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往事|伊朗最后一个王朝,父子两代都被驱逐出国老死异乡
01-16 12:15:35 来源:小奔说史

巴列维王朝,是由哥萨克军官礼萨汗建立的王朝。

礼萨汗出生于1878年,家境贫穷,从军后进入哥萨克旅服役,此后一路提拔。

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后,他趁机驱逐了哥萨克旅的所有俄国军官,威信与日俱增。

一战以后,沙皇俄国覆灭,当时的卡扎尔王朝因为英苏势力入侵而变得衰弱,1921年,礼萨汗推翻了卡扎尔王朝的最后一位君王艾哈迈德沙·卡扎尔。

1925年初,礼萨汗就任按规定只能由国王兼任的全国武装部队总司令,议会授予礼萨汗独裁大权。10月31日,议会宣布废黜卡扎尔王朝。12月13日,立宪议会宣布建立新的巴列维王朝 (古代波斯的一个强盛王朝)。

1926年4月25日,礼萨汗加冕登极,称礼萨·沙阿·巴列维,成为巴列维王朝的第一代君主。

礼萨汗上台后,雄心勃勃,效仿土耳其凯末尔,对内大力推行世俗化。1935年又颁布法令禁止妇女戴面纱,让王后和公主们带头穿欧式服装、不戴面纱,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

不过,礼萨汗是在反对俄国和英国两大强敌下走上统治地位的,他自始自终对这两个国家抱有警惕。这就导致了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看错了形势。尽管宣布伊朗中立,但并未限制德国在伊朗的活动,事实上采取了亲德的外交措施。

1941年8月,苏联英国两国军队同时入侵伊朗,礼萨汗被迫于9月16日退位,把王位交给了长子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

礼萨汗本想前往加拿大,但英国却强迫他去毛里求斯,后来又迁至南非的约翰内斯堡,1944年7月,因心脏病发作在南非去世。

继位的巴列维是礼萨汗的长子,早在1925年底被立为王储。二战后,他选择美国作为靠山,把苏联军队赶出国界。并于1946年12月攻占了由苏联控制的阿塞拜疆省(不是苏联的阿塞拜疆共和国)。

当时的伊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两大盟友(另一个是以色列),依靠丰富的石油资源,积累了大量的钱财。

不过巴列维本人比较穷奢极欲,伊朗国力快速发展的同时,贫富差距越来越明显。

1979年,以霍梅尼为首的宗教势力,利用伊朗国内经济改革失败,社会矛盾激化的时机,推翻了巴列维王朝,礼萨·巴列维一家被迫流亡美国。

1980年,和他父亲一样,礼萨·巴列维在埃及去世。

礼萨巴列维一生娶过三位妻子,分别为埃及的弗兹亚王后(1939-1948年)、伊朗的苏瑞亚王后(1951-1958年)和法拉赫王后(1959-1980年),共育有三女两男。

长女沙赫娜兹·巴列维,出生于1940年,母亲是埃及的弗兹亚王后,有过两段婚姻,生有两女一子。1979年后,她一直在瑞士定居。

长子礼萨·巴列维,出生于1960年,是巴列维与法拉赫王后的长子。于1978年赴美国接受教育,获得南加州大学政治学学位。1979年后先后流亡于摩洛哥和埃及,1984年起定居美国,有三个女儿。

次女法拉纳兹·巴列维,出生于1963年,是巴列维与法拉赫王后的长女,1986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的学位,现在美国定居。

次子阿里·礼萨·巴列维出生于1966年,是巴列维与法拉赫的次子,1979年后定居美国,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学位,2011年,阿里由于长期抑郁开枪自杀。

幼女莱伊拉·巴列维出生于1970年,母亲同样为法拉赫王后,她终身未婚。2001年因服用药物过量死于伦敦,据医生透露,她生前患有抑郁症和厌食症等多种疾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