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诸葛亮最忌惮的3人,第3位很少有人知道

嘻哈快乐人生2018-07-27 08:24

诸葛亮在中国人眼里,是智慧的象征。他本是一隐士,刘备三顾茅庐将其感动,遂献出《隆中对》中的计策,提出三分天下。

其后,诸葛亮联孙抗曹,于赤壁之战大败曹军,帮刘备夺益州、攻荆州。继又击败曹军,夺取汉中,奠定魏、蜀、吴三足鼎立的局面。

蜀汉建立后,刘备被任命为丞相,主持朝政,先后六次北伐,重击魏国。

诸葛亮这么厉害,可以说少有敌手,有也被他打败了。可是俗话说: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诸葛亮也有他害怕的人,而且还不止一个。

诸葛亮第一个害怕的人是同事法正。法正为陕西名士,本是成都守将刘璋部下。刘备进攻成都时,法正劝刘璋投降,得到刘备信任。而后,法正随刘备进取天水,献计将曹军大将夏侯渊斩首,成为刘备的宠臣。

蜀汉建立后,法正为尚书令、护军将军。身居高位的法正恃宠而骄,在朝中拉帮结派。凡是和他有私怨的人,都被一一处死。死难者家属悲痛欲绝,跑到诸葛亮府衙告状,希望严惩法正。

诸葛亮却不敢有所动作,他知道,像法正这样的肱骨重臣,只有刘备能惩处。不过,诸葛亮连向刘备告状的勇气都没有,因为法正太受宠了。

诸葛亮害怕的第二个人是魏国大将曹真。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无功而返,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曹真。

太和二年,诸葛亮北伐,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太守皆不战而降。

曹真督诸军驻于郿,派前锋张郃进军救援。蜀将马谡为纸上谈兵之辈,率粮草后勤部队驻扎于郿山山顶。张郃断其水源,轻松击败蜀军,史称街亭之战。同时,曹真在箕谷击败赵云、邓芝偏师,开进陇西。

诸葛亮左、右翼皆受敌,只能退兵。

战后,曹真料定诸葛亮会攻打陈仓,于是命人守陈仓。第二年春天,诸葛亮果然来攻,因为魏军早有准备,无功而返。

因此役,曹真被封定边将军。

还有一个人令诸葛亮头疼,堪称诸葛亮的克星,他就是陈仓守将郝昭。如上段所述,曹真命郝昭守陈仓,郝昭在当地构筑工事, 忙碌半年有余。

第二年春天,诸葛亮率大军前来,蜀军有三万余人,郝昭只有一千多人。可是这么悬殊的差距,诸葛亮硬是攻不进去。

蜀军架起云梯进攻,郝昭就放火烧梯;蜀军用冲车撞门,郝昭就扔石头;蜀军挖地道入城,郝昭就挖横向地道拦截。诸葛亮用了各种办法,劝降、利诱、恩威并施,昼夜相攻二十日,都无法攻破陈仓。

因为害怕曹真偷袭,粮草也不济,诸葛亮只能退兵。

郝昭成为一块啃不动、咬不烂的硬骨头,被魏明帝封为关内侯。

这三个人,一个不敢管,一个打不过,一个软硬不吃,可是说是诸葛亮最为头疼的三个人了。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