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运用“千里眼”识别污染 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
11-25 11:58:50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有了自动识别大气污染的“千里眼”,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川渝联动,两地共享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信息,毗邻区县共同加强扬尘、工业、交通、生活污染源管控。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11月24日,今年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

近日,记者来到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指挥调度大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某区实时监控画面,针对画面上AI自动识别出来的疑似烟尘点进行研判讨论。

这是重庆在重点区域实施的全景影像大气污染问题识别项目,通过采用高空瞭望热成像双光谱监控设备以及智能识别技术,将实时的视频、图像信息传送到后方,自动识别重点区域的露天焚烧、施工工地扬尘、工程车辆作业状况、裸露地块、道路积尘、运渣车带泥上路等大气污染问题,做到有据可查,更加精准地定位污染源和主要污染区域。

据介绍,目前重庆已布设17个高空瞭望监控点,覆盖万州区、沙坪坝、江北等11个重点区域。这些监控设备大多设置在距离地面40多米的高处,有的甚至高达60多米,可以360度旋转,覆盖半径达到3000-5000米,真正实现高空瞭望“千里眼”。今年以来,共监控到6227次大气污染事件,其中露天焚烧3027次、工地扬尘污染1998次、其他大气污染1202次。累计发送污染报图像和警短信5800余条,及时处置涉气污染问题5100余个。

“通过建立大气环境‘天空地’一体智能感知体系,提升了问题发现能力,助力大气污染‘早发现、早溯源、早预警、早处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指挥调度大屏端、监督管理端、移动巡查端的联合应用,以“人防+技防”相结合方式,实现自动识别、自动分析、自动预警的闭环管理,让大气污染无处遁形。

相关新闻》》

川渝联防联控协同改善空气质量

11月中旬,川渝地区发生了一次大范围持续7天的污染过程,我市仅轻度污染1天,较大程度得益于深化川渝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本次污染过程,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会商6次,并共同启动污染预警和应对。

川渝地区在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上能如此通力协作,在于两地积极主动、不断探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协同机制。在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已经签订大气污染防治联合防治协议基础上,今年率先在全国出台首个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推动“两高”水泥行业常态化错峰生产制度,推动120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开展协同精准错峰生产;联合印发实施《川渝大气污染防治联动工作方案》,建立万州、合川、永川三个区域联防联控中心,多次联合川渝毗邻区域指导帮扶联防联控工作;联合组织20多个区市县300余人,开展多轮次联动帮扶和执法检查,检查企业250余家,移交问题线索150余条。多次召开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会议、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渝北、合川、永川、荣昌等区主动与四川省相邻市县开展交叉检查和联合执法。

“受冬季能源消耗大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市还将面临3-5轮局地污染过程。”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污染过程,一是找准空气质量问题、现场帮扶问题、年度目标任务、资金项目补助四张清单,开展一对一视频会商和现场督导。二是加强煤电机组、高架源督导帮扶和扬尘、秸秆枯草焚烧的检查。三是加强川渝联动,充分发挥万州与达州、永川与泸州内江、合川与广安牵头作用,深入开展联动帮扶、交叉检查、专项督察。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