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美国原子弹之父,和旧情人约了个会,情人就先瘫痪后自尽了
01-27 18:02:44 来源:蓝风破晓

美国原子弹之父:和旧情人约了个会,为何情人先瘫痪,后又自尽?

他是美国的原子弹之父,是“曼哈顿计划”的领导者,没有他,原子弹的研制成功推后是大概率的事情,日本也不会那么早投降,而死去的人一定会增加很多倍。

她是美国共产党员,也曾经是奥本海默最爱的人,只是阴差阳错,两人有缘无分。

他叫奥本海默,著名的科学家。

她叫琼.塔特洛克。

1943年夏,奥本海默收到了旧情人的信,但谁能想到,一封信竟然启动了琼.塔特洛克的死亡之旅。

为什么会这样?

美国原子弹之父:和旧情人约了个会,为何情人先瘫痪,后又自尽?

奥本海默(左)

奥本海默出生于1904年,是犹太人后裔。不得不说,犹太人在科技领域和商业领域,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奥本海默是犹太人,爱因斯坦也是。和爱因斯坦不同的是,奥本海默出生在美国,成长在美国。

你无法想象,年少时的奥本海默,竟然喜欢文学、哲学,特别是对于诗歌有着宗教般的狂热,这也就注定了他骨子里的浪漫。

长大后的奥本海默,三年时间修完了哈佛大学化学系的课程,他爹高兴坏了,直接给儿子送了一个帆船,那可是真家伙,整个长度达到了三十多英尺。

为了在学业上更有成就,他远渡重洋去了英国,到了那所古老且名扬世界的学校——剑桥大学,读的是物理学,而且主要研究方向是——量子力学,之后一度加入了卡文迪许实验室。

但是,英国人对于量子力学的研究,显然没有满足他求知的愿望,因此,他在1926年到了德国哥廷根大学,师从著名的科学家马克思·玻恩,一个德国籍犹太人。

在德国求学的岁月,奥本海默非常的狂妄,做人直率,说话直接,曾让同学们下不了台,有时候让老师也下不了台。

奥本海默在德国求学的时间里,常常出现这样的画面:当老师或同学在台上黑板前解题时,奥本海默常常打断,跑到前面三下五除二解题完毕,又快又好,这一度让一些老师和同学尴尬。

在奥本海默1927年的毕业论文答辩上,评审的教授们,竟然没有一个敢提出什么不同的观点。这让奥本海默成为了那一届博士生里的传奇。

欧洲的文化和学术氛围吸引了奥本海默,但辗转两年后,奥本海默还是觉得国内更好,那一年是1929年。

奥本海默幸亏走得早,如果在晃荡几年,希特勒的反犹、排犹、屠犹就开始了,回不回得去都不好说。

看来,一切都是天意。

美国原子弹之父:和旧情人约了个会,为何情人先瘫痪,后又自尽?

不管你是多么牛逼,当疾病来的时候,一样挡不住。

回到家乡的奥本海默,一不小心患上了肺结核,这可是一个“讨厌”的疾病。没办法,那就边治疗,边养病吧!

还不错,奥本海默养病期间,大多数时间在一个幽静的农场,看着自然风光,接触着单纯的动物们,让奥本海默的心情比较放松,病也就好了起来。

病好了,事业开始腾飞了,奥本海默聘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教授,并在这里建立了“奥本海默理论物理学中心”,这就是后来名扬世界的“伯克利理论物理学中心”,这个中心在世界物理学界地位很高。

1936年,属于奥本海默的爱情来了,女孩名叫琼.塔特洛克。

那时,琼是个研究神经病学的学生。虽然一个是天才老师,一个仅仅是学生,但丝毫不影响两人之间有爱情发生。

奥本海默对琼的爱,来得很纯,来得很真,但是他仿佛更爱自己的事业,爱情只是成了人生的点缀。

琼是个美国共产党,这种身份,当时在美国并不少见。虽然奥本海默对共产主义没有什么热情,也不会参与此,但他对琼的信任度非常之高,就像他说的:“我相信她胜过相信上帝!”

有些时候,人和人的相逢就像是一场戏,拉开序幕认识,落下帷幕分手。

终究,两人没有走到一起。

1940年,热爱物理事业的奥本海默和生物学家凯瑟琳结婚了,彼时,他36岁。而有意思的是,凯瑟琳是美国左翼分子。而更有趣的是,细细一盘点,前女友、现任老婆、亲弟弟等人都和共产党人的关系非同一般。

奥本海默没有意识到,亲人们的政治信仰,会被美国上层极其重视。

美国原子弹之父:和旧情人约了个会,为何情人先瘫痪,后又自尽?

