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美军长尾鲨号核潜艇惨剧:被水压压成碎片,129人无一幸存
01-17 11:47:01 来源:武备营

1963年4月10日,是美国海军永远都难以忘记的一天,在这天美国海军遭遇了战后最为惨痛的一次损失,而美国人也终究为疯狂的冷战军备竞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当时美国最先进的“长尾鲨”号核潜艇,在深潜试航中沉没在了2600米深的海域,潜艇在巨大的水压下解体,129名艇员、造船厂专家和科学家葬身海底。

美军长尾鲨号核潜艇惨剧:潜艇被水压压成碎片,129人无一幸存

▲1961年正在水面试航的“长尾鲨”号核潜艇

按照美国海军的计划,刚刚从朴茨茅斯造船厂完成保修的“长尾鲨”号核潜艇,将在“云雀”号潜艇救援船的保障下前往深海进行潜航试验。在此前的试验中,“长尾鲨”号核潜艇顺利地在300米深的海域完成了潜航,而此次潜航试验将选在大陆架以外,水深超过2000米的海域进行,当时除了艇员外,随潜艇一起出航的还有造船厂的大量代表、设计人员以及一个专门的四人监测小组。

4月10日凌晨6时左右,“长尾鲨”号核潜艇和“云雀”号潜艇救援船取得了联系,两艇在经过短暂的细节协商后,决定前往水深超过2400米的威尔金森海沟进行潜航试验。

美军长尾鲨号核潜艇惨剧:潜艇被水压压成碎片,129人无一幸存

▲“长尾鲨”号核潜艇正面图

早上8时左右,两艘舰艇顺利来到了预定海域,按照计划,潜艇将以30米为一个梯度依次下潜,每过15分钟潜艇将和“云雀”号潜艇救援船联系一次。经过了1个小时的漫长努力后“长尾鲨”号核潜艇下潜到了350米左右深的海域。

9时02分,“云雀”号救援船和“长尾鲨”号潜艇进行了通信联系,当时潜艇一切正常,然而到了9时10分左右,“云雀”号潜艇救援船突然收到了来自海底的信号,在潜艇艇长加威海军中校断断续续的通信信号中,“云雀”号潜艇救援船收到了如下信息:潜艇遇到了一些小麻烦,尾部微微下倾,潜艇正在尝试排出压载水舱的海水,紧急上浮!

很显然潜艇在下面遇到了紧急情况,就在“云雀”号一筹莫展的时候,再次有信号断断续续的传来,只不过这次的通信信号非常的微弱,而且还夹杂有大量的噪音,船员在并不清楚的信号中,只分辨出了一个高频词:极限深度!

美军长尾鲨号核潜艇惨剧:潜艇被水压压成碎片,129人无一幸存

▲随后参与救援的  “的里雅斯特”号深潜器,该深潜器曾创纪录地下潜到了10916米深的马利亚纳海沟

自知大事不妙的“云雀”号潜艇救援船开始了不停息地呼叫,试图与“长尾鲨”号核潜艇取得联系,但是都没有得到回应。到了11时,舰长向潜艇部队指挥官报告潜艇可能发生了事故。

第二天,两艘核潜艇匆忙赶到事发海域协助搜救作业,随后“阿特兰提斯”号海洋科考船也参与到了搜救队伍当中。

尽管搜救队准确地知道潜艇出事的海域,但是整个搜救过程却异常的艰难。科考船要在100平方海里的海域内,一张照片一张照片的寻找潜艇的踪迹,最终却一无所获。到了6月,“的里雅斯特”号深潜器也加入到了搜救的过程中,有了该深潜器,搜救队员就可以深入到海底,通过摄影机拍摄和目视的方式,密集排查事发海域的海底。

美军长尾鲨号核潜艇惨剧:潜艇被水压压成碎片,129人无一幸存

▲当时参与搜寻的美国舰队

这种地毯式的搜寻最终有了结果,当时深潜器发现了一个原本属于“长尾鲨”号核潜艇的氧气瓶,这一发现让所有的搜救人员都看到了希望,这说明潜艇残骸就在该海域。

到了8月24日,搜寻工作再次有了重大发现,深潜器在200平方米的海域内发现了大量的金属碎片,而这些碎片毫无疑问就是来自“长尾鲨”号核潜艇。随后利用深潜器的机械手臂,救援人员成功打捞起了一个管状的碎片,在这块碎片上清晰可见一个“593”的数字,而这也正是“长尾鲨”号核潜艇的编号。

