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莫贺吐浑可汗,九层妖塔原来是他的
02-23 19:45:24 来源:扬子晚报

据媒体报道,青海都兰“血渭一号”墓发掘出土的银质印章,为吐蕃文“外甥阿柴王之印”。至此,该墓墓主身份初步确定,他就是莫贺吐浑可汗。

因为该墓被认为是“九层妖塔”原型之一,所以备受网友关注。青海省江河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吐谷浑古国史话》一书作者程起骏,跟我们讲述这座古墓及墓主的故事。

关于墓主身份曾有三个推测

日前,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热水古墓“2018血渭一号墓”考古和保护工作进展。最受世人关注的是,一枚银质印章的发现最终揭开了墓主的身份。

青海省江河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程起骏今年83岁,对吐谷浑古国研究多年,他曾写有专著《吐谷浑古国史话》一书。程起骏告诉记者,这枚银质印章上面的图案是骆驼,文字则是吐蕃文,意译为“甥阿柴王印”。从这枚印章看,这座大墓的主人当是吐谷浑王。

阿柴,是吐蕃对吐谷浑的称谓。

银质印章上的骆驼形象和吐蕃文字

早年间,专家学者对这座大墓墓主的身份有过多种猜测:

一是吐蕃王族;二是藏王;三是吐谷浑王。

程起骏说,“藏王”这个选项最没有说服力。最浅显的一个理由是,这座墓规模如此之大,竟比被藏民奉为神灵的松赞干布的王陵还要雄伟。而在公元6-8世纪,没有一位藏王比松赞干布要伟大。所以首先排除掉这个选项。

而以公元663年为界,“血渭一号”大墓之前归属吐谷浑王国,之后归属吐蕃。两个政权都由游牧民族建立,其风俗习惯在某些地方会有一些类似。所以早年间对该墓归属的判断会有一些困难。而由该墓所属的墓葬群的一些殉葬坑内曾发现不少狗腿,基本排除该墓墓葬群属于吐蕃王族的可能,因为吐蕃人视狗为图腾,不会用它殉葬。基于此,程起骏早年推断,这座大墓的墓主应该是吐谷浑王族的。

但苦于没有证据。而对该座大墓的发掘让他的推断成为现实。

有学者认为,从该墓的墓葬品及墓葬树木年轮推断,该墓应为公元740年左右建成,由此推断,该墓墓主应是吐谷浑王莫贺吐浑可汗。“莫贺”,有“父”的意思,突厥语中为“勇健者”。“吐浑”为“吐谷浑”省称,可汗为首领之意。

那么,印章中的“甥”又是何意?程起骏告诉记者,甥就是外甥。

吐蕃与吐谷浑两国历来以结亲的方式来稳固关系。松赞干布之子就曾娶吐谷浑公主为妃。这种两国间的关系连唐王都知道。公元673年,唐高宗便曾对吐蕃使臣说:吐谷浑与吐蕃本甥舅国。“素和贵”叛其主,吐蕃任之,夺其土地。素和贵本是吐谷浑的大臣,反叛后投奔吐蕃,最终引吐蕃在663年灭掉了吐谷浑。唐高宗说的就是此事。“甥舅国”,便是两国结亲后,一方国主为另一方的外甥。

而在吐谷浑被吐蕃灭掉之后,公元675年,吐谷浑的“坌达延墀松”上贡金鼎给吐蕃。学者认为“坌达延墀松”应该是吐谷浑的一个王子,因为“坌”在古藏文中有“甥”的意思。

有学者认为,这个莫贺吐浑可汗便是敦煌残书上记载的那个莫贺吐浑可汗。若此说为真,那么他的母亲也是一位吐蕃公主,名为墀邦。这在敦煌残卷中有记载。公元689年,墀邦嫁给了吐谷浑王,生下了莫贺吐浑可汗,他的印章中所写的“甥”,正是对吐蕃国主的自称。

他曾会见唐朝和亲公主

那么,这位吐谷浑王有什么丰功伟绩呢?

程起骏告诉记者,663年,吐蕃灭了吐谷浑之后,吐谷浑原来的王族几乎都逃亡了。吐蕃便在归附的吐谷浑人中又立了一个王。这个“莫贺吐浑可汗”便是这位王的后人。

“莫贺吐浑可汗”在敦煌文书《吐谷浑纪年》残卷中曾提到过,这份敦煌残卷是以藏历纪年方式书写,年代均以“狗年”“虎年”等为标记。在早期研究中,专家们错将卷中“Mun cheng kung co”释意为“文成公主”,而将残卷确认为7世纪的文书。事实上,“Mun cheng kung co”是金城公主,残卷所记年代应为8世纪。

在该份残卷中,只简略记录了莫贺吐浑可汗几年间的大事。通过专家对该份残卷的释读,我们知道,莫贺吐浑可汗常居住在羊山堡(凉州所辖,今青海湖一带),这应该是其冬宫。此外,他的行迹多在夏宫曼头岭(今青海共和县西南)、兰麻梁(今青海河曲大河坝一带)等一带,他的政事包括举行圣寿大典、户口大清查、调整个别官员的官职等等。

在敦煌残卷中,我们还能看到他接待了金城公主。

710年,吐蕃赞普迎娶金城公主为妃,公主与迎婚使臣经过吐谷浑地界,墀邦与莫贺母子俩在羊山堡会见了金城公主,并举行了盛宴,奉献了各种礼品。

金城公主是雍王李守礼之女,章怀太子李贤的孙女,后来被唐中宗收养。当时唐朝政局不稳,边战时起;而吐蕃国内又发生内讧,元气大伤,加之属国叛乱,国王亲征,又死于军中,可谓内忧外患。和亲,成了唐朝和吐蕃缓和关系的最佳选择。

