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如何保密
01-26 19:18:08 来源:湖北党史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71226_20a5e73c0c394970b397080af440106c.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现代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装备占有巨大优势的美军,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达到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履行国际义务的双重目标,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为中国和平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安全环境。

抗美援朝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志愿军将士英勇顽强、灵活机动的作战功不可没,而出色的军事保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

隐蔽入朝参战,出敌不意发起战役反击

出敌不意是重要的战争制胜法则。

《孙子兵法》有云:“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志愿军赴朝参战初期,发扬了我军保密工作优良传统,采取多种军事保密措施,出敌不意地发起战役反击,一举扭转了战局,为赢得战争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格控制国内宣传报道。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随即进行武装干涉。与此同时,美国中央情报局也在密切关注中国的动向,推测中国军队是否会出兵参战。他们搜集情报的主要渠道之一,就是媒体的公开宣传报道。因此,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出兵决策后,为保证初战胜利,对于隐蔽我军行动、不过早惊动敌人的问题非常重视,特别强调要把住宣传报道关。

志愿军入朝之前,彭德怀就向毛泽东建议,在战斗打响之前,对出兵的消息要绝对保密;打响以后,新华社在报道方面也应注意分寸。1950年10月19日傍晚,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参战。当天,毛泽东向各大战区领导发电指出:“为了保卫中国支援朝鲜,志愿军决于本日出动,先在朝鲜北部尚未丧失的一部分地方站稳脚,寻机打些运动战,支持朝鲜人民继续奋斗。在目前几个月内,只做不说,不将此事在报纸上做任何公开的宣传。”

第一次战役期间,不仅国内媒体没有报道相关情况,志愿军总部也没有发布战报。同时,朝鲜人民军总部战报也没有公布我军参战的消息。直到第一次战役结束后,新华社才于11月7日首次公布志愿军总部的战报。这些措施,有效麻痹和迷惑了敌军,为第一次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实施严密的伪装隐蔽措施。

志愿军入朝行动开始后,彭德怀命令各部队:“为严格保守秘密,渡江部队每日黄昏开始到翌日4时即停止,5时前隐蔽完毕,必须有切实检查。”志愿军先头侦察部队入朝后,一律穿上朝鲜人民军的军服,以迷惑敌人。朝鲜北部地区山高林密,有利于我军隐蔽行动,再加上部队采取夜行昼宿、避开主要道路的行军方式,志愿军入朝后行军一周,美军虽然运用了空中和地面多种现代化侦察手段,却没有发现我军十几万大军的踪迹。

正是由于志愿军出色的隐蔽伪装,才能在第一次战役中,给敌军以突然性的猛烈打击,击败敌先头部队,初战即胜。甚至在第一次战役结束后,美军仍认为入朝的中国军队仅为小股部队。时任美第八集团军司令李奇微回忆说:“中国部队很有效地隐蔽了自己的运动。他们采取夜间徒步运动的方式,在昼间则避开公路,利用隧道、矿井、丛林和村落进行隐蔽……因为中国人没有留下一点儿运动痕迹,所以美军统帅怀疑是否有中国的大部队存在是有一定道理的。”

加强通信保密,为作战胜利提供重要保障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采取多种先进的电讯侦听设备,在前沿地带和我军后方对我进行窃听、干扰、欺骗等活动,使我通信保密工作面临极大挑战。志愿军通信部门根据朝鲜战场实际情况,制定了通信保密的一系列灵活措施,在作战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制定严格的通信保密纪律。

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主要通信手段分为两种,战前主要使用有线电话,战中主要使用无线通信。针对敌军利用技术设备对志愿军进行频繁侦听的问题,志愿军通信部门规定了严格的通信保密纪律。在有线电话线路架设方面,规定在阵地前沿3公里纵深内,一律架设双程线路,禁止架设横贯线路。同时,做好巡查维护工作,特别是在复杂地形和丛林地区以及我架设线路两侧(300公尺以内),必须严格查看有无敌人暗中设置的窃听线路,有无沿杆裂痕内部引下的窃听线,或人为的短路故障。在敌占区利用敌残留线路时,应当切断通向敌方一端的线路,并收出200公尺以外,防止敌方窃听。

在无线电使用方面,明确规定了使用权限,禁止一切私人和无关人员通话。在攻防作战方面,规定在坚守防御中,无线电仅在有线电中断时方可使用;在发起进攻前,应保持空中正常静默,以吹风、敲打送话器等简单方式逐波逐网进行校波信号。

周密制定通信暗语代号。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通信部队不仅广泛使用暗语代号,而且进行了新的创造。以往国内战争中,我军原有的暗语仅有少量简单扼要的军事语句,例如“要你部立即出发”“要你部大胆穿插分割敌人”等,不能灵活自主表达敌我部队番号、时间、地点、方向、数字等。朝鲜战争第一次战役结束后,根据部队使用中的反馈,志愿军通信部门又编制了大量的暗语和代号,使暗语由20余条增加到200余条,能够涵盖主要的军事行动,并在实践中通过明密结合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灵活性。

