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财视频|一部动画索赔8亿,腾讯“南山必胜客”为何频频对抖音出手?
12-24 20:47:41 来源:上游新闻

腾讯的“南山必胜客”又出手了,于近日向法院申请变更诉讼请求,向抖音索赔8亿!

天价索赔的原因还是《斗罗大陆》动画,这部由小说改编的动画,原本是在腾讯视频独家播放,但被一些影视博主“搬运”到了抖音等平台。于是腾讯就在今年6月把抖音告了。不过,当时的索赔金额是6160万元。

你“南山必胜客”先出手了,就别怪我“海淀不倒翁”不客气,毕竟双方也不是第一次“交手”了!对于腾讯的“攻击”,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还击了一招“还施彼身”。抖音大量下架版权侵权视频的同时,字节跳动则表示腾讯视频对《中国好声音2020》等作品也存在侵权的行为,已经对其提起诉讼维权。

不过,腾讯似乎使得是“降龙十八掌”,后招还多着呢!有消息透露,今年6月至12月10日,腾讯在全国13个省份的18家法院起诉抖音168次,标的总额超过29.43亿元。     

索赔金额高达近30亿,难怪有网友调侃:“南山必胜客,所到之处,寸草不生。”

为何腾讯要紧咬着抖音不放,背后其实是长短视频之间的争斗。长视频平台大都是连年亏损,刚因为裁员、涨价接连上热搜的爱奇艺,今年前三季度就亏了17亿元。亏损的背后,是长视频赚钱跟不上花钱的脚步,而这钱大多数就花在内容成本上。花了高价购买了版权作品,就是希望通过优质的内容输出吸引用户,毕竟营收的大头需要靠会员服务来贡献。比如爱奇艺的会员付费在总营收中,占比就超过50%。可是通过搬运“二创”后,版权作品带来的流量和效益就被短视频平台分走了。这换谁,也咽不下这一口气呀!

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原文中规定,视频中不得出现“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

对于视频平台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好消息。有律师解读认为,原创的电影被视频制作者进行剪辑、解说或者其他方式的二次创作,大多数情况都涉嫌侵权,部分短视频制作者相当于是利用他人的知识产权作品来牟取利益。而这样的规定,正是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的一种执行和延伸,也是知识产权保护逐步规范的一种体现。

不过,对于长视频平台,网友也有话说。这些年钱是花的挺多,但内容却始终不给力。烂片一部接着一部,跟“吃猪食”一样让人反胃。最近,在爱奇艺宣布涨价后,芒果TV也宣布涨价了。网友纷纷表示:“涨价可以,赚钱大家也没意见,但请先把内容做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