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民国奇人王柏龄:为何他每败逃一次,蒋介石就给他官升一级
01-28 14:27:28 来源:阿力讲历史

一般来说打了胜仗的人,才会得到奖赏加官晋爵,这样才容易激励其他将士奋勇杀敌,建功立业直到取得战役的胜利为止。

但是,有的人打了败仗,他们也能得到上司的提拔,甚至是败逃一次,被升官一级,这样的操作实在是让人看不懂。

但是,这种事情就发生在王柏龄身上,而且提拔他的就是蒋介石。

先看看两次王柏龄在战场上是如何败逃的?

第一次是在蒋介石东征的时候,当时他们讨伐陈炯明,攻打淡水城。蒋介石是总司令,带领黄埔军的两个团,共计3000多人。

两个团的团长,一个是何应钦,另一个就是王柏龄。要说何应钦和王柏龄也是蒋介石的左膀右臂了吧。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在攻打淡水城的时候,看到敌众我寡的场景,看到敌人的城池固若金汤,王柏龄这个团长竟然当了逃兵。

他不辞而别了。

好在他的手下大部分都留了下来,甚至有一部分人组建了敢死队,奋勇杀敌,最终把淡水城给攻了下来。

战后按道理说,蒋介石应该要惩罚逃跑的人了吧,蒋介石确实也惩罚了一个人,在王柏龄逃跑之后,蒋介石就把他的手下七连连长孙良给杀了,因为战场上别人杀敌的时候,他选择了退怯。

可是,对于王柏龄蒋介石是只字未提,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等下一次王柏龄再次出现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了师长了。

王柏龄功劳没多少,被提拔的倒是很快,多数人都看不懂呀。

不过,很快王柏龄就迎来了第二次逃跑的生涯。这一次是蒋介石北伐的时期,当时王柏龄带领两个团,跟着李宗仁攻打孙传芳。

本来孙传芳就是一个硬骨头,王柏龄作为师长应该到战场上督战才对,但是,没想到打仗的时候,他竟然在南昌城怡红院和情人约会。

最终,第三团在孤兵无援的情况下,打了败仗。这一次南昌之败,也是蒋介石北伐以来,第一次打了大败仗。

王柏龄的原因导致军队打了败仗,让蒋介石很没面子。因为唐生智和蒋介石在湖北攻打吴佩孚,唐生智是连战连胜。看到蒋介石久围武昌城攻打不下来,江西南昌这边又吃了败仗。唐生智很瞧不起蒋介石,见到蒋介石很傲慢,大有取而代之的趋势。

甚至蒋介石都把唐生智对他不敬的这事记在了日记上,他是这样记录的,唐生智犯上的表现以及他厌恶对方的程度,达到了他难以忍受的地步?

但是,此刻唐生智他还不能得罪,毕竟消灭吴佩孚还要和他配合。

考虑到南昌新败,蒋介石不得不赶到南昌亲自督战,本以为这一次蒋介石的到来,能够惩治不作为的王柏龄。但是,王柏龄又一次死里逃生了。

这一次蒋介石是处罚了擅自后撤的孙元良,当时说的是要拉出去枪毙,败军之将,就应该吃枪子。其实后来才知道,蒋介石偷偷把他送到日本去留学去了。

这两个逃跑将军,蒋介石就是这样处理的。

蒋介石再一次放过了王柏龄,不过,他也沉寂了一段时间,再次出现时,王柏龄已经是国民党中央执委了。

因为逃跑又升职了。

为何蒋介石屡屡放过王柏龄呢?

原来这个王柏龄不但是蒋介石的同学,他们两个还结拜为了兄弟。再说了王柏龄对蒋介石还是很忠心的,只是不怎么会打胜仗而已。

蒋介石不忍心杀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