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严厉打击银行员工充当资金掮客等行为 重庆监管部门划出这些“重点”
11-25 17:10:2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持续深入做好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业在聚焦重点领域、瞄准薄弱环节,强化整治、补齐短板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是当前银行业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在集中暴露。

银保监会提到,有的银行落实国家宏观政策不力,有的银行授信管理领域问题屡查屡犯,有的银行监管套利手段花样翻新。特别是近期发生的存单质押票据业务、个人信息安全等风险事件,社会影响恶劣,损害了银行业的整体声誉,暴露了相关银行风险合规意识淡薄、业务潜在风险评估不足、核心管理制度与控制措施缺失、内部员工道德风险突出等问题。

为此,在《通知》中提出,各银行机构要把常态化的强内控、促合规与阶段性的补短板、除顽疾相结合。围绕近期风险事件,深入排查内控缺陷,加大日常检查巡查力度,强化对分支机构和各经营单位的管理约束,对屡查屡犯、整改进度缓慢的要督促处理,从根源上整治虚构贸易背景、授信审查不严等顽瘴痼疾,切实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彰显内控合规管理建设成效。

强化常态化异常行为监测排查,严厉打击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充当资金掮客、经商办企业等行为。针对重要岗位关键人员,要丰富监测手段建立更为严格的异常行为排查机制,对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的要严肃处理,提升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规矩意识。

记者了解到,针对于上述金融领域暴露的风险,重庆银保监局明确提出了,各银行保险机构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确保业务全面符合监管要求。继续严防伪创新套利,加强业务隔离、管理隔离、风险隔离,避免风险相互传染。坚决杜绝打着“创新”幌子实行监管套利或者打擦边球的行为。继续规范银行保险机构与各类平台机构合作,强化金融业务和科技服务的风险隔离。

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提升治理管理水平,做好党委与“三会一层”(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有机融合。建立关联交易全流程管理体系,有效防范隐形股东、代持股东、一致行动人等引发的利益输送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人人合规、全员合规理念。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