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什么是千金买骨?一堆骨头是如何让燕国强大的
02-23 16:18:32 来源:

春秋战国时期,礼制崩坏,诸侯相互攻伐,国家之间的竞争,是全方面的竞争,其中人才的争夺是胜败的关键。秦孝公、齐桓公、魏文侯、燕昭王等无不靠吸引外来人才而实现强国之路。当年,燕昭王为了吸引“外客”,更不惜“千金买骨”,修建黄金台,来吸引各国人才。

前不久热播的大型历史剧《大秦赋》中,也提到了“千金买骨”,笔者就来说一说“千金买骨”以及它背后的故事。

在《大秦赋》中,韩王派水工郑国帮秦国修渠,韩王打算用修渠来达到“疲秦”的目的,而郑国则想借修渠来实现人生抱负。后来,韩王的意图被秦国宗室成员所知悉,秦国嬴姓宗亲为了争夺外客手中的权力,故意放大外客之弊,逼秦王嬴政下逐客令。

这件事让远在赵国的赵悼襄王看到了机会,赵悼襄王放出风声,赵国要学习当年燕昭王千金买骨,筑黄金台,吸引天下士子来到赵国为赵国效力。就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才竞争开始了,不过最后随着李斯的一篇《谏逐客令》出世,再加上赵国有小人作祟,秦赵之间的人才竞争,赵国还是输了。那么赵悼襄王口中的“千金买骨”到底是什么典故呢?

千金买骨,最早出自《战国策燕策》,故事的主角是燕昭王。燕昭王本名燕职,姬姓燕氏,燕国第39代国君。

燕职本是老燕王的庶子,早年在外国为质子,后来燕国发生内乱,齐国趁机攻入燕国,燕国王室被血洗,燕国的国土也被齐国侵占大部。在赵武灵王的帮助下,燕公子职才有幸返回燕国,继承王位,是为燕昭王。

燕昭王回到燕国继位时,燕国早已伤痕累累,看着满目疮痍的国家,燕昭王一阵心酸,他发誓要振兴燕国。然而,燕国国力衰弱,又无良臣辅佐,若想强国,谈何容易!于是燕昭王决定招贤纳士,广招天下英才。

燕昭王把自己的求贤令发布之后,发现根本无人来投奔,燕昭王十分着急,去向一个叫郭隗的人请教。

郭隗见燕昭王求贤心切,给燕昭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战国策·燕策》曰:

臣闻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于君曰:‘请求之。’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马,马已死,买其首五百金,反以报君……

故事的大意是,从前有一位国君,特别想买一匹千里马,为此他愿意出一千金,但是三年过去了,仍没有买到千里马。后来有一位勇士自告奋勇拿着一千金帮这位国君去买千里马,可是当他打听到千里马在哪里时,千里马已经死了。这位勇士没有放弃,他用500金买来了千里马的尸骨,然后运回自己的母国,送给了国君。

国君见勇士花了500金只买了马的尸骨回来,勃然大怒,要杀勇士。勇士连忙解释说:“我用500斤买马骨回来其实是为了大王您啊,只有这样,天下才子才能体会到大王买马的决心,他们才会帮你送来千里马。”不出半年,果然有许多人送来了千里马。

这就是这是“千金买骨”的故事,燕昭王听完这个故事之后,深受启发。他知道,若想让天下才子,来投奔燕国,必须要让大家知道自己求财的决心。

燕昭王挑选一个黄道吉日,拜郭隗为师,然后在燕国修建一座金碧辉煌的高台,并且在高台上放置上黄金数万,用来吸引各国人才。消息传出不久,天下才子争先恐后来到燕国。当时包括魏国名将乐毅、赵国大将剧辛、卫国名臣屈庸、齐国谋士邹衍等人纷纷来到燕国,为燕昭王效力。

求才只是第一步,怎么留住人才很关键。燕昭王不仅仅用求才令,招揽天下才子,当这些人才来到燕国时,燕昭王更是礼贤下士,例如,齐国谋士邹衍是当时最著名的阴阳家。邹衍在齐国时很受尊重,后来他周游列国,来到魏国时,魏王亲自迎接。邹衍来到赵国,赵国平原君侧着身子为邹衍让路。而当邹衍来到燕国时,燕昭王用自己的衣袖裹着扫把,边退边扫路面,为邹衍清理路面。待邹衍到达黄金台后,燕昭王又以弟子的身份来招待邹衍,邹衍深受感动,从此留在了燕国。

燕昭王的求贤令,坚持了20多年,在此期间,燕国人才荟萃,名将如云。燕昭王任用贤才,改革弊政,在周衍、乐毅等人的辅佐下,燕昭王实现振兴,燕国逐渐强大起来。

公元前284年,燕昭王派乐毅率领燕国大军联合秦、赵、魏、韩四国共同伐齐,齐闵王亲率齐国大军前来迎敌。结果五国联军大胜齐军,燕国夺回了之前失去的土地。

从此之后,燕国的大军又击败东胡,灭掉中山国,燕国一次性得到千余里土地,其势力范围到达辽东一带,燕国也因此跻身于战国七雄之列,这个时期是燕国最强盛的时期。可以说,燕国的强盛,靠的是燕昭王的诚心纳才。

李斯在《谏逐客令》中说:

是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

国家的竞争,终究是人才的竞争,只有胸怀宽广,诚信招揽天下之才,才能做到人才汇聚,只有天下人为我所用,国家才能富强。

两千多年过去了,千金买骨的故事仍在传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