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热点推送丨聚焦人工智能 成都“揭榜挂帅”首批4家单位何以揭榜?以何揭榜?
12-02 17:30:49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消息,激活企业创业活力,以源源不断的科技成果供给,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项目揭榜的背后“底气”何在?两年内如何限时完成科研攻关?

把“线路图”变成“施工图”,“揭榜英雄”们已快速行动起来!

揭榜单位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

(以下简称民航二所)

让“神鸟”更“聪明” 为城市建设添动力

“神鸟”展翅,逐梦蓝天。今年6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推开了成都对话世界的新大门。面向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如何让“神鸟”“更聪明”?

“天府国际机场场面智能感知及决策系统研制及应用”榜单即是通过发榜以促进新技术赋能机场智慧高效运转。揭榜的民航二所直属于民航局,是专业从事民航高新技术应用开发的科研机构,也是科研与产业化并重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其科技成果已在民航空管、机场、航空公司等领域的海内外300多家单位广泛应用,为众多的民航大型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系统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服务。

“为了这个项目的揭榜攻关,由民航二所牵头,我们联合了该领域一流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天府机场等单位。”据民航二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榜单的需求目标,项目团队已具备了扎实的研发基础——在场面要素感知、智能管控决策等各方面已开展了大量的前期研究,并拥有如多点定位系统、道面检测机器人、行李处理系统、管制自动化系统等多项本领域国内首创和领先的科技成果,可以直接支撑本项目的技术攻关与应用验证。

“揭榜挂帅”项目最终能否达到考核指标,还离不开技术支撑验证平台。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联合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团队目前已实现了多项成果在天府国际机场的应用,“这也为项目后期各项技术成果的应用验证带来研究数据和基础平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民航二所为核心,项目联合揭榜单位还拥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10余个,将为本项目的顺利验收提供技术实验平台和验证场地。

前进的号角已吹响。“下一步,我们将从项目研发与应用落地两个方面齐头并进。在项目攻关的2年时间内,预计在第一年底、第二年初形成所有验证部署所必需的系统装备,在第二年初同步开展示范工程建设与应用场景验证。”该负责人介绍。

揭榜单位

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腾盾科技)

填补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领域“空白” 带动产业上下游快速发展

拥有“双尾蝎”“扑天雕”等多款完全自主研制的大型无人机产品的腾盾科技,长期深耕大型无人机领域,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的实质性突破,为揭榜“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image

据了解,目前国内现有货运无人机是通过改装实现的,加快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填补货运大型无人机领域空白,推动其在物流领域等典型场景应用,对擦亮“成都智造”名片、带动城市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腾盾科技相关负责人看来,腾盾科技敢于“揭榜”的信心来自于长期的积累:一方面,腾盾科技具有支线物流机相关技术储备。2017年公司瞄准市场关切,组织开展了支线物流机的总体方案、技术指标、经济性指标等可行性论证,2019年开始进入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预先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另一方面,腾盾科技具有贴近用户需求进行正向设计的优势。腾盾科技提出的“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系统”项目,充分考虑航空物流行业运营特点,从需求出发进行的正向设计,拥有完整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是,腾盾科技具有产业转化的优势。”该负责人表示,揭榜该项目,腾盾科技还联合了丰鸟航空、成都卫讯、成都携恩、成都超算中心等多家单位,打通了“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的研发、生产、运营等上下游全产业链,把产业端和服务端有机结合起来,为项目的产业化提供强大的支持。

下一步,腾盾科技将按照榜单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调集精兵强将,加快推进落实“大型通用货运无人机系统”的研制,确保项目按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

揭榜单位

四川云从天府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云从科技)

深入城市“毛细血管” 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

深入城市治理的“毛细血管”,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社会数字化治理中大有可为。

image

作为一家可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拥有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实现了智能感知、认知、决策的核心技术闭环,秉承AI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最终在候选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揭榜“面向未来城市的基层社会数字化治理系统研制及应用示范”榜单。

