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周末读史 | 汉语和哪些语言同源,汉语起源于何时何地
03-27 08:36:00 来源:历史大学堂

汉语,14亿华夏儿女的共同语言,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响彻世界各个角落。汉语作为承载中华灿烂文明的语言,博大精深,魅力十足。故而汉语的起源地点和时间,自然是学术界的热门课题。

谁是汉语的近亲?

探索一门语言的源流,就要先找出和他相近的语言,提取出他们共同的“基因”,从而获取到祖先的信息。语言学家们根据语言之间的“血统”关系,将语言分门别类,作为探源研究的基础。语言的分类从小到大有语支、语族、语系三个层级。

比如英语和荷兰语、德语关系最为接近,都属于西日耳曼语支,西日耳曼语支属于日耳曼语族,日耳曼语族和法语、西班牙语等组成的拉丁语族,俄语、波兰语等组成的斯拉夫语族等其他语族一起构成雅利安语系。全世界的语言可以分成九大语系。

上图_ 日本古画中的日语,与汉语极相近

什么语言和汉语关系接近呢?不少人可能觉得是日语,诚然,一个丝毫不懂日语的中国人,可能也能将一篇日语文献读懂大概,因为里面有一半是汉字。日语中不少词汇读音和汉语接近。比如日语数字123456,分别读作ichi、ni、san、shi、ngo、roku,和汉语,特别是汉语的一些南方方言相似。

然而实际上日语却和汉语的亲缘关系却离得很远,二者分属不同语系,彼此有很大的不同。比如日语是所谓的黏着语,所谓的黏着语,就是通过变换词的词缀来改变词的语法意义的语言。比如说日语里吃为“食べる”(Tabe ru),其中“食べ”(Tabe)为词根,“る”(ru)是词后缀,把后缀一改,变成“食べさせる”(Tabe sase su)就是使某人吃的意思。再把后缀一改,变成“食べせられる”(Tabe sase rare ru),就变成了被某人要求吃的意思。而我们汉语则是一种分析语。分析语的特性是:词的形态不发生变化,通过使用虚词(如汉语中的着、了、过、把、被、使等)来实现上述的词义转化功能。

上图_ 万叶集是日本最早的诗歌总集

日语和汉语语序也是不同的,日语语序是主宾谓,而汉语则是主谓宾。“太郎吃了一个苹果”在日语里是“太郎はりんごを食べた”,直翻过来就是“太郎一个苹果吃了”。

至于日语里许多词汇的读音和汉语相似,那是因为日本古时受中华文明影响,学习汉语读音的缘故,而这些词汇在日语里又有他本土固有的读法。日本人将从中国学来的读法称为“音读”,自己固有的读法称为“训读”。比如数字123456,日语训读读作hito、futa、mi、yon、itsu、mu。这就和汉语相差很远了。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文字和语言是两回事,日本人使用汉字来记录日语,不能说明日语和汉语接近。文字是记录语言的工具载体。使用什么样的工具和语言本身无关。汉语也可以用罗马字母(英文字母)来记录,也就是大家小学学过的拼音。我们不能因为汉语有拉丁文拼音,就认为汉语和英语接近。

上图_ 《国语四千年来变化潮流图》

汉藏同源

既然日语不是汉语的近亲,那么汉语真正的家人有谁呢?经语言学家发现,汉语和藏语有诸多共同点,具有共同祖先,是真正的近亲。

藏语和汉语中许多词汇读音近似,如数字123456,藏语读作chik、nyi、sum、shi、nga、druk,和普通话略有相像,和闽南、客家等方言更为接近。藏语“日“念作”nyi”、“杀”念作“bsad”,“死”念作“shi”,“目”念作“murk”,“水”念作“chu”,这些汉藏近音词在古汉语古藏语中就有,而且越古读音越近,显然是同源词,和日语学汉语读音的情况是不相同的。这类汉藏同源词,目前发现的已有上千个。