从遍布海底的碎片来看,“长尾鲨”号潜艇已经在巨大的压力下挤压破碎,但是潜艇主体残骸始终没有找到,而在随后的搜寻中也没有任何的发现。

美军长尾鲨号核潜艇惨剧:潜艇被水压压成碎片,129人无一幸存

▲1964年搜救人员拍摄到的潜艇指挥舱

就这样一直来到了1964年,搜救人员为了找到潜艇残骸主体的位置,甚至利用了一辆小轿车,模拟了整个事故过程,经过了约6个多月的努力后,潜艇主体被找到,但是此时的潜艇已经变成了一堆碎片,在经过了专业地拍照分析后,“长尾鲨”号核潜艇的搜救过程宣告结束。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海军的资助下,一位名叫巴勒德的海洋学者,利用小型深潜器来到了“长尾鲨”号潜艇的残骸所在海域,拍摄的照片显示,潜艇主体已经分解为了6大块,而在周围400平方米的海域内,遍布潜艇碎片。

美军长尾鲨号核潜艇惨剧:潜艇被水压压成碎片,129人无一幸存

▲散布在海底的潜艇碎片

“长尾鲨”号核潜艇的沉没也是震惊了整个美国社会,一向以质量好、安全性高的美国制造,竟然发生了如此重大的事故,社会各界都开始大力批判美国海军。随后潜艇的事故原因调查也有了结果:位于潜艇机舱部位的一个管道系统出现了断裂,随后巨大的水压将大量的海水压入了潜艇内部。而在这种情况下,“长尾鲨”号潜艇的高压空气吹除系统也存在设计缺陷,没有进行干燥处理的高压空气容易产生水蒸气,导致管道内部在常温下结冰,意外发生后潜艇无法及时吹除压载水舱的海水,所以潜艇也就不能紧急上浮,在这两个主要原因的作用下,最终酿成了“长尾鲨”号核潜艇被压碎的惨剧。

美军长尾鲨号核潜艇惨剧:潜艇被水压压成碎片,129人无一幸存

▲建造过程中就问题百出的“长尾鲨”号核潜艇,而潜艇在随后的检修保养中也出现了大量的问题,但都没有得到重视

而追根溯源“长尾鲨”号核潜艇沉没的原因,就是冷战背景下的军备竞赛,当时美苏两国都希望先对方一步占据竞赛的主动权,于是在建造核潜艇时选择了更加快捷的方法。

“长尾鲨”号核潜艇的管道系统在建造之初,就没有严格的按照安全标准。艇内直径10厘米以上的管道,采用的是传统的焊接工艺,而直径10厘米以下的管道,采用的却是钎焊。这种焊接方法首先将焊环放在连接处加热,然后融化后的焊料就会连接两个管道。但是该焊接方法存在一个致命问题,那就是有几率焊接不牢固,所以后续必须检查焊接口是否严丝合缝。但是在追求速度的大背景下,“长尾鲨”号核潜艇的工期较短,质量不达标且后续的检查也是不到位,管道并没有进行昂贵而又耗时的超声波检查。

美军长尾鲨号核潜艇惨剧:潜艇被水压压成碎片,129人无一幸存

▲“长尾鲨”号核潜艇的海水管道

经过此次事故后,美国人痛定思痛,所有有关潜艇救援设备的研制项目,优先级一下子提升到了最高。而在潜艇制造流程和安全措施方面,美国人明确规定所有的管道必须焊接在一起,废除了安全性不高的钎焊。

同时潜艇内部的空气必须保持尽量干燥,防止水汽凝结形成冰块,高压气体管道直径增加,输气效率提升了7倍左右,方便潜艇在危急时刻下紧急上浮。此外通海阀也增加了液压机械装置,保证其在断电的情况下依旧能正常工作,在控制室也安装了潜艇紧急上浮的机械控制装置,在断电的情况下依旧可以使用。

对于美国人来说,他们已经在“长尾鲨”号核潜艇身上吃够了教训,除了潜艇制造流程外,美国海军也一改为了潜艇出航效率而忽视安全维修的态度,因为他们再也承受不起第二次“长尾鲨”号事故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