云从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已在智慧治理、智慧政务、智慧应急等领域有广泛应用。特别是作为四川天府新区数字城市合伙人,云从科技承建了天府新区“城市大脑”项目,在天府新区展开了大量数字城市治理的实践,打造了一系列的标杆场景和创新示范,沉淀了深厚的智慧城市相关经验与技术。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我们在社区管理上引入了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据底座,搭建了城市级的云从人机协同操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广泛地服务城市管理的各类场景,更为重要的是,该平台可以快速地响应城市管理新需求,随时添加新的功能模块,使平台可以同城市一同发展,这为推动未来城市基层治理的理念革新和技术升级提供了扩容接口。”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云从科技将借助新技术、新理念,去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题,“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贡献云从力量”。

接下来,云从科技将按照已经制定好的“任务计划表”加快推动项目实施,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进一步提升技术、积累经验,加快产品构建与落地,我们还希望把揭榜挂帅项目中的预研成果进行试点、试运行,加速成果转化的效率,并将转化成果推广、复制到全国更多地方,助力我们的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社区治理。”该负责人强调道。

揭榜单位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成飞)

加快拥抱工业互联网 助力高端航空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当下的热点领域,也是产业升级的关键所在。“高端航空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榜单即是要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系统全要素数据采集、基于边缘计算的数据处理、基于数字孪生的制造过程管控,并要求“平台接入供应链不低于20家,并且在3个以上典型航空产品型号研制上开展应用,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可以预计,这将为成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image

成飞成功“揭榜”。据成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30多年的技术沉淀与持续投入,在推动高端航空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建设上,成飞已具备良好的研发基础与优势——近年来,成飞不仅建设了航空数智云网,支撑大规模异构工业设备的接入,同时,打造了“通途-航空制造云”,形成了航空制造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系列工业软件,在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积累深厚,为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技术与应用基础。

“更为重要的是,成飞作为航空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拥有完整的航空装备制造供应链‘链长’,既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内在需求,也有项目落地应用的土壤。”该负责人表示,成飞既有责任,也有义务,更有能力建设好高端航空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接入更多的供应链企业,为推动整个航空装备制造行业数字化能力提升贡献“成飞智慧”。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目前,我们已建立了强有力的项目组织与管理制度,并制定了科学、详实的项目实施方案与计划,正稳步推进项目实施。”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在揭榜攻关中还将充分发挥各联合单位在各自擅长领域的核心技术与能力,通力合作,确保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本项目。

让企业创新燃起来 科技创新呼唤更多“揭榜”英雄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突破“卡脖子”难题,需要“英雄不问出处”的胸怀与魄力。今年8月,成都发布“2021年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

面向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城市重大科技需求、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场景建设和大气污染物技术治理发布7个揭榜挂帅榜单,让科技成果供给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以“揭榜挂帅”推动科技项目组织管理,不仅能够让重点项目的攻关得到高效落实和迅速推进,更有利于进一步激活企业创新活力,这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在民航二所相关负责人看来,“揭榜挂帅”对于像民航二所一样以市场应用为目标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更能够充分调动一线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也能够让科研成果真正走出实验室,不再只是沉淀在实验室或数据库里。同时,也能打破传统的科研“小圈子”,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选拔人才,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机会,激发创新活力。

“揭榜挂帅机制的实施,体系了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基本原则。有利于对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有利于推动科技力量优化和资源共享,为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人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腾盾科技相关负责人说道。

云从科技负责人同时还认为,“揭榜挂帅”的背后是国家、政府在不断地通过各种政策导向,激励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去做对城市发展、产业发展以及企业发展有意义的事情,“对于企业来说,我们非常愿意参与到‘揭榜挂帅’项目中,同时也很感谢国家、政府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如此广大的发展舞台。”

“‘揭榜挂帅’的针对性更强,更加注重已有的研究基础,更为强调落地应用与实际成效,在严格按照榜单技术指标考核的同时,在经费使用、项目实施上给予了企业很大的自主权,是科技项目的一大创举。”成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企业而言,揭榜挂帅项目既是对各行业领域佼佼者的肯定,鼓励技术积累深、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勇于承接国家战略需求,也是对企业的鞭策,促进企业深耕各自领域,提升解决行业重大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在充分调研、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加快制定“揭榜挂帅”管理办法,为充分发挥“揭榜挂帅”效用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还将进一步探索在产业功能区、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中引入“揭榜挂帅”方式,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激发创新活力。

原标题:聚焦人工智能 成都“揭榜挂帅”首批4家单位何以揭榜?以何揭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