上图_ 藏语字母

藏语和汉语一样有声调,而且也是四声。藏语的一二四声发音方式和汉语一样,只有第三声略为不同。

藏语中有许多单音节的“单纯词”,这些“单纯词”都有自己独立的含义,单纯词可以叠加成“复合词”。就像汉语里的字,只有一个音节,又有独立含义,可以拼在一起“组词”一样。如藏语“香格里拉”,字面意思“心之日月”,就是由香“sems”(心)、格“kyi”(之)、里“nyi”(日),拉“zla”(月)四个单音节单纯词组成的,正好和汉语里四个字一一对应。而日语英语中,多音节的单词很多,这种单音节的“单纯词”却很少。

上图_ 中国藏语分布地图

藏语和汉语在读音、词汇、语法上还有众多相似之处。语言学家还发现,缅甸语、泰语、苗语等一系列语言都有这类共性特征:有声调、有量词、辅音清浊相对、助词决定句子含义等等。故而将他们归为同一语系“汉藏语系”,认为他们都是由原始汉藏语发展演化而来。

当然,汉语中也有汉藏语系其他语言所不具备的特性。比如汉藏语系多为主宾谓语序,而汉语的语序是主谓宾、现代汉语里完全没有时态位格变化等等。故而汉语在汉藏语系中为一个独立的语族——汉语族。

上图_ 日、月、虎、禾、目的文字演变过程

汉语起源于何地?

汉语的家人已经找到,下一步就可以寻根问祖了,我们先来确定一下汉语的祖籍。这点学术界上有两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汉藏语系起源于我国北方黄河中上游地区。众所周知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史前黄河流域就有大量发达的文化,所谓“尧之都”“舜之封”。中华文明孕育于此,原始汉藏语也在此发祥。有一部分走出,先民向西南的青藏高原、云贵高原乃至中南半岛迁徙,就分化出了藏语缅甸语泰语苗语等。而留在黄河故地,并向东南扩散的,就演化成了今天的汉语。

第二种观点认为,汉藏语系起源于我国西南地区。历史上就有大禹生于西羌的传说。西南地区是现存汉藏语种类最为丰富的地区。有藏族、羌族、白族、苗族、瑶族、怒族、傣族、景颇族、独龙族、傈僳族、阿昌族、傈僳族等众多说汉藏语的民族。最接近原始汉语的语言—嘉绒语也分布在川西阿坝甘孜地区。故而西南山区才应该是汉藏语系的摇篮。

上图_ 西南地区地形

这两种观点各有道理,孰是孰非,还需要用现代科技手段来判断。

2019年,复旦大学的金力教授团队,筛选109种汉藏语系语言,每种语言各取100个同源词汇,采用贝叶斯算法进行分析,并结合分子生物学和考古学证据。最后得出结论是汉藏语系起源于中国北方黄河中上游地区,和陕西仰韶文化、甘肃的马家窑文化密切相关。汉语最先从原始汉藏语中分化出来,而其余汉藏语系语言随人群逐渐向西南方向迁徙并分化为藏缅等语。

无独有偶,2019年由法国汉学家洛朗·沙加尔教授领衔,德法澳学者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也对汉语的起源进行了研究。他们选用了50种汉藏语系语言数据,从中重点抽取和农业生产有关的基础词汇,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结果也显示,原始汉藏语起源于中国北方黄河流域,是河北的磁山文化、陕西的仰韶文化种植粟米的先民们创造并使用的语言。

中外学者的研究方式各不相同,但是结果都指向了第一种观点,即汉语发祥于我国北方的黄河中上游地区。

上图_ 黄河流域地图

汉语形成于何时?

根据DNA分析,汉藏语系的各民族的Y染色体基因都属于Oα-F5支系,而这一基因扩张于8000年前,故而汉语乃至汉藏语系的历史上限为8000年。但汉语具体形成于何时,学界还没有定论。金力教授的课题组得出的结论是汉语形成于5900年前,而洛朗·沙加尔教授团队的结论则认为汉语历史有7200年之久。

这其中的差异是由于算法和采样的不同造成的。真正答案如何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但不管后续研究结果如何,汉语这一门数千年悠久历史的语言,至今还生机勃勃,这一点就值得我们炎黄子孙自豪骄傲。

参考资料:

【1】《语言学概论》岑运强 2003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汉藏语概论》 马学良 2013 民族出版社

【3】《汉藏语系起源探秘》 黄必全 经济日报 2019.5.20

【4】《汉藏语系背后的民族源流》 严实 北京日报 2019.6.5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