例如,可以用明语发出“要你部xx时前进至xx切断敌退路”。“xx”就是代号密码,起到保密作用。其中,敌我部队番号使用特定代号,方向使用特定代码,日期、时间、地图坐标、数字等使用加减密。此外还规定,这些通信暗语密码,在战斗开始前3天由师下发至部队,避免过早下发泄密、过晚下发记不熟等问题。

创造性使用无线报话机。

在战场上,无线报话机是一种快捷有效的短距离通信手段,特别适用于运动中通信。但如果用明语通话,则容易被敌方侦听导致泄密。因此,志愿军规定,报话机通信时严禁使用明语,只能使用代号密码和暗语,且仅在战役发起后才可使用,最大程度克服了报话机易泄密的缺点。

第一次战役中的云山战斗,志愿军第39军包围了美军骑兵第1师第8团,彭德怀命令将其歼灭,并命令其他各军紧紧咬住自己当面之敌,阻其增援。在来不及发送无线电报且有线电话不通的情况下,志愿军参谋长解方用无线报话机联络各军指挥员,以“老吴”“胖子”等代替指挥员姓名,用“雅号”代替部队番号,以“离老吴东面多少里”代替地名,既及时准确传达了命令,又达到了保密目的。

第二次战役期间,志愿军第38军第113师以急行军穿插至三所里,发现美军准备向南溃逃,立即用报话机使用暗语报告。彭德怀收到报告后,当即向第113师下达代号为“2”的命令,意即“要你部坚决截断敌人退路”。这种高效而又保密的无线电通信,为志愿军首长指挥作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抓好防奸肃特,保密工作不留隐患死角

抗美援朝战争中,敌军不但利用技术手段对我进行窃听,还向我后方地区派遣特务,伪装成朝鲜人民军、志愿军或老百姓、政府官员,意图窃取我军情报。志愿军各级党委高度重视防奸肃特工作,本着“密切配合朝鲜政府,发动组织群众力量,严密防范,积极搜捕,军事清剿与政治瓦解相结合”的原则,严密防范敌特渗透,有力打击其破坏活动。

战前严密警戒防范。

每次战役发起之前,各项准备工作繁杂众多,如看地形、修路、大批囤积物资、挖屯兵洞等,敌方特务和间谍往往借机渗透潜入,企图获取我兵力部署、作战计划、后勤准备等情报。为防止敌特渗透,志愿军各部队积极组织警戒工作。在人员管理上,对侦察地形的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同时注意确保不丢失伤员,并对嫌疑分子及可能发生问题的分子严加控制,个别不托底的人员坚决调离,不给敌特策反之机。

在阵地警戒方面,保持一定地段的戒严区,禁止老百姓接近阵地,发现可疑分子立即扣留,发现反动标语或传单及时处理,同时加强对空警戒,防止敌机对我轰炸破坏,特别是注意监视敌方夜间打信号。在阵地防御作战时,建立严格的进出阵地手续,友军及上级参观勘察地形人员必须持有证件,并以电话逐级通报,必要时由司令部机关工作人员带领,防止敌特冒充。

军地配合开展防奸肃特斗争。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防奸肃特斗争,是在志愿军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以各级司令机关、政治机关为主导,组织保卫、通信、敌工、保密等部门密切协作开展的。同时,在朝鲜战场开展防奸肃特斗争,也离不开朝鲜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的配合。1952年9月17日,志愿军协同朝鲜当地政府开展大规模清剿活动,除担负作战任务的部队外,由各兵团、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组织防区内部队肃清“联合国军”武装匪特,共清剿匪特272人。

在开展防奸肃特斗争时,志愿军也注重发动朝鲜当地群众,共同打击间谍和特务。例如,在占领汉城前,志愿军政治部颁布的政策纪律守则明确要求,向市民宣传胜利,宣传防空、防特、防火。志愿军进入汉城后,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拥护,为防奸肃特斗争营造了良好的群众氛围。

进行经常性保密教育。

我军历来重视保密教育,革命战争年代就将保密提到“保生存、保胜利”的高度,并在广大官兵中扎实开展保密教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各级党委均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始终坚持在部队中开展经常性保密教育,采取报告会、座谈会、文娱活动、实例教育等多种形式强调保守军事秘密的重要意义,普及警戒知识和捕特常识,增强全体指战员的警惕性,提高广大官兵对防奸保密的重视程度。志愿军的保密教育不止体现在战时,在战后撤离时也是一样。1958年志愿军撤离朝鲜时,《撤军政治工作三十条》第十六条特别强调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部队加强保密教育,反对小广播;认真清理文件刊物,不得遗留秘密的片纸只字,特别是在与当地群众联欢交流、签名留念时,不得泄露军事秘密。

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在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朝鲜战场实际情况,积极开动脑筋、发动群众,大力开展保密工作,有效地维护了我军军事秘密安全,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来源:《保密工作》杂志2020年第1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