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武侠小说里的金叶子其实长这样……
02-22 14:25:38 来源:历史研习社

大家看武侠小说,书里的大侠们为了表现豪气,出门极少使用铜钱付账,想想看大侠们一般时间很紧,不管是到市场上消费还是饭馆吃饭。多半都会有英雄救美或者巧遇仇敌的桥段,要是这时大侠从怀里拿出一把铜钱数好了再递给商家,然后商家再数一次……”。

武侠里的金叶子其实长这样……

这气氛不太对啊!都没武侠小说的气氛了!

所以武侠小说里里大侠们很少使用铜钱,而是直接丢一锭银子过去,或者更豪气一点丢一片金叶子,加一句“不用找了!然后该打架就打架,该杀人就杀人去。

实际上中国古代日常生活里,哪怕是普遍使用银两的明清时代,日常生活里还是以铜钱为主,到了大宗支付和对外贸易才使用金和银。

那这金叶子到底是什么样呢?是纯金的树叶吗?

武侠里的金叶子其实长这样……

金庸写的清代背景小说《鸳鸯刀》里有个情节,太岳四侠本来想抢劫一个书生,结果被骗反倒给书生几两银子做盘缠,结果书生走出林子,哈哈大笑,对那书僮道:“这几两银子,都赏了你吧!”那书僮整理给四人翻乱了的行李,揭开一本旧书,太阳下金光耀眼,书页之间,竟是夹着无数一片片薄薄的金叶子。

金庸终于写对了,金叶子其实并不是叶子形状的,而是书页状。在南宋时期由于对外贸易频繁,“金叶子“,或者又叫”叶子金“使用频繁,在杭州有专业制作金叶子的“金纸铺”,发挥了货币的作用。

武侠里的金叶子其实长这样……

金叶子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夹在书或者行李里甚至衣服里易于携带,因为质地柔软还可以折叠甚至剪切,所以还方便找零。

在郭靖和杨康的时代,因为中国南北分裂,金朝和南宋之间来往贸易是黄金白银比较常见,从北方过来的土豪们不带铜钱,而带一堆金叶子和银子,到了南宋后再换成铜钱使用。确实是合理的设计。

比如在宋人笔记小说《夷坚志》中有这样一个情节:

江西饶州人董国度在山东莱州做官,后来金人入侵,他所在地区成了沦陷区,不得已弃官流落乡间,经人介绍得了一个妾,这个妾非常聪明且会持家,过了三年后,董国庆想念自己家乡的父母妻子,他的妾拜托一个“长身虬髯,骑大马”的豪客(妾称吾兄)送他坐大船回到南宋,临行前手制一件纳袍给他,吩咐他好好保管不要丢弃。等到他回到家乡后,取袍示家人,发现“缝绽处黄色隐然,拆视之,满中皆箔金也”。

这个箔金就是金叶子,而这个有能力在金朝和南宋之间用船自由来往的,多半就是有势力有能耐的大海盗或者大海商了。

武侠里的金叶子其实长这样……

现在出土的一些标明“十分金”南宋金叶子,四张可以折在一起。重量正好是38-39克,接近南宋时的一两,这样更方便了,四张金叶子就是一两金子,分割开每张就是二钱五分。

南宋隆兴二年,杭州市价黄金一两折合铜钱35000文,一钱黄金就是3500文。35000文到底价值多少呢?够大侠们在酒店消费几顿?

射雕英雄传的年代一般认为是宋宁宗赵扩在位时,也就是1194-1224年,这个时期的物价比起北宋年间已经上涨了数倍,比如当时朝廷赈灾的标准是:“朝旨人日给米二升,钱二十。”

当时的米价在《宋代的粮食、食品和食盐价格》有记载是每斗405文钱,见《宋代的粮食、食品和食盐价格》,每升米大约是40文,所以一天100文钱大概是当时包含食宿以及生活燃料后的最低保障线。

但大侠们肯定不能满足于吃低保的生活水准,就算不能天天上樊楼那种宋朝顶级高档场所,至少也不能比一般市民差吧?

武侠里的金叶子其实长这样……

北宋末,开封小酒店所卖的下酒菜,“如煎鱼、鸭子,炒鸡、兔,煎燠肉,梅汁,血羹,粉羹之类,每份不过十五钱。到了南宋,哪怕物价高涨,每个小吃也不过几十文。所以在一般的市井中,大侠们拿出金叶子确实算是大土豪了。

再举个例子,以郭靖出生前几十年的乾道年间为例:“合钱粮衣赐,约二百贯可养一兵。也就是说计算下来南宋养一个兵每年需要200贯的费用。宋代一贯一般认为是770文,一两黄金35000文大约等于46贯,所以一张金叶子大概不够在樊楼那种宋朝顶级消费场所消费,但找家上好的旅社,悠闲的过上几个月中产阶级生活大概是没问题的。

参考文献

《南宋金叶子考述》屠燕治

《宋代物价研究》程民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