奥本海默和爱因斯坦

谁都无法否认,奥本海默是个一等一的人才,除了精湛的专业知识外,组织能力非同一般。

1942年的6月,美国的“曼哈顿计划”启动,8月,奥本海默就被任命为曼哈顿计划的领导者,此时,奥本海默只有38岁。而同一时期的爱因斯坦已经63岁了。

年轻,精力充沛,组织能力强,实在没有比这更合适的人选了。

此时,德国“注重原子弹研究”已经3年了;而美国的大力重视在1942才开始;而苏联,进行核物理研究,也是从三十年代末开始的,1943年开始大力重视原子弹研究。

这就像一个赛道上的赛跑,哪一个国家跑到前面都不好说,如果是德国先研制出来,那么,原子弹就会成为扩大战争的利器。如果苏联和美国先研究出来,那么,原子弹就是让战争说“停止”的时候了。

这时候,三方之间的间谍工作,也被异常重视。

奥本海默,身边的美国共产党,以及和共产党关系密切的人不少,因此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所重视。

1943年的夏天,奥本海默收到了一封信,那是旧情人琼.塔特洛克来的,无疑,这封信让奥本海默很激动,心中起了一层层的涟漪。同时让美国联邦调查局紧张了起来,他们一是怕原子弹的秘密被琼传给苏联,二是怕失去奥本海默这个一流的科学家、一流的组织者。

于是,寄信的琼和收信的奥本海默,开始被联邦调查局严密监视。而奥本海默和琼根本就不知道,暗中有着一双双眼睛一直在盯着他们。

联邦调查局的监视者,对两人的一举一动严密监视并记录在案,其中,对他们之间的那一次重要的约会纪录道:

1943年6月14日,奥本海默坐火车去了旧金山,琼接了奥本海默,两人亲吻。之后,他们去了百老汇787号的左齐密尔丘餐厅愉快地吃了晚饭。晚上10:50分,两人到了蒙哥马利街1405号,并上了公寓的最高层,随后,灯熄灭了。第二天早晨,8:30两人一起离开了那幢房子。

奥本海默的婚外恋,就像舒缓剂,竟然让奥本海默在工作上不那么紧张了,仿佛从琼那里吸收了无尽的能量。

但是,联邦调查局的担心是:奥本海默到底给琼说了什么?有没有给琼什么材料?

怎么办?

美国原子弹之父:和旧情人约了个会,为何情人先瘫痪,后又自尽?

原子弹:小男孩

有人说,奥本海默的妻子难道没有发现奥本海默和旧情人重新混到了一起?隐约已经发现了,但没有实锤,最关键的是,奥本海默打着工作的旗号,抽烟,酗酒,回家少,对妻子冷漠。妻子不知道这么一个人是怎么正常工作的。

奥本海默和旧情人重新进行了一段致命邂逅,那一夜的风情,感觉很美好。

奥本海默没有想到的是,半年后,他得到了一个消息:琼死了,是1944年的1月自杀的,在留给奥本海默的遗书中写道:我想活,想做出贡献,但不知为何瘫痪了!

这封遗书,有着不言而喻的潜台词:我是被联邦调查局的人整瘫痪的。

一切说明,琼的死,和奥本海默有着间接的关系,和联邦调查局有着直接的关系。确实,只有死人才不用防范。

有人以为奥本海默会消极,只是所有人想不到的是,奥本海默的工作更拼命了。不明白的人,以为他是要赶快为国做贡献;而他的朋友们却知道,他不敢让自己闲下来,一旦闲下来,脑子里全是琼,非常痛苦!

那些日子,奥本海默像疯了一样工作,吃刺激的食物,喝烈酒,狠抽烟,好像是要用外界事物对感官的巨大刺激来忘记那一个人........

在奥本海默的拼命下,在冯诺依曼等人的配合下,美国终于研制出了原子弹,而苏联和德国因为战争,以及综合国力的问题,二战结束前并没有成功。

1945年7月16日,美国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大获成功。在1945年的8月6日和8月9日,第一批制造出来的另外两颗原子弹飞向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让日本再也不说所谓的“玉碎计划了”,在8月15日投降了。

在轰炸日本前,奥本海默是主张使用原子弹,这样牺牲会更少。但看到原子弹的威力造成的严重结果后,奥本海默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当中。他后来对杜鲁门说道:“我的手上沾满了鲜血!”事后,杜鲁门对旁边人喊道:“我再也不想见到这个人了,他组织制造了原子弹,但命令是我下的!”

尽管,很多同事、朋友都劝奥本海默看开,但奥本海默却在长期的内疚中自我煎熬,也许,他在想,如果琼在身边就好了,但那女人永远消失了!

美国原子弹之父:和旧情人约了个会,为何情人先瘫痪,后又自尽?

晚年的奥本海默

1967年2月18日,奥本海默带着遗憾和内疚离世了,年仅63岁,后人叫他“原子弹之父”。2006年,更被知名媒体《大西洋月刊》誉为影响美国的100位人物之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