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朱元璋岳父进宫看女儿被赐死,为什么免死金牌失效了
03-27 08:42:05 来源:文史砖家

明太祖朱元璋以阴暗多疑、残忍好杀著称,在他手下做事的文武百官无不怀揣十二万分小心,唯恐触怒这个“活阎罗”,给自己和家人招致灭顶之灾。因一时疏忽说错话、办错事而被朱元璋诛杀的大臣比比皆是,有些事例如今看起来很是令人匪夷所思,例如国丈胡美因入宫探望女儿而被杀,便是典型的奇葩案例。

陈友谅蜡像

胡美,元末湖广行省沔阳人,原名胡廷瑞,为避朱元璋的字(国瑞),才改名为胡美。由于史料记载阙如,关于胡美的生年、家世及早年经历,我们无从得知,但依据常识进行合理推测,他应当出身贫寒人家,并对元朝暴政怀有刻骨铭心的仇恨。正因如此,当老乡陈友谅成为红巾军重要首领后,胡美前往投靠,并逐渐成为他的得力干将。

陈友谅弑杀天完皇帝徐寿辉、自称汉帝后,大肆封赏部下,胡美出任江西行省丞相,奉命镇守龙兴。不过,陈友谅称帝后不久,便遭遇朱元璋的毁灭性打击,都城江州很快沦陷,胡美把守的龙兴处于包围之中,不得已接受朱元璋的劝降。胡美变节后,跟随徐达先后攻灭陈理(陈友谅之子)、张士诚两大集团,在战场上屡建功勋。

平定江南后,朱元璋进拜胡美为征南将军,命他和汤和兵分两路进攻割据福建的大军阀陈友定。胡美虽然首次作为主帅出征,但一路上势如破竹,连下邵武、建阳、建宁等十余座州郡,与汤和一起肃清福建境内的元军。陈友定兵败被俘后,汤和率军北返,胡美则奉命留守福建。待局势大致稳定后,胡美被召回南京,陪同朱元璋巡行汴梁等地。

朱元璋为笼络群臣,有时会娶他们的女儿为妃,或者跟他们结成儿女亲家,胡美的长女因为明艳动人、性情温顺,因此被朱元璋纳入宫中为妃。关于胡妃的位号,很多史料都称呼她为“胡贵妃”,但与正史记载不符。因为,朱元璋妃嫔当中仅有两人姓胡,即胡充妃、胡顺妃,但不知道到底哪一位是胡美的女儿。但不管如何,胡美因女儿的关系而成为国丈,这点是无疑的。

明朝妃嫔剧照

明朝建立后,身为功臣兼国丈的胡美受到朱元璋优待,拜中书平章、同知詹事院事,3年后(1370年)又因前往河南招降扩廓帖木儿(汉文名王保保,元末大军阀)的旧部有功,被封为豫章侯。在册封诏书中,朱元璋对岳父赞不绝口,称他当年归降自己的举动,可以跟东汉大军阀窦融归降光武帝刘秀相媲美,并特命其子孙世袭侯爵。

十年后(1380年),因天下基本上完成统一,朱元璋再次品评将领们的功绩,并据此褒奖、晋升。在这次评品中,胡美、韩政、曹良臣、杨璟、陆聚、梅思祖、黄彬等6人因及时脱离陈友谅阵营、改投朱元璋,因此受到嘉奖,韩政等6人被封为列侯,而胡美则晋封为临川侯。其中,胡美因与杨璟有独挡一面之功勋,尤其受到厚待,并获赐丹书铁券(俗称“免死金牌”)。

胡美最终被朱元璋赐死

穷苦人出身的胡美,因缘际会成为开国功臣,并当上皇帝的老丈人,无论怎样看,都堪称“人生赢家”。然而,胡美在晋封为临川侯4年后,便与另一位女婿同时被朱元璋赐死,实在令人费解。

胡美翁婿被杀的原因,长时间里都不为人所知,直到洪武二十三年(1392年)前丞相李善长因罪被杀后,朱元璋亲自下诏列举奸党时,才公布了胡美之死的具体原因。

原来,在洪武十七年(1384年),胡美在没有征得朱元璋同意的情况下,便带着另一位女婿进宫看望女儿,结果被人检举、揭发。按照朱元璋定下的规矩,只有命妇才能入宫朝见皇后、妃嫔,其他人即使贵为皇亲、国丈亦不得擅自入宫,违犯者当以“大不敬”罪严惩。更何况,胡美以国丈身份觐见胡贵妃,就算是跟女儿唠家常,也很容易让朱元璋心生猜疑,认为他们有所密谋、意图不轨。

朱元璋剧照

正因如此,本着“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原则,朱元璋下令处死胡美及其女婿,并将其罪状昭告天下,意在警示臣民(“帝手诏条列奸党,言美因长女为贵妃,偕其子婿入乱宫禁,事觉,子婿刑死,美赐自尽云。”见《明史·卷一百二十九》)。文武百官了解真相后,无不胆寒心惊,暗自庆幸当初没有为胡美喊冤,否则自己也会受到牵连。

参考书目

明朝官修史书:《明实录》,中华书局2016年版。

张廷玉(清):《明史》, 中华书局1974年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