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诸葛亮、诸葛瑾、诸葛诞为什么要分侍三国
01-14 09:20:26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三国时期,诸葛家族三个兄弟分侍三国,《世说新语》称他们为“龙虎狗”,即“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 。“蜀得其龙”是指诸葛亮,为建立蜀汉政权立下汗马功劳;“吴得其虎”是指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他是孙权手下重要谋臣,为孙刘联盟做出重大贡献,孙权称帝后,诸葛瑾官至大将军;“魏得其狗”是指诸葛亮的堂弟诸葛诞,是曹魏的重要将领,官至征东大将军。

诸葛三兄弟在各自效忠的政权内都风生水起,那么,他们为什么要分侍三国?他们如果都效忠一个势力,岂不是更好?

日本游戏《三国志》人物漫画

沉寂两百多年的家族

从马后炮的角度看,诸葛家三兄弟分侍三国,肯定是出自家族内部的战略规划。即当天下未统一之时,往各国都安排一个家族中人,这样可以避免一损俱损的结果。而无论哪国最后一统山河,诸葛家族都将跟着一荣俱荣。

然而,当时的诸葛家族并没有做出这样的战略安排,诸葛家三兄弟分侍三国,完全是历史的巧合。

诸葛家族的来历,裴松之在给《三国志》做的注中说:“其先葛氏,本琅邪诸县人,后徙阳都。阳都先有姓葛者,时人谓之诸葛,因以为氏”。不过,还有另一种说法,东汉应劭著《风俗通》,书中说:“葛婴为陈涉将军,有功而诛,孝文帝追录,封其孙诸县侯,因并氏焉。”即陈胜手下的猛将葛婴,被汉文帝感念其反抗暴秦的功绩,敕封其后人为诸县侯。葛家人感念汉文帝的恩德,将其分封的诸县地名加入了姓氏之中,葛姓变成了诸葛姓,形成了后来的诸葛家族。

《风俗通》之说,应该不可信,查《汉书·功臣表》,文帝所封异姓侯十人,并无姓葛的。而且,终汉之世,也不曾封过所谓的“诸县侯”。诸葛家族的所在地琅邪郡,东汉属琅邪国,不曾有任何异姓封侯于此。所以,葛婴不是诸葛亮的先祖。

在《三国志》中,诸葛三兄弟都有传,同时都提到了他们是“汉司隶校尉诸葛丰”的后代。汉元帝时,诸葛丰被任命为司隶校尉,继而升任光禄大夫。他性情刚正不阿,对贪官污吏、专事阿谀奉承之小人恨之入骨。后因弹劾权臣,触怒皇帝,将他降为城门校尉。不久又被免官,贬为庶人,老死家中。

诸葛丰之后,诸葛家族在两汉政坛上默默无闻了两百多年。直到东汉末年,诸葛家族才出了一个当官的人,即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当上泰山郡丞。蛰伏了两百多年的没落家族,终于看到了重新崛起的希望。

然而,在诸葛亮八岁那年,诸葛珪就因病去世了。诸葛珪留下三个儿子,长子诸葛瑾,次子诸葛亮,幼子诸葛均,还有两个女儿。父亲的死亡,意味着家中顶梁柱的崩折,才十五岁的诸葛瑾只能承担起奉养继母的义务,而两个弟弟以及尚未出嫁的两个姐姐全部转由叔父诸葛玄抚养。为什么要把一家人这样分离?可能是因为诸葛瑾的继母与诸葛玄是叔嫂关系,在那个讲究礼教的年代,必须要避嫌。但是继母一个人又不能无依无靠,所以只得留下最大的孩子诸葛瑾来照顾她。

央视版《三国演义》截图,诸葛瑾

此外,诸葛家族先祖的墓地都在琅琊,当时战乱纷纷,诸葛瑾还有留下来照看祖先坟墓的职责。

琅琊郡在西汉时被划为徐州刺史部管辖,成为徐州的一部分,而徐州又是个兵家必争之地之地。东汉末年,徐州战乱不断,人民生灵涂炭,诸葛瑾实在是活不下去了,只得举家迁往未受战火波及的江东。诸葛瑾后来曾对孙权说,“瑾与殷模等遭本州倾覆,生类殄尽。弃坟墓,携老弱,披草莱,归圣化,在流隶之中,蒙生成之福。”

诸葛瑾定居江东曲阿之后,因博学多才,与当地的名人张承、步骘、弘咨等人成为朋友,渐渐在东吴名士朋友圈有了名声。后来在孙权大姐夫弘咨的推荐下,才开始了他的仕途生涯,成为孙权信任的重臣。诸葛瑾为人雍容大度善思,孙权也对他甚为看重,每有大事就要征询他的意见。

