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当年力主肢解苏联的这三个人,如今怎样了?
01-13 08:59:10 来源:凤凰历史

1991年12月25日,西方国家的圣诞节。

在这一天,地球上最大的国家苏联解体,分裂成15个国家。

当时,力主肢解苏联的三位权贵分别是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乌克兰领导人克拉夫丘克,白俄罗斯领导人舒什科维奇。

他们三人明谋暗谋,在世界舞台上“长袖善舞”,搅动着摇摇欲坠的苏联,直到带领苏联十五个国家先后宣布独立。

那么,这三位权贵在苏联解体后,都怎么样了?

叶利钦

叶利钦

苏联是一个联盟共和国,御下的国家就类似于中国的一个省,不过苏联叫做国家。在1991年6月12日,叶利钦当选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在苏联的体系中,俄罗斯的体量是最大的。但是,叶利钦不甘于做一个地方领导,而是要成为一个独立王国的领导人,于是就与乌克兰领导人克拉夫丘克,白俄罗斯领导人舒什科维奇联合策划并推动了苏联解体。

解体后,叶利钦如愿当上了俄罗斯总统,执政时推动市场经济和民主制,采取的“休克疗法”让俄罗斯联邦经济濒临崩溃。 最后,叶利钦在1999年12月31日辞职,推举普京作为接班人。2007年4月23日,因心脏病加重在莫斯科突然逝世,享年76岁。

克拉夫丘克

克拉夫丘克

在苏联时代,乌克兰的地位非常重要。

因为是一个国家,苏联将军事基地建在了乌克兰,比如说苏联唯一能够建造航母的黑海造船厂,最大的坦克生产基地哈尔科夫机械制造厂和最大的运输机生产体安东设计局,都在乌克兰。此外,乌克兰也是苏联的大粮仓,在苏联大饥荒时期,乌克兰发挥的作用非常大。

苏联肢解后,克拉夫丘克如愿当上了乌克兰的总统。 作为军工重国,乌克兰留下了大量的高端武器,其中就包括核武器,且掌握着超过3000件核弹头以及运载工具。

但是,克拉夫丘克轻信了欧美的承诺,把他们的“空头支票”当作了未来的财富,甚至天真地表明,乌克兰拥有核武器,只是浪费庞大的维护费用,国家没有必要拥有核武器,只需要大国提供保障就可以了。

在得到美国的少量的经济补偿和所谓的“核保护”承诺后,克拉夫丘克竟然销毁了几乎所有的核武器、导弹以及战略轰炸机,开始“自废武功”。

当他销毁核武器后,欧美国家立马翻脸,不再理会克拉夫丘克了。与此同时,对乌克兰煽风点火, 让乌克兰的政治始终处于混乱的状态,持续多年的乌东冲突更是让克拉夫丘克难以收场。

1994年,仅仅当了三年总统的克拉夫丘克落选,草草卸任总统一职。如今,他每月领着大约相当于四千五百元人民币的退休工资,悔恨地说一句:我宁愿,让我砍了我的手。

三巨头

舒什科维奇

舒什科维奇是一位学者,此前是白俄罗斯国立列宁大学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不过,学者出身的舒什科维奇仕途很顺利,成为白俄罗斯独立后的第一任最高首领,一举登上了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元首的宝座。

他上台伊始即宣称:“白俄罗斯对内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和私有制政策,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他与叶利钦一样,效仿西方的体制。在这种情况下,导致国民支持率下降,仅仅当了3年总统后就辞职不干了。

【作者:每日汉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