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太监宫女不说的秘密:皇帝吃剩的饭菜暗藏商机
02-22 08:59:32 来源:武品文史

一餐十五品

既然是皇帝的饭菜,那肯定不一般,有重金购买的,有全国各地乃至其他国家进贡的珍贵贡品,那是妥妥的山珍海味,无所不有。

因此,皇帝的一顿饭或许可以吃掉普通人家一年的生活费。

就拿简简单单的鸡蛋来说,皇帝吃的鸡蛋居然价值30两白银一个,相当于如今5100块钱。你没看错,这是根据《清史稿》的记载而来,千真万确,五千多块钱一个鸡蛋,这就是皇家御膳的标准。为此道光皇帝还闹过一个笑话。

根据记载,皇帝曾询问一位大臣的早餐情况,大臣说自己早餐吃了3个鸡蛋。这就把道光皇帝吓了一跳,因为他查阅过御膳房鸡蛋的价格,按照30两一个的标准,那这位大臣岂不是仅早餐就吃掉了1.5万元?

于是道光皇帝认为大臣贪污,而大臣也不好点破其中的奥秘,只好对皇帝说,他吃的都是超低价买来的坏鸡蛋。吃掉3个,是因为鸡蛋继续放着就要臭掉了,所以不得已就多吃了几个。

皇帝听后才没有继续追责。

这件事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古代皇帝对于吃那是十分的舍得花钱,尤其是大清朝的皇帝更是如此。就连历史上记载非常节俭的道光皇帝,也可以堂而皇之地享受30两银子一个的鸡蛋。

根据记载,清朝皇帝用膳的时候,多喜欢“全份儿”,也就是菜品要齐全。比如下面的这张图,就是流传下来的,乾隆十二年的一份晚膳的菜单。

可以看出,这份晚膳多达十五品菜,其中有许多都是一品菜肴,光听菜名就很诱人。可即便如此,如此之多的菜肴,皇帝一人吃得下吗 ?

处理方法

当然不能,按照规定,皇帝以及后妃都有相应份例,而且从皇帝往下根据等级不同,份例的金额也不同。不管皇帝吃没吃,每天的饭菜都要按照这个标准送达。

而皇帝每次吃不完或者连动都没动过的饭菜,会赏赐给嫔妃以及皇子和大臣,一方面为了不浪费,一方面也能奖赏臣子。

在皇帝权威高于一切的封建社会中,大臣们若能能得到皇帝赏赐的一盘菜,就会感到无上荣幸了。

尽管这些饭菜被一层层地派发下去,但每天还是会剩下许多。按照规定,剩下的这些就只能被当作垃圾处理。不过一些太监和宫女们则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这毕竟是御膳,其中不少都留下了皇帝的口水,在封建时代,别说皇帝的口水,连皇帝的裤衩都会被人们当作珍宝一样珍藏。

不过饭菜不同于之前所说的茶叶,茶叶可以晒干了继续出售,那么太监宫女们,如何把吃剩下的御膳变现呢?

不能说的秘密

根据野史的记载,太监和宫女在收拾的时候不会将其当作垃圾扔掉,而是偷偷地将其分类,然后使用油纸或者荷叶打包。对于皇帝没有动筷的菜品,会卖给宫外的大酒楼。而吃剩下的菜品,则会卖给档次低一些的地方。

当然,这些酒楼不会直接挂出招牌,而是用其他的宣传手段,比如高薪聘请到了退休的御厨,祖传秘制菜肴等。

不过购买的顾客那是心知肚明,所以他们不惜重金购买,不为别的,就为沾沾贵气,体验一把皇帝御膳的味道。

这里许多人会认为这是胡说,太监宫女常年住在宫内,如何把东西送到外面去出售?

其实这是被电视剧所误导了,根据历史的记载,除了值班的太监和宫女,其余的人基本都是住在宫外的特定地点。不然仅有几千个房间的皇宫,如何住得下数万的太监和宫女?

所以他们可以通过休班回家的时候带出宫,而守门的侍卫在检查的时候,只要不是偷盗一些贵重物品,对于饭菜以及茶叶等,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清朝灭亡。

参考资料:《清史稿》、《满汉全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