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风向|工信部一天连发三大规划!信息产业五年发展“路线图”明晰
11-30 20:36: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接连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三个重磅规划将引导我国信息产业迈向新征程。

当天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5%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在发布会上表示,两化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中体现,是新发展阶段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扣合点。

为此,《“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的目标。

图片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规划还提出了“十四五”两化深度融合的重点工程。

图片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谢少锋认为,上述规划对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下一步将坚持应用牵引,以标准化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规模化普及。

华安证券认为,过去几年,不少工业互联网项目的营收主要依赖政府补贴,最近几年,头部项目对补贴的依赖越来越低,越来越多工业互联网企业开始实现自我造血。工业互联网产业即将迎来新的拐点。

《“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深化“软件定义”

《“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是我国软件产业第五个五年规划,连续多年制定规划,充分体现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重要性。

规划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

图片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规划围绕软件产业链、产业基础、创新能力、需求牵引、产业生态部署5项主要任务。

图片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为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实施,规划设置了关键基础软件补短板、新兴平台软件锻长板、信息技术服务应用示范、产业基础能力提升、“软件定义”创新应用培育、工业技术软件化推广、开源生态培育和软件产业高水平集聚8个专项行动。

“软件定义”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解释说:“‘软件定义’就是利用软件程序赋予事物应用功能和使用价值,满足日益复杂的多样化需求。”

为充分释放“软件定义”创新活力和驱动力,《规划》部署了深化“软件定义”任务,设置了“软件定义”创新应用培育专项行动。

江明涛表示,要建立面向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等典型行业领域的“软件定义”解决方案,组织开展试点示范,探索“软件定义”生态发展与运营模式。

《“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5年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

这是我国大数据产业的第二个五年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25%左右,创新力强、附加值高、自主可控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

规划围绕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挥大数据特性优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构建稳定高效产业链、打造繁荣有序产业生态、筑牢数据安全保障防线六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设置了数据治理能力提升、重点标准研制及应用推广、工业大数据价值提升、行业大数据开发利用、企业主体发展能级跃升、数据安全铸盾六个专项行动。

东吴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朱悦如认为,目前国内大数据上市公司以应用类公司为主,随着数据加强流通,善于在海量数据当中挖掘有价值数据的公司将占据行业领导地位,特别是本身在行业内深耕多年,具备数据源优势的公司。

原标题:工信部一天连发三大规划!信息产业五年发展“路线图”明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