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文史评论 | 虚无中国历史暴露西方不自信
02-22 12:19:39 来源:历史评论

西方中国研究的历史虚无主义具有明确的意识形态诉求,他们通过解构中国重要的“历史标志”解构“中国历史”。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冷战思维影响下,将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视为莫斯科指导的一个国际阴谋的观点在美国逐渐占了上风,美国主流媒体将这种观点大肆渲染,否定中国革命的独特性、否定毛泽东,进而否定中国革命道路的思想逐渐流行开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变革。西方中国研究有相当多成果肯定了中国的建设成就,但是,伴随着20世纪90年代初“ 中国威胁论”的兴起,一些西方学者热衷于渲染针对中国的负面叙事文本,他们否定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意在削弱中国的国际影响。

近年来,西方中国研究的历史虚无主义呈现新的动向,他们打着“去意识形态化”的旗号推销西方意识形态,更加注意对具体问题的研究,通过事例分析唱衰中国的和平发展,要求中国参照西方标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中西方意识形态的差异使得很多人不愿看到中国的发展与强大。西方政客和右翼学者关注自身价值观的输出,他们认为中国会阻碍西方推行其所谓的民主制度,对中国的恶意指责体现其对自身的信心不足。

西方学者打着“去意识形态化”的旗号,大力推行西方价值观,他们虚无中国发展成就或者指责中国的民主制度,其研究方法是不严谨的,他们或者纠结于部分事件的细枝末节,忽视中国整体的发展成就,或者以个案研究入手归纳得出整体结论。但是个案研究极易受所选地区、范围等因素的影响,难以把握整个中国的情况。他们在研究中从具体推导到一般,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而对材料的选择也不够慎重,甚至只是根据一些传闻进行判断,运用当地报纸刊发文章的材料研究经济,缺乏比较和对资料的校对。运用零散的材料和间接方法展开研究,从而作出负面评价。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现象。 

原题《西方当代中国研究的历史虚无主义》,摘自《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7期作者单位: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