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史上最强卧底:他自愿进奥斯维辛集中营当囚犯,三年后越狱
03-29 08:55:13 来源:快哉风王浩

他是唯一一个自愿进入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囚犯,不可思议地度过了三年卧底生涯,被英国历史学家誉为“二战最勇敢的六个人之一”;他成功越狱死里逃生,却被自己国家判处了死刑。

bd09c85987c24c14a92ed517aa13f1eb.png

他叫维托尔德·皮莱茨基(Witold Pilecki),一个被湮没了半个世纪的波兰英雄。

先说奥斯维辛集中营,人类历史上最令人心惊胆战的“死亡工厂”。这个位于波兰南方的小城,是二战最大的纳粹灭绝营,约有110万囚犯被杀,绝大多数是犹太人、苏联人和波兰人。很难有人能理解,一个人出自什么样的信仰和勇气,才能自愿走进这个地狱。

走进奥斯维辛就是走进地狱的大门

皮莱茨基出生于一个爱国的波兰家庭,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二战时期担任波兰骑兵少尉,德国闪击波兰后,他和战友奋力抵抗,战斗中摧毁了7辆德国坦克和三架飞机,随后被德军打散了部队,被迫转入地下抵抗组织。1940年7月,由于目睹很多战友被抓进奥斯维辛集中营,皮莱茨基萌生了混入集中营卧底的念头。

骑兵少尉时期的皮莱茨基

1940年9月,皮莱茨基在一次街头集会中,故意引起了德国党卫军的注意,被逮捕送往奥斯维辛集中营,囚犯编号4859。

进入集中营后,他化名“塞拉芬斯基”,秘密组建了一个地下抵抗组织。他的任务主要有三点,第一,收集集中营的屠杀真相,向外界公布;第二,联络狱友,鼓舞士气,建立情报网络;第三,组织一支营地的军事力量,里应外合,配合波兰军攻打奥斯维辛。

皮莱茨基在奥斯维辛的囚犯编号

进集中营第二个月,他就对外交付了第一份卧底报告,描述了集中营残酷杀害囚犯的情报,尤其是大量屠杀苏联战俘。他在报告中写道:“德国监督员与党卫军以快速有效率的方式杀死这些战俘。1941年年底,他们带了11400名战俘入营,但一个冬天过后,人已经被杀光了。尸堆日夜不停地焚烧,如此持续两个半月,到处都弥漫着燃烧人肉人骨的臭味。”

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囚犯

皮莱茨基拥有铁一般的意志力和丰富的地下经验,经过两年半的联络,他召集了一支多达1000人的地下组织,按照他的设想,只要在英国飞机帮助下空降一支伞兵,就能里应外合攻占集中营。但是,两年半时间过去了,波兰抵抗组织对集中营发动攻击的计划从未付诸实行,这又是为什么?

因为波兰人有顾虑,首先是力量不足,集中营有数千名全副武装的德国党卫军,行动最多只能解救几百名囚犯;其次,担心德国人报复,会屠杀更多的波兰平民。

1943年4月,皮莱茨基决定越狱,他利用一次外出烘焙面包的机会,与两个狱友翻出铁门越狱成功。重回抵抗组织后,他晋升为骑兵上尉,继续率部与德军作战,再次被俘后被盟军解救,直到迎来了1945年的欧洲解放。

越狱成功的三人,中为皮莱茨基

谁也想不到,大难不死的皮莱茨基,最后死在了自己人手里。

由于反对苏军常驻波兰,皮莱茨基投入了反对新政权的地下活动,1948年被波兰当局逮捕,最后以“出卖国家机密”为由被判处死刑,执行了枪决,葬身地不明。时年47岁。

被波兰当局逮捕的皮莱茨基

值得一提的是,皮莱茨基听到判决结果后如此说:“在我有生之年,我一直努力遵照誓言而活。为此而战,我感觉死得值得。”

今天的皮莱茨基已成国家英雄

半个世纪过去了,直到1990年,波兰才正式为皮莱茨基平反,认定他是一个为了自由、信仰和祖国而从容赴死、志愿献身的民族英雄,2006年还获得了波兰的最高荣誉——白鹰奖章。对于此事,为皮莱茨基辩护的律师如此陈述:“皮莱茨基是我国最伟大的英雄之一,我们甚至不比德国人好多少,因为我们亲手杀害了自己的英雄。”

参考资料:

《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志愿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