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成吉思汗时期的“蒙古四杰”是哪四个人?

趣历史2018-09-27 10:07

蒙古四杰指的是成吉思汗麾下的四位杰出将领,分别是博尔忽、木华黎、博尔术、赤老温。

1.jpg

博尔忽(?—1217)

又作孛罗忽勒、博罗浑、钵鲁欢、孛罗浑、博鲁温等,蒙古大将,许兀慎氏。原附属主儿乞部,公元1197年主儿乞败亡后,被成吉思汗母亲月伦收作养子,充当“那可儿”(伴当),随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

公元1199年,受命与博尔术等援救克烈部王罕,战败乃蛮部曲薛吾军。

公元1203年,在合兰真沙陀中,与克烈部对垒,只身营救汗子窝阔台(元太宗)于危难中。

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建国时,因功封千户长,并配合博尔术同掌右翼军队。世任怯薛(护卫军)之长,为十大功臣之一,享有九次犯罪不罚的特权。

公元1217,征讨秃马惕部时中伏兵死于军中。及秃马惕部平,以该部民百户赐其妻,以示抚恤,后追封淇阳王。

2.jpg

木华黎(1170-1223)

蒙古名将、攻金统帅,蒙古札剌亦儿部人,沉毅多智略。辅佐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诸部,战功卓著。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建国时,与博尔术被成吉思汗首命为左、右万户。

蒙金战争初期,在野狐岭(今河北万全西北)、会河堡(今怀安东南)诸战中,率敢死士冲锋陷阵,以寡敌众,配合主力歼灭金军精锐,克宣德(今宣化)、德兴(今涿鹿)等地。后随成吉思汗率军入山东,克益都(今青州)、滨州(今滨州北)、棣州(今惠民南)诸城,旋抵霸州(今属河北),收降史天倪、萧勃迭,并奏为万户。

次年,回师北上,与成吉思汗会合进围中都(今北京),迫金帝请和。受命进军辽河流域,招降高州(今内蒙古敖汉旗西北)守将。

公元1215年击败金军,进占金朝北京(今宁城西)。次年春,因叛将张致占据兴中(今辽宁朝阳),率军攻之,以调虎离山计设伏夹击,斩其士卒万余人,并乘胜进军,俘杀张致,攻占锦州、复州(今盖州西南)等数十座城寨,控制辽东、辽西地区。

公元1217年,木华黎被成吉思汗封为太师、国王,全权指挥攻金。他改变以前肆意杀掠和夺地不守的惯例,利用矛盾,收降大批地方武装首领为其守城夺地,并发挥蒙古军善于突袭和野战之长,进取辽西、河北、山西、山东各地数十城。

公元1223年,围攻金朝京兆府(今西安),因金兵固守,不克,遂留兵6000与金军对峙,还遣3000人扼守潼关,并自率主力西取凤翔,但围攻月余不下。后渡黄河至闻喜(今属山西闻喜县),病卒于军中,是年54岁。

博尔术(1162-1226?)

又作孛斡儿出,蒙古大将,阿儿剌氏,与成吉思汗同宗,均系海都后裔。纳忽伯颜子。以“志意沉雄,善战知兵”著称。年十三岁,助铁木真(成吉思汗)追回被盗之马匹结友好,自是随从铁木真,充当那可儿(伴当),共履艰危。当三姓蔑儿乞人袭击蒙古部时,随从铁木真逃避于不儿罕山,幸免于难。

公元1189年,铁木真被推举为蒙古部汗后,与者勒蔑同被封为众官之长,参与运筹。随从统一蒙古诸部,无役不从,屡救铁木真于危难之中。

公元1202年,随从铁木真战察罕塔塔儿等四部于答阑捏木儿格思。翌年,战克烈部于合兰真沙陀,均有战功。

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建国时,因功封右翼万户长兼千户长,统辖汗庭以西至阿尔泰山的广大地区,深受器重,群臣无出其右者,被铁木真誉为“犹车之有辕,身之有臂”,并命汗子察合台从其教诲,世任怯薛(护卫军)之长,为十大功臣之一,享有九次犯罪不罚的特权。

公元1226年,随征西夏,不久病逝。

公元1301年,追封广平王。

赤老温

又称齐拉衮,蒙古国大将,逊都思氏,锁儿罕失剌之子。以雄勇善战著称。生卒年不详。

原附属于泰赤乌部。铁木真(成吉思汗)早年遭泰赤乌部塔儿忽台执禁,得其营救幸免于难,后归附铁木真,随从参加统一蒙古各部的战争。曾与博尔术等一起,配合克烈部,击败乃蛮部曲薛吾军。因作战勇敢,铁木真赐号“把阿秃儿”(勇士)。

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建国时,与父同掌一千户,代父领军,统领薛凉格河(色楞格河)地区,世任怯薛(护卫军)之长,为十大功臣之一,并世袭“答剌罕”之号,享有九次犯罪不罚的特权。

(声明:本文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本频道在选发时有删节、修整。)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