但当时的唐朝朝臣多以为许嫁公主是朝廷软弱的表现,都不愿去陪送公主。最后中宗令左骁卫大将军杨矩为使,史书上说,“杨矩贪功慕利而应之”。

莫贺吐浑可汗会见和接待金城公主,是吐谷浑国当时的一件大事,所以会写在官方纪书上,也就是我们现在能见到的敦煌残卷上。在残卷上,我们还能看到,此后两年,莫贺又娶了两名妃子,一是吐谷浑的贵族女子,一是吐蕃的贵族女子。此外,几乎没有多少大事可说。

这是我们在文献中能知道的关于莫贺吐浑可汗的所有历史信息了。

吐谷浑西迁路线图

他是《天龙八部》慕容复的先辈

“血渭一号”大墓能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是因为它是小说中“九层妖塔”的原型。该墓离1982年发掘的热水一号大墓约300米左右,也有人认为那座大墓是“九层妖塔”的原型。

程起骏告诉记者,1964年夏,他还是一名基层公务员,便曾被分派到热水乡驻队。这个乡地处昆仑深山,当地有一个大古墓群,有2000多座墓,其中“血渭一号”大墓是最为神秘的一个。它雄踞在一个孤立的山顶,山脚下散落着数十座中等规模的墓葬。

而他对这座大墓的认知,来自都兰县分管农牧业的副县长希侯巴,他的家离一号大墓只有1公里。希侯巴告诉他,这个“大土堆”,热水乡的藏族和察罕乌苏(蒙古语白色的河)的汉族、蒙古族都叫它“九间楼妖魔洞”(也被称为“九层妖楼”)。围绕着九间楼妖魔洞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古墓也叫妖魔洞。

希侯巴说先祖们流传下来的故事是:很久以前这里有一个妖魔头儿,率千万妖魔占据热水河两岸的肥沃草原,因聚敛无度,给当地百姓造成很大的灾难。百姓的哭声惊动了住在西方雪山中的英雄格萨尔,他闻声而来,在麻雅山神的帮助下,打跑了魔头。但妖魔们留下的无数珍宝,藏在了这些妖魔洞(古墓)中。

1944年,时任柴达木垦务局专员的韩进禄曾征调400多人盗墓。墓葬群宝藏损失惨重。被盗取的成百上千件制作精良的金器,被贩卖或熔化成金锭。

在《三燕寻踪》这本书里,学者张松也写到:马步芳是盗墓案的幕后主谋,他最终众叛亲离,死在沙特阿拉伯。有人说,他之所以沦为异乡孤魂,是中了魔主的“诅咒”。这更为该片墓葬增加了一丝神秘。

“血渭一号”大墓是归属于吐谷浑的。吐谷浑是哪儿来的呢?程起骏告诉记者,据《晋书》,吐谷浑起源于辽东鲜卑慕容氏。到慕容涉归这一辈,势力已经很大了。慕容涉归的长子名吐谷浑,但他是庶出;次子慕容廆(wěi)嫡出。立嫡不立长,慕容涉归便立慕容廆为继承人,同时分给长子吐谷浑1700户,让他自立门户。

在一次牧马中,吐谷浑、慕容廆两家的马匹撕咬了起来。慕容廆怒斥吐谷浑:既然已经分家了,为什么你不能离得远一点呢?

吐谷浑气愤之下,说:我将离你万里之外。

于是,吐谷浑率部离开辽东,一路向西,先是落脚阴山,在那一带游牧了20余年,之后到达甘肃临夏。

朝阳三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慕容鲜卑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慕容玺告诉记者,慕容廆的子孙留在了辽东,分别创立了前燕、后燕等国,兴盛一时。但后来便渐渐式微,最终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这也给了通俗小说家金庸一个很好的发挥余地,在《天龙八部》里,他虚构了一个武功非凡、一心想要恢复大燕的慕容复。

而吐谷浑的子孙也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吐谷浑去世12年后,为了纪念他,他的孙子叶延决定用他的名字作为王族姓氏,并立国号为“吐谷浑”,正式建立了国家政权。程起骏告诉记者,吐谷浑最后的定居地在青海都兰县附近,这正是“血渭一号”大墓所在地。

程起骏介绍,吐谷浑王国共有22代国王,历时350年。地踞东西四千里、南北二千里。在17代吐谷浑王时,他们恢复了慕容姓氏。到第19代,吐谷浑被吐蕃吞并。有的吐谷浑王族逃到甘肃,被唐王朝安排到宁夏居住。在那里,他们仍历代封王或可汗。798年,吐谷浑王族的慕容复(历史上真有其人,非金庸小说人物)受唐封为青海国王,袭可汗号。他死后,王族停袭。他是外逃吐谷浑王族最后一个王。

而在原有的吐谷浑国土内,吐蕃另立了一个王,并通过政治、军事和法律等手段,让吐谷浑成为自己的一个邦国。程起骏告诉记者,吐蕃对吐谷浑这个邦国还是很看重的,因为吐蕃的目标是大唐,它想越过河陇向东发展,只有将吐谷浑国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军事后勤基地,这个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因此,在灭掉吐谷浑之后,吐蕃迅速改用“抚服”手段。这个吐谷浑国直到吐蕃政权崩溃以后才瓦解。若按这个计算,吐谷浑国朝的持续时间当有550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