赤壁爆发之前,孙权派鲁肃到荆州邀请刘备联盟,鲁肃说到自己与诸葛瑾是朋友,于是搭上了与诸葛亮的关系。可以说,孙刘联盟能够结成,诸葛瑾是一个重要的结点。

诸葛三兄弟的个人选择

诸葛珪去世时,他的弟弟诸葛玄被袁术任命为豫章太守。诸葛玄带着两个小侄子离开琅琊, 前去豫章上任。 不料,朝廷又另外任命了朱皓为豫章太守,直接罢了他的官。

诸葛玄一向和荆州牧刘表有些老交情,就前去投奔刘表。 建安二年 ( 公元197) ,诸葛玄病逝。叔叔去世以后,年仅17岁的诸葛亮就在南阳耕种田园,读书做学问。

不过,裴松之记载,豫章太守周术病亡后,刘表推荐自己的属下诸葛玄接替。东汉朝廷听闻周术过世,任命朱皓代替诸葛玄为豫章太守,朱皓请求扬州刺史刘繇出兵,共击诸葛玄,诸葛玄退守西城。建安二年 (197年) 正月,西城居民叛乱,杀害诸葛玄,并斩其首级送与刘繇。

尽管诸葛玄之死有两种说法,但是他的侄子诸葛亮确实是留在荆州,从此躬耕陇亩,养家糊口,成为“诸葛村夫”。诸葛村夫一边耕地,一边勤学苦读,同时有心结交荆州有名望的人士,逐渐在荆州地区打造出卧龙先生的美誉。

207年,诸葛亮的朋友徐庶被迫效忠曹魏,临行告知刘备前去请卧龙先生诸葛亮出山,后来也就有了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被刘备的诚意打动,帮助其拟定了一份统一天下的战略构图——隆中对。按照隆中对策,诸葛亮协助刘备迅速崛起,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离兴复汉室仅仅一步之遥。

央视版《三国演义》截图,隆中对

再来看诸葛诞,他不是诸葛瑾和诸葛亮的亲弟弟,而是堂弟。他的出生年月不详,只知道他一开始就投奔曹魏,被任命为荥阳令。在做荥阳令时,他和另一员大将亲自实验新造的大船,没想到遇到大风浪,大船被风浪卷入到了河里,诸葛诞差一点就被淹死。这时候有人驾船来救,诸葛诞自己不肯先上船,让他们先救其他人,他自己则被河水冲到了河岸上,昏死过去。因为这件事,他赢得了品行高尚的声名。

后来诸葛诞被任命为吏部郎。因为兢兢业业,为官清廉,诸葛诞一直做到了御史中丞尚书,官至征东大将军。他与曹魏的大将夏侯玄、邓飏、田畴称兄道弟,俱有声名,并称为四聪。

由此可见,诸葛家族在东汉末年并不是一个显赫家族,而是一个没落的小家族。整个家族也没有一个主心骨,唯一有点话语权的可能就是诸葛珪和诸葛玄两兄弟。但是诸葛珪英年早逝,诸葛玄四处奔波。从诸葛玄一个人带着哥哥的四个孩子来看,这个诸葛家族要么是没有能帮得上忙的人,要么就是家族内部四分五裂,没有凝聚力。

电视剧《三国》截图,诸葛诞

既然家族内部没有主心骨,整个家族也貌合神离,也就并不存在什么诸葛家族的战略规划,诸葛三兄弟分侍不同的政治势力,完全是机缘巧合。诸葛瑾是因为逃难去的江东,在东吴政权任职;诸葛亮是因为跟着叔叔去荆州定居,然后在徐庶和水镜先生司马徽的举荐下,加入刘备团队;诸葛诞则是一开始就跟着曹魏政权,与诸葛瑾和诸葛亮这两个堂亲也没什么瓜葛。

尤其是诸葛亮的选择,存在着很大的偶然性。恰好刘备落魄,只能在刘表治下的新野安身;恰好刘备又在当地碰上司马徽和徐庶,他们二人隆重推荐诸葛亮;恰好徐庶的母亲被曹操所抓,徐庶只得离开刘备,使得刘备急需一个新的智囊;恰好刘备又是个诚意满满的人,才能请得动诸葛亮。总之,诸葛亮与刘备的相遇,有着太多的巧合因素。而这一切绝不可能是出自事先的家族战略规划。

公元241年,诸葛瑾去世,享年68岁,死前嘱咐买棺服,办丧事要简约。吴国亡后,其玄孙诸葛显被迁到河东郡定居,成为诸葛瑾一脉唯一传人;

公元234年,诸葛亮在五丈原去世,蜀国亡后,其孙子诸葛京也移居河东,后来在晋朝仕官,官至江州刺史;

公元258年,诸葛诞在寿春发动叛乱反抗司马昭,兵败被杀,其全家几乎灭门。

诸葛三兄弟凭借自己的才能,为各自的主公立下汗马功劳。然而,他们一生的心血,最终都被司马家族所吞并。

参考文献:

陈寿《三国志》

裴松之《三国志注》

范晔《后汉书》

罗贯中《三国演义》

沈忱、崔文《三国谋士今日观:最真实的谋士群像》

刘义庆《世说新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