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这支投降日军曾为报复疯狂屠村,苏联红军命令:炮弹打完不接受投降
01-15 18:25:41 来源:悦谈历史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驻扎在内蒙东部山区的一支400多人的日军部队却不肯投降。

一个月后的9月23日,他们组织部队来到隔江对岸的三家子屯,当时这个屯归景星县(景星县已于上个世纪50年代合并到现在的龙江县),现在划归内蒙。日本鬼子包围了三家子屯后,把全屯的人都搜捕到一个院子里。天黑时,他们就开始了屠杀。

日军把村民一个一个地往西屋拉,门口有两个持刀的日本鬼子,拉来一个村民,他们就把刺刀刺向村民的胸膛。还有几个日本鬼子在院子里用战刀砍向村民。有的村民被砍掉了脑袋,有的小孩被砍成两截。院子里哭喊声、叫骂声乱成一片,空气中弥漫着一片血腥。

被杀的人多了,日本鬼子就把尸体摞了起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全村八十多口男女老少就全都被杀了。

杀完人,日本鬼子又让被他们从江边抓来的船夫运送他们过江。船过江后,船夫们不约而同地把日本鬼子往野草齐腰深的荒甸子里领。天快亮的时候,日本鬼子发现了不远处的一处房子。于是,大部分鬼子隐藏了起来后,派100多名鬼子把申地房子封锁起来,开始了挨家挨户地杀人。

当时天还没亮,有的村民还没有起炕就被刺死在炕上了。鬼子还把抓来的30多名村民押送到磨坊大院内,把10多名妇女集中在磨坊院中的一间耳房内进行了强暴,然后杀害。这个院子里有三间正房,两间厢房,厢房内有持刺刀的4名鬼子兵,他们推进一个村民,那四个日本兵就立即上前刺死。

当天,申地房子有73口村民就这样被惨无人道的屠杀了。地面上的鲜血四处流淌。当时有一个年轻村民邵德文,被日本鬼子拉去,让他挑水做饭。邵德文见鬼子开始杀人了,就跳上正房北窗户向外逃跑,鬼子见了就从窗户上往下拽,拽掉了邵德文的一只鞋。

邵德文跳出窗户后几步钻到了房后的高粱地,匍匐快速爬行。日本鬼子开枪扫射,邵德文的侧腹部被子弹打伤。正因为有人逃出,透出了日本鬼子屠村的信息,当地的甲长派人骑马去给30多公里外当时驻扎在昂昂溪的苏联红军报了信。

苏联红军派一个营的兵力一路赶来。为了渡江,苏军调派了船只,载着重炮,全副武装地赶到日军藏匿地。这时,苏军发现日军已经转移。等苏军赶到时,日军分两部分埋伏起来,一部分埋伏在堤坝西面的高粱地里,一部分埋伏在堤坝东面的洼地草丛中。苏军带来两名已投降的日本军官,准备对这股残余的日军进行劝降。

日本鬼子放过了这两名投降的日军军官之后,立即对苏军开火,进行夹击扫射。苏军在堤上明处,被突然袭击,损失惨重。但苏军毫无畏惧,立即组织火力,进行冲锋搏杀。

日本鬼子的三八大盖枪上有刺刀,苏军冲锋枪上没刺刀,就持枪与日军格斗,扭打在一起。苏军来了援军,用重机枪很快就打掉了日军的士气。可不一会儿,机枪手牺牲了,日军又开始了反冲锋。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赶来支援的苏联红军最高长官非常生气,果断命令:所有重炮炮击日军,打完所有炮弹,不接受日军投降。一个多小时后,日本鬼子几乎全部被击毙,仅有十几人受伤被俘虏,苏军牺牲100多名官兵。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献出生命的一批反法西斯战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