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高僧玄奘晚年为何却遭软禁
03-04 08:35:12 来源:送历史个救生圈

在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作为主角,唐僧在唐太宗的旨意下,不远万里前去西天求取真经。他一路上收得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三个徒弟,在他们的护送下,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返回大唐后,荣获无数荣耀。

事实上,唐僧的原型为唐代高僧玄奘。在真实历史上的玄奘也曾有过与唐僧一样的高光时刻,但却在晚年时,遭皇帝软禁,疾病缠身最终凄惨圆寂。这究竟是为何呢?下面且听救生圈细细道来。

取经归来,获唐太宗赏识

贞观十九年,玄奘出现在大唐帝国京城长安,面前的景象令他恍惚。人山人海,无数人呐喊着欢迎他——刚从印度取经回归的玄奘。在宰相房玄龄的接待下,玄奘下榻于弘福寺。第二天,玄奘拿出自己带回来的657部佛经,150粒如来肉舍利,7座金、银或檀刻的佛像。朝廷如获至宝,急忙将其一一陈列出来,做好防卫工作,随后供官员们瞻仰。

几天之后,玄奘在洛阳皇宫拜见了唐太宗。唐太宗特意留他进内殿密谈,这一谈就是20余日。两人具体聊了什么无人得知,但唐太宗对玄奘的礼遇,却人人看得见。

不过,在唐太宗眼中,他并不关心佛学,在相继平定高昌、焉耆(yān qí)后,他更想知道的是西域各国的真实情况。所以,两人的聊天内容,大体上应该与之有关。

归隐山林被拒,被迫朝廷任命

为此,他曾劝说玄奘还俗,在朝中做官,但玄奘明显志不在此,便婉言相拒。两人之间的矛盾,在此时体现得淋漓尽致。玄奘本想隐居山林,专心译经,但遭到唐太宗拒绝。不得已,他只得重新进入弘福寺,这样他虽然需要妥协完成一些朝廷交代的任务,但也可以继续自己的译经事业。

在唐太宗的要求下,他写出了《大唐西域记》,还将老子的《道德经》翻译成梵文。这些任务,虽然有唐太宗的授意,但与玄奘的本意大体相似。也或许是在玄奘的影响下,晚年时期的唐太宗对佛教有了极大的兴趣,还曾撰写出了《大唐三藏圣教序》,这使得玄奘的日子好过了许多。在唐太宗病逝前,也是有玄奘的一路陪伴。

唐高宗上位,限制玄奘自由

但唐高宗的即位,却使得玄奘的命运更加坎坷。为了讨好父亲,唐高宗看似笃信佛教,但唐太宗去世后,唐高宗对道教的拥簇逐渐显露出来,他对玄奘的态度也有了变化。

永徽六年,尚药奉御吕才公开质疑玄奘的佛学,他甚至闹到了唐高宗面前,玄奘不得不出面,与他当面对质。这场学术官司最终以吕才不敌而退,但玄奘的境遇经过此事后直线下降。

孤独圆寂,无人出席葬礼

唐高宗开始限制了玄奘的行动,整日派人监视他,还将原本曾帮助过玄奘的官员都调离,玄奘渐渐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玄奘自知已经失势,无奈之下,请求远离京师,到偏远的陕西玉华寺译经。但此时他年事已高,为了加快进度,他日夜勉励弟子们抓紧翻译。麟德元年,玄奘疾病缠身,孤寂圆寂。

值得注意的是,玄奘去世后,御医才出发赶往玉华寺。从这里便可以看出,唐高宗对玄奘并不是很待见,对他的死也不是很关心。但因玄奘在百姓心目中的声誉极高,唐高宗明面上还是罢朝三日,无数百姓当街痛哭,吊唁玄奘。

玄奘下葬时,唐高宗没有给他撰写碑文,也没有刻塔铭,甚至没有让任何官员出席他的葬礼。一代高僧玄奘,就这样在看似热闹,实则冷漠的官场中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