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公司风向标丨太阳能20亿元绿债获批 光伏电站龙头依旧资金紧张?
12-09 13:28:01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消息,继9月抛出60亿定向增发之后,太阳能(000591.SZ)昨日又宣布20亿绿色债券获批,光伏电站巨头为何融资如此频繁?接近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近年公司产能快速扩张,融资是为满足动辄数十亿的资金需求,其次,电价中新能源补贴结算周期长,导致了公司应收账款高居不下。

12月8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有关注册批复,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20亿元绿色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有效期两年,可分期发行。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频频大幅融资背后,太阳能现金流已经极度紧张。2015年至2020年底,公司应收账款逐年飙升,分别达到28.46亿元、38.64亿元、45.49亿元、59.85亿元、71.14亿元、84.20亿元,6年间增加了55.74亿元,接近翻番。三季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飙升至100.2亿元,是前三季度营收的两倍,占期末流动资产的81.3%。

对此上述人士解释称,应收大部分为电价中新能源补贴部分。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太阳能共计收到电费补贴3.42亿元,其中国补2.96亿元,期末尚未结算补贴金额93.33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13.04亿元。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明显,光伏补贴结算周期较长,造成公司现金流趋紧,增加了财务负担。”公司在财报中坦言。

另一方面,四处建厂的太阳能也面临较大债务压力。截至今年6月底,太阳能账面货币资金13.32亿元,而短期借款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6.76亿元、长期借款168.48亿元、应付债券5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217.67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44.19亿元,资产负债率已逐年上升至63.86%,偿债压力日渐明显。

并且,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上游硅料暴涨和光伏补贴的取消,光伏企业三季度普遍出现利润增长止步不前。三季报显示,太阳能净利润同比增速仅0.28%,这更加剧了其现金流紧张程度。

为此,在近年光伏装机燎原野火式铺开的大背景下,太阳能不得不加快抢占资源,开拓产能,大举融资。9月底公司抛出的60亿元定增中,42亿元将用于9个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其余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9个光伏电站项目累计规划装机规模高达1128MW,占今年6月底公司电站总规模21.7%。

大环境上看,继去年出现光伏抢装潮以来,国内光伏装机量爆发式增长今年虽然有所放缓,但依旧保持稳增。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光伏电站交易规模超9GW、交易金额超287亿,较2020年全年交易规模增加3GW、交易金额增加87亿。自2018年以来国内光伏电站交易规模分别为2GW、4GW、6GW、9GW,交易金额分别为100亿、140亿、200亿、287亿。

原标题:太阳能20亿元绿债获批 光伏电站龙头依旧资金紧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