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脑袋被砍掉后,还有意识吗?这位科学家用自己的生命做了实验
02-24 08:50:16 来源:星辰大海路上的种花家

历史上各国执行的极刑中,砍头都是被形容成瞬间死亡没有痛苦的一种刑罚,从现代理论来看,脑袋只占人身体2.5%的重量,但却消耗了身体15%以上的能量,所以大脑的能量消耗是非常大的。

脑袋被砍掉后,还有意识吗?这位科学家用自己的生命做了实验

脑袋被砍掉后,血压瞬间消失,但大脑毛细血管中仍然会存在大量血液,组织中也存在溶解氧和血液,能为大脑提供部分时间,但头被砍掉后到底还能活多久就是一个谜,因为被砍掉的脑袋掉地上,没有肺部气体支持,无法再言语,也没有人敢亲自做实验!

但十八世纪的法国科学家拉瓦锡,却亲自做了这个砍头后能活多久的试验,而一切的根源却只是他不小心站错了队而已!

惨烈的拉瓦锡:被一刀砍下脑袋

拉瓦锡是法国贵族,著名的化学家,要说他的贡献,那么“近代化学之父”就可以完美的诠释拉瓦锡的一生,他使化学从定性转为定量,给出氢氧的命名,还有列出了第一个元素表,还撰写了第一部分化学教科书《化学基本论述》,独立于俄国化学家罗蒙索夫,证明了质量守恒定律,创立了氧化说......

脑袋被砍掉后,还有意识吗?这位科学家用自己的生命做了实验

要说这样一位做出无数贡献的科学家,甚至被称为化学界的牛顿,怎么都和砍脑袋的事情搭不上边是吧,但拉瓦锡实在运气不太好,他除了是一位化学家以外,拉瓦锡在巴黎大学毕业后供职于国王直接管辖的“税务总公司”,代表政府负责征收税金及其他费用。

当时法国的税务制度是这样的,如果税务总公司收的税除去交给国王定额部分还有剩余,那么就由个人自由支配,因此很多税务官不用工作也有巨额收入,而这个制度也催生了巧立名目滥收税的制度。

脑袋被砍掉后,还有意识吗?这位科学家用自己的生命做了实验

因此税务官在法国民众阶层中印象极差,而且拉瓦锡还建议盐税改革,修筑城墙以打击走私,并且他还希望通过化学的方法为农民增产,应对高额的税金。

而且拉瓦锡还娶了“税务总公司”老板14岁的女儿玛丽-安娜·皮埃尔莱特,各位可不要以为这是个花瓶,玛丽-安娜·皮埃尔莱特可是一位通晓多国语言、才华出众的才女,她为拉瓦锡翻译资料,是拉瓦锡不可替代的助手。

1789年5月5日,法国大革命爆发,雅各宾派掌权,当年拉瓦锡在法国科学院审议青年科学家马拉在1780年时候向法国科学院递交的新燃烧论文时,评价很低而结下梁子,而马拉此时已经成为雅各宾领导层,散发了大量宣传资料抨击税务官制度以及拉瓦锡!

脑袋被砍掉后,还有意识吗?这位科学家用自己的生命做了实验

让-保尔·马拉

1794年拉瓦锡被捕,当年5月8日被定罪,当天27名税务官被押上断头台处死,而拉瓦锡却用这最后一刻实施了疑问已久的试验,他和刽子手约好,砍头后会眨眼睛,数一数总共会眨眼多少次,并且结果向大家公布。拉瓦锡被砍掉脑袋后,刽子手数了拉瓦锡眨眼睛的次数,总共11次。

拉瓦锡的试验到底是不是真的?

其实关于拉瓦锡砍头后眨眼的故事被传得沸沸扬扬,但在英文文献中却找不到类似的资料,能找到都是中文资料关于拉瓦锡“最后的实验”的故事。

但从法国当时断头台的结构以及实验简单且存在可行性,因此从理论上讲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但只是“有可能”,而且当时拉瓦锡要求刽子手当场宣布结果,那么必定会留下大量的记载,但事实上无论是拉瓦锡的生平还是法国历史资料,都没有发现有类似的记载。

脑袋被砍掉后,还有意识吗?这位科学家用自己的生命做了实验

另据当时拉瓦锡砍头时的记载,拉瓦锡的脑袋被装进了一个麻袋,躯干被丢进了一辆马车,而拉格朗日一行却被隔离在很远的地方,所以想要实现这个实验,几乎就是不可能,很有可能就是民间杜撰!

不过从理论上讲,这个实验是具有可行性的,而且脑袋掉下来之后确实能存活一定时间,但具体是多久是可以计算的,不过也会因耐缺氧性而引人而已,所以就现在而言,这是一个无法验证的试验。

假如脑袋掉了,是脑袋失去身体,还是身体失去脑袋?

这个问题牵扯出了人体的意识,因为只有意识所在部分才能体现谁才是身体的主体,很显然我们人体的意识所在位置是大脑,当脑袋被砍掉时,脑袋会觉得自己滚落了,并且此时还会有痛觉,毕竟大脑就是身体的中枢神经,在大脑缺氧死亡之前,他都会有这个感觉!

所以在脑袋掉落的瞬间,会有痛觉、跌落的感觉和缺氧的眩晕感,嘴巴和鼻子以及眼睛功能都保持正常,只是没有肺部连接,嘴巴和鼻子都不再具有功能。

脑袋被砍掉后,还有意识吗?这位科学家用自己的生命做了实验

而身体失去大脑后则会瞬间失控,因为大脑有控制身体司空见惯的行为,比如不尿尿,不拉屎等,失去了大脑的控制,括约肌失控,膀胱排尿控制也会失效,所示会出现尿失禁或者大便失禁的情况,这也是判断人体失去意识的重要指标。

但有脊髓神经控制的低级反射活动会继续保持,比如膝跳反射,即使是植物人也会有膝跳反射,但此时已经没啥意义,因为随着时间流逝,大量失血,身体各项机能会逐渐停止,最终将会进入不可逆的机体死亡过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