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美苏争霸世界遭殃,弱国穷国被逼走向联合,能起到制约美苏作用?
03-10 09:06:45 来源:浩然文史

图片

美苏争霸

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后,世界上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几乎全都因二战而元气大伤,而亚非拉等殖民地地区的民族意识觉醒,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兴起。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之下,大量的亚洲、非洲和南美洲国家纷纷独立。二战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当时的国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因为美国和苏联这两个巨无霸大国的存在,弱国被他国干涉内政的例子依然有许多。因此,这些刚刚独立的亚非拉新国家,为了能够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不被大国干涉其内政,便纷纷走向联合,“不结盟运动”就此开始。

图片

不结盟运动领导人

一、不结盟运动的正式兴起

1956年7月,南斯拉夫、埃及和印度三国的领导人,在南斯拉夫达成共同协议。三个国家一致声明,应当在国际上支持奉行不同政策的国家之间进行积极交流。这就是不结盟运动的萌芽。到了1960年,在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南斯拉夫、埃及、印度、加纳与印度尼西亚五国领导人,在纽约会面,大家一同商议要召开不结盟会议。这时不结盟运动就要破土而出了。

图片

不结盟大会

到了1961年的6月,不结盟运动国家首脑交流的筹备会议,终于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并非是正式会议,正式会议在后面召开)。为了杜绝由美苏两国支持的国家的代表混入随后召开的正式会议,此次会议规定了极其严格的入会标准:第一,被邀请国不得参与美国或苏联的集体军事条约;第二,被邀请国必须奉行和平共处以及不结盟政策。

同年9月,第一届不结盟国家政府首脑会议,在南斯拉夫的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此次会议有25个国家作为正式成员参加,并达成了共同的宣言,那就是要求消除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要求大国间必须彼此签订裁撤军备的条约,要求消除国际贸易上的经济不平等政策。当然,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此次会议还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会议结束之后,达成的共同宣言被提交给了联合国。

图片

联合国大会

二、不结盟运动的发展

1964年10月,第二次不结盟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此次会议有47个正式成员国参加。这次会议也非常重要,因为它确定了不结盟运动的活动宗旨。其主要内容有:尽量让更多处于附属地位的国家加入不结盟运动,以和平共处为国际间的共同原则,和平利用原子能,禁止一切形式的核武器试验和使用。尊重联合国的职能,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以及在他国驻军。

1970年9月,第三次不结盟运动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此次参加会议的正式成员国有54个。会议的主要讨论对象,则由原来的反对殖民主义,改成了反对美苏两国的霸权主义。会上各国一致认为,美苏两国的军备竞赛,以及对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已经对当今世界和平造成了重大的威胁。所以会议提出反对大国强势干涉国际事务,所有国家均有权利主导自己国家的内政。

图片

苏联领导人

1973年9月,第四次不结盟运动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此次参加会议的有75个正式成员国,会议讨论的依旧是弱小国家之间应该如何团结起来,共同反对霸权主义。

1976年8月,第五次不结盟会议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波举行,而此次会议则将讨论的重点转移到了经济上。参加此次会议的86个正式成员国在会议上指出,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反对穷国被富国剥削的现有国际经济秩序。

图片

穷国示威

三、不结盟运动的衰落

1979年,第六次不结盟运动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开。参加会议的正式成员国有95个,在此次会议上,不结盟运动的国家政府首脑们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论,而争论的焦点则在于苏联是否是不结盟运动的盟友之一,以及不结盟运动是应该坚持所有参与国共同协商的原则,还是只服从少数国家意志的原则。

虽然最终所有国家依然坚持了不结盟运动原本的原则,就是尊重所有国家的独立与主权完整(这一点就否决了少数国家将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的权力),反对与超级大国的结盟,以及坚持和平共处的国际原则。但是此时的不结盟运动,已经变了味道。因为竟然有国家认为苏联这个超级大国是不结盟运动的盟友。这也就表明在不结盟运动国家内部,出现了受苏联蛊惑和扶持的不稳定因素。

图片

苏联军队

1983年3月,第七次不结盟运动会议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此次会议有101个正式成员国参加,会议上也重申了不结盟运动的一贯宗旨。那就是坚持用和平的方式处理国际事务,反对大国强权干涉他国内政。此后不结盟运动会议,以每三年召开一次的惯例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文史君说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不结盟运动的主要参与国,大多数都是联合国的成员。所以不结盟运动在联合国内拥有一定的席位和舆论势力。因此,每当不结盟运动召开之后,美苏两大国在国际上的嚣张作风,就因此要收敛一番。所以不结盟运动对当时的国际和平,还是做出了一定贡献的。

但是不结盟运动只是一个松散的组织,所以它非常难以被真正整合起来,去完成它在历次会议上所达成的宣言。因此,当美苏冷战结束之后,不结盟运动自然也就不像以前那样活跃了。

图片

当代不结盟运动领导人

不结盟运动的起因,一方面是因为大量的亚非拉国家独立,但是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美苏两国冷战而造成的国际紧张局势。而不结盟运动形成和发展,也极大地制约了美苏两大国的霸道外交行为。可见即便是弱小的国家,只要团结起来,达成共同的追求和目标,也是能够对强大的国家起到一定的制约力的。

参考文献

朱庭光:《外国历史大事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

盛广智主编:《战后世界历史长编》,上海人民科学出版社1975年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