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全球“网红灯泡”,120年前点亮就没灭过
04-02 08:54:11 来源:送历史个救生圈

在这个随处都能衍生出“网红”的信息时代,每天都有无数网红诞生,又有无数网红过气。不过,你或许不知道,在120年前,有一个灯泡从点亮开始,一直亮到了现在,成为“全球网红灯泡”,也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最长寿的灯泡”。

这究竟是什么灯泡呢?

与爱迪生竞赛,发明最长寿灯泡

1880年,爱迪生发明可以用于商业的灯泡,并为了让灯泡的使用寿命不断延长,做了无数次的试验,其最长的点亮时间为1200个小时。与此同时,有另外一个名叫阿多尔菲·柴莱特的发明家,向爱迪生发起了挑战,立誓要设计出最长寿的灯泡。

之后,柴莱特便发明出了利弗莫尔灯泡,这种灯泡外形与普通的白炽灯泡差不多。但灯丝却比现在的灯丝粗8倍之多。不仅如此,灯丝还是一种半导体,由碳元素构成。当导体变热时,他的导电能力会下降,但当灯泡变热时,它却能成为更好的电导体,令人惊喜。

此外,除了利弗莫尔灯泡的特殊工艺,导致其寿命长的原因,还有一个较为重要的外在原因。

垄断集团控制灯泡寿命,沿袭至今

商业灯泡刚刚问世时,因需求量一时之间大增,销售公司都做足了功课,并极力宣传灯泡的耐用和寿命。但时间长了,他们发现灯泡的寿命太长,会影响销售量。于是,几家欧美灯泡巨头公司在商议过后,组成了一个垄断集团来专门控制灯泡的寿命。在他们的统一制作下,灯泡的寿命被控制在1000小时之内,到一定的时间,人们就不得不买新灯泡来替换报废的灯泡,灯泡的销量立马上涨。

因灯泡技术专利掌握在这几个巨头公司的手里,因此,很快这个垄断联盟就控制了全球的灯泡输出。之后的两年里,垄断联盟在全球范围内共卖出3.357亿个灯泡,之后更是快速攀升,这些巨头们赚钱赚到手发软。

一直到十几年后,垄断联盟的恶行才被曝光。1942年垄断联盟的计划被迫终止,但并没有进行实质赔偿。更可悲的是,从此以后灯泡1000小时的寿命一直延续至今,垄断集团的行业垄断手段,也被引用至今。

不过,最长寿的那个灯泡却保存了下来。1901年,这只灯泡被安装在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利弗莫尔市第六消防站,在将其点亮之后,除了停电、消防站搬迁必须得停电时,这个灯泡再也没有灭国,一直亮到现在,距今已经有120年的时间。

如今,这个灯泡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万名粉丝,在它旁边还特意安装着网络摄像头,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到这个灯泡,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网红灯泡”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