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上海镇守使被杀,陈其美是幕后老大,袁世凯得知后下令将其除掉
01-27 15:30:57 来源:历史控LS

1915年11月10日,上海镇守使郑汝成在街上被人暗杀,当场毙命。指使暗杀行动的王晓峰、王明山两人被当场抓住。但是操纵暗杀的头目却侥幸逃脱了。

消息传到袁世凯的耳朵里。袁世凯暴跳如雷,大发雷霆。他下令,把王晓峰、王明山两人当场处死,并全力追击幕后真凶。

袁世凯为何会如此生气?原来,被杀的郑汝成和袁世凯关系密切。

郑汝成于1862年生于直隶静海,字子敬。此人青年时期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于1881年考入天津水师学堂,是该学堂第一届驾驶班学生。从天津水师学堂毕业后,于1886年受清政府委派前往英国留学,进入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学习。这位留学英国的高材生,回国之后结识了袁世凯,便到小站,进入了袁世凯的军队,逐渐成为袁世凯的心腹,此后一直呆在袁世凯身边。

清朝灭亡后,袁世凯出任民国大总统,郑汝成被任命为总统府高等侍卫武官,同年底授海军少将。

二次革命爆发后,袁世凯为了稳住上海局势,于1913年7月任命郑汝成为上海镇守使,加海军上将衔,全权掌握上海的军政大权。在他到上海任职两年后,这位掌握了上海军政大权的实权派人物,竟然遭人暗杀,横尸街头。

这事情,听到的人都觉得匪夷所思。袁世凯痛失一员心腹大将,心情十分郁闷。派去调查的人报告说,暗杀行动的幕后操纵人,是陈其美。

袁世凯恍然大悟,原来是他。

陈其美,人称“暗杀之王”。他和郑汝成的矛盾,始于二次革命。

二次革命爆发后,陈其美在上海响应。他通过一些并不光彩的行动,夺取了上海的控制权。然而,当郑汝成带着袁世凯的任命抵达上海后,迅速率军固守江南制造局,坚决镇压陈其美等人的革命行动,牢牢控制了上海的统治权。这就使得陈其美在上海的势力被大大削弱了。

1914年9月,郑汝成又派遣刺客暗杀了革命党人范鸿仙。这件事在革命党中产生了不小的震慑。

陈其美由此对郑汝成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

经过长期密谋,陈其美选定1915年11月10日这个日子动手。原来,这是日本大正天皇举行加冕典礼的日子。陈其美得知,郑汝成要到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参加祝贺宴会。陈其美派了王晓峰、王明山这两个得力干将以及十多名“死士”,埋伏在郑汝成的必经之路上。

这天上午11时,郑汝成的车如约而至。王明山首先闯到郑汝成车前,连投两颗炸弹,将汽车炸坏,无法开动。王晓峰则跳上车,掏出手枪对准郑汝成的脑袋连开几枪。郑汝成瞬间毙命。

袁世凯得知是陈其美杀了自己的爱将后,便指示冯国璋,让他务必除掉陈其美,为郑汝成报仇。

冯国璋把这个任务交给了自己的手下张宗昌。张宗昌买通了陈其美的亲信,于1916年5月18日将他骗到萨坡赛路14号,然后将其暗杀。

陈其美当场毙命,年仅39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