约克城”号的左舷,使到“约克城”号的左舷受损,栏杆索和鱼叉反舰导弹的发射架也受到损伤,而“忘我”号的舰艏水线以上则撞出了一个大窟窿。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瞬间,因为导弹发射架里面装填有实弹,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而“忘我”反潜护卫舰只是外壳友谊磨损。就在同一时间,SKR-6护卫舰也撞上了“卡伦”号的尾部左左舷,撞坏后者的救生艇和吊艇架。苏联的SKR-6号护卫舰舰艏的防波板被撞瘪。

图片

图为前苏联研制的“克里瓦克”I型导弹护卫舰

而苏联人并没停止撞击的行为,两艘军舰已经做好了准备第二轮撞击,同时莫斯科方面也知道了这次行动。同时传达的苏共的最高指示“继续要求其退出苏联水域,并做好第二次撞击的准备”。

图片

图为前苏联研制的“克里瓦克”I型导弹护卫舰。

不过,第一次的撞击已经使得美国惊恐万分,他们很快撤出了苏联领海。到达公海回到了美国第六舰队的基地。

图片

图为前苏联研制的“克里瓦克”I型导弹护卫舰。

事后,苏联外交部宣布“苏联两艘军舰的舵机同时失灵。但是两艘军舰怎么会同时失效呢?而这事的主角美国人在很长时间里都没出现在黑海这片海域之内,更没有驶入任何苏联的领海之内。当时的西方媒体对这件事的评价是,苏军此举在向西方宣示其在捍卫主权和荣誉时“一贯悍不畏死的作风”。

另一起类似“我舰奉命撞你舰”的事件发生在1987年,9月13日巴伦支海峡上空晴空万里,挪威空军的一架P-3B反潜机,悄然向前苏联海岸线飞去,目的自不待言。这时,一架前苏联的最新战机SU-27高速飞来,在接近P-3B时打开减速板,与其并排飞行。P-3B机组人员当行惊呆,毕竟这是Su27首次出现在西方军人眼前,机组人员一边拍照,一边召援,附近空域的两架挪威空军的F16火速向这一空域飞来。

图片

P-3B晃动机翼表示马上离开,于是SU-27呼啸而去。看到援兵将至,P-3B还不甘心继续在海岸线平行飞行。SU-27再次冲上来,这回没那么客气了,而是在靠近P-3B的地方做了个大动作机动,强大的发动机喷流差点儿让P-3B失去控制,P-3B不敢怠慢了,立即向外海飞去。

图片

突然SU-27打开加力,飞机高速向前冲去,悍勇的Su27飞行员用自己飞机的左垂尾翼,硬是将P-3B的一个发动机切开一个口,发动机桨叶被打倒一个。发动机立即变废铁,失去部分动力的P-3B机组,在惶恐中拼命招架,总算控制住飞机,这次算是领教了,此时还能有啥想法?在两架F16的护航下,仓惶逃窜回基地了,这场噩梦,肯定让P-3B机组人员刻骨铭心。

图片

图片

P-3B在一分钟内掉高3000米,在坠海前一刻侥幸改平,后在挪威空军的F-16A的护送下返航。苏军战机由于垂尾损坏也很快返航。它回到了自己的机场(它的尾翼也受伤了),后来它得到了一个P-3图案的战果标记以黑色喷涂在左侧机炮冷却蒙皮后方(即使在90年代中期,它的编号变为38之后它仍然保留